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试驾领克03+: 理性的疯狂

2020年05月18日 10:24: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领克03+身上的光环太过耀眼,这反而让人忽略了它的真正实力。它是中国品牌造出的首款性能车,它让情怀落地,它流淌着WTCR的血液,但如果抛开这些标签,它的水平究竟处于何等高度?

5月的北京,不但没有了令人恼火的飘絮,同时还伴有入夏前的最后一丝清凉,这是一个深入了解领克03+的好时候。因此,笔者用4天时间,尝试重新理性地认识这台领克03+。

轻松收割一切目光

市场普遍愿意用“见仁见智”来定义汽车外观,的确,一千个人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对于造型而言,没有绝对的成与败。不过,一台车如果能够肆意地收割路人的目光,至少可以证明它是具有特质的。值得惊喜的是,“吸睛”对于领克03+太过轻松。

无论是晚高峰的拥堵,还是在红灯前的等待,总之在我有机会降低它的速度甚至停车时,过往的行人都会对它行“注目礼”。之所以能够吸引路人的目光,笔者认为有两个原因:领克03与“+”。

领克03本身的“都市对立美学”就一直被称为最具个性的中国品牌设计理念,分体式前灯组的层次感、北极之光日行灯的流畅性、车侧极具力量的腰线,以及能量晶体尾灯的科幻造型,即便是普通版本的领克03也能够以个性、运动的特质俘获一众人的目光。

而“+”为其在外观上增添的性能元素则起到了升华的作用。本次的试驾车为顶配车型——领克03+性能套装版,这也就意味着其在车身各个角落配置原厂的性能套件。碳纤维材质的前唇、侧裙、尾翼、扩散器,以及19英寸锻造轮毂等配装,在为操控赋能的同时,也带来一定的视觉冲击力。而更为重要的是,作为领克03+的专属,黑金撞色的涂装与双边共计四出的排气也让领克03+有资格赢得路人的注视。

因此,综观40万元以内的性能车,似乎也仅有领克03+是以极具视觉冲击力的包装而并非巨大的品牌效应成为道路上的焦点。就此而言,它的造型能够得到一个很高的分数。

“玩命”营造性能氛围

在得到路人关注的同时,得益于领克“玩命”营造出的座舱氛围,领克03+也让驾乘者真切地感受到何为“性能”。

首先是Alcantara材质的运用。Alcantara作为类似于翻毛皮的高成本材质,其一直是性能车甚至超跑的内装象征。因此,领克03+也丝毫没有吝啬,无论是方向盘、门板、中控,甚至是电子挡杆全部使用Alcantara包覆,性能取向的氛围感极强。不过领克作为十分注重细节的品牌,其为了凸显出个性、专属的质感,在Alcantara的材质基础上利用激光打印刻画下了清晰罗列的方格图案。

此外,与Alcantara材质相搭配的,是与车身同色的金黄色缝线、饰条以及安全带,整体效果出众。同时,大尺寸的换挡拨片、黑色化后的装饰板等诸多元素也在时刻提醒驾乘者:“我不是一般的领克。”

在拥有了车内这些别出心裁的用料、设计后,领克03+完全能够激起驾驶者的驾驶欲望,这对于一台性能车的内装而言,就是成功。

家用与性能间的平衡

与车内外造型一样,作为一款性能车,领克同样不计成本地为领克03+装配了出色的核心部件。动力上,高功率版2.0T直喷发动机,最大功率254马力,峰值扭矩350牛·米。变速箱匹配来自爱信的8AT变速箱,同时还使用了博格华纳的第五代四驱系统,官方给出的0-100km/h加速时间为5.9秒,100-0km/h的刹停距离为34米。

单从数据上来说,动力总成的能力以及加速、制动的成绩都完全能够达到一台性能车的标准,这毋庸置疑。而在实际驾驶体验来看,领克03+的表现却带给了我不一样的体验。

先来说发动机与变速箱的表现,在运动模式与赛道模式下,领克03+的初段动力响应能够称得上暴躁,但绝非暴力。出色的发动机数据摆在那里,加速带给驾乘者的整体冲击感十分明显,但在时速突破80km/h左右后,这种暴躁的感觉会逐渐转变为线性、持续的输出。的确,2.0T发动机的弱势就在于中后段的力道不足,这是公认的事实,但对于领克03+而言,其中后段的动力并非不够,而是平滑,这很大程度与这台爱信的8AT变速箱有关。

在实际体验0-100km/h加速时,领克03+要用到3挡才能够破百,而且在运动模式与赛道模式下,每次换挡的动作时都冲击力十足,或许是品牌想刻意营造出这种冲击感。没错,8AT变速箱相比调校凶猛的发动机缺了几份烈性,不过这带来的好处就是在日常驾驶时的享受。

在换到舒适或经济模式后,这台8AT变速箱平滑的质感就能明显地表现出来,在早晚高峰的北京环路,领克03+没有为我带来任何的不适,如果不是传进车内的排气声音十分明显,我甚至一度认为这是一部质感出色的领克03。

从变速箱中便能够体会到领克的用意,他们并不是在以赛道机器的方式去炮制这台领克03+,而是尝试在日常驾驶与高性能间找到一个平衡点。

当然,它的极限能够支撑住我们尽情地“豁”。

极限高意味着它适合更多人

领克品牌在落地领克03+时曾做过一个调研,结果显示:99%的人都不会拿领克03+去下赛道。这也就意味着,领克03+车主的快乐场是山路,那既然是跑山,领克03+的优势则在于超高的极限。

连绵的弯道、起伏的路面,这些都没能够阻挡领克03+以稳定的姿态在山中行驶。的确,博格华纳四驱系统的加入让强劲的动力能够稳定地输出在车轮上,并且在仪表盘中,领克03+专属的界面能够显示四驱动力配比、G值等重要信息。

作为一辆性能车,领克03+的悬架十分紧绷,能为车辆提供坚实有力的支撑,底盘的整体感很强,配合马牌MC6的高性能轮胎,领克03+在偏激烈驾驶时能够给予驾驶者很高的信心。底盘的表现更是给我带来了惊喜,四驱系统会在出弯时给后轮分配50%的动力,尾部会出现微微的滑动,而电子系统不会立即干预你的操作,它允许驾驶者探寻极限,而在必要时,电子系统便会拉你一把。

方向盘的指向也十分精准,虽然路感的回馈不算十分清晰,但出色的响应能够让车身灵活地穿梭在山间。

总而言之,极高的车身极限带给了驾驶者十足的信心,笔者也从体验中更能理解领克03+的用意:让更多人甚至初学者也能够体会到驾驶的乐趣。

结语:抛去领克03+身上的光环再来审视它,它完全配得上性能车的称号,无论是造型还是驾驶,我们能够从领克03+的身上得到满足与刺激。但是它却没有那么偏执,在日常驾驶时,它的舒适度也不会让驾控者反感。这份“理性的疯狂”便是领克03+带给我们最美好的享受。

很多人愿意用“扮猪吃老虎”的字眼来形容领克03+,不过在笔者眼中,它高调的颜色与配装没有尝试去隐藏自己凶猛的内心,反而是竭尽所能地向外界强调自己性能车的身份。没错,这是中国品牌的首次尝试,是情怀的诠释,是“以赛制研”的硕果,它没有必要去隐藏自己,因为它本就站在了聚光灯下。

何况,它20万元左右的价格能够实现更多人的梦,一个想都不敢想的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