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百亿投资充电桩:产业从野蛮生长向精细化进军

2020年05月18日 10:33: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商报

5月12日,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电动汽车与储能分会的 “新基建 充电板块在行动”新闻发布会,又一次将充电桩行业推上舆论关注的焦点。其中,最惹人关注的莫过于各企业的投资计划。

国家电网27亿元、南方电网12亿元、特来电10亿元、星星充电10亿元……自今年3月充电桩产业被纳入新基建范畴之后,充电桩企业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仅国内四家领头企业的自身投资就已接近60亿元,再加上资本的押注以及其他企业的投入,有业内人士预测,2020年充电桩全行业的投资或将轻松破百亿元。

不仅是企业,舆论层面对充电桩的关注度也远高于任何时期。“新基建催生新动能”“新基建提振特高压概念股”“新基建和在线新经济带来巨大投资机会”等与新基建有关的各种新闻,明显多了起来。

这是充电桩产业从未拥有过的高光时刻。尽管充电桩是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但相比于纯电动汽车产销量的超高速增长,充电桩市场过去一直处于不温不火的状态。

如今,在这一轮新基建建设潮中,充电桩企业终于站上了风口。从整个市场的动态来看,充电桩企业对未来的发展也有了更多的思考,逐渐开始从过去的野蛮生长向精细化运营转变。

新基建的1/7

“充电桩产业的春天来了”,这是今年3月4日中央政治局常务会议召开后,行业内普遍存在的观点。在这场会议中,区别于此前“修桥铺路”的传统基建概念,国家用了“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即“新基建”,来形容未来针对5G通信技术、特高压、城市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科技端的市场建设。

其中,针对充电桩市场,相关预测显示,未来十年,中国充电桩建设存在6300万台的缺口。借势“新基建”,该行业有望激活万亿元级别的市场。

大好的前景加上国家政策的推动,中国的充电桩企业真正动了起来。以四家充电桩头部运营企业的国家电网为例,2020年计划安排充电桩建设投资27亿元,新增充电桩7.8万个。其中,居住区充电桩5.3万个,公共充电桩1.8万个,专用充电桩0.7万个,岸电设施150个。

根据中国电动汽车充电促进联盟统计,国家电网现在运营的充电桩是8.78万个。这意味着,如果今年的建设任务达成,国家电网的充电桩数量将接近翻番。

在5月12日“新基建 充电板块在行动”发布会上,南方电网电动汽车服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浩舟也公开了他们的最新数据:“截至2019年12月,南方电网充电设施建设的投资累计已经达到31.8亿,累计建成充电桩3.16万个。”

根据陈浩舟的介绍,未来4年内,南方电网将投资251亿元建设充电设施,建成大规模集中充电站150座、充电桩38万个,为现有数量的10倍以上。

尽管特来电和星星充电没有国企的背景,但在投资上也毫不逊色。特来电董事长于德翔表示,特来电潜心投资6年,到今年年底总投资会不低于70亿元。而根据此前于德翔透露的已往投资金额来看,2020年特来电的直接投入将超过10亿元。

星星充电董事长邵丹薇也透露,今年将投入10亿元建设充电网络。她强调,这只是自营部分,未来还将拿出30亿元的预算,助力城市合伙人的联营创业。

向精细化发展

从10亿元、50亿元再到上百亿元,充电桩企业的投资热情空前高涨。但值得注意的是,这并不是充电桩行业的第一次建设热潮。在2015年新能源汽车市场开始爆发之际,充电桩建设就迎来过一次建设大潮。然而,时至今日,我国在新能源充电桩方面仍存在巨大缺口。

中国充电联盟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月底,全国已建成公共充电桩53.1万台、私人充电桩71.2万台,车桩比约为3.5:1,远低于《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发展指南(2015-2020)》规划的1:1。

“过去充电桩行业发展不起来有多方面原因。以北京地区为例,大多数北京小区的私人车位无法安装个人充电桩,而在公用充电桩建设方面,有部分企业盲目扩张追求速度,导致大量场站闲置、充电桩分布不均衡的情况出现。”一位来自充电桩行业的专家告诉本报记者。

对于这些问题,充电桩企业也进行了重新的思考。就各头部企业发展计划来看,在本轮建设热潮中,他们无疑吸取了教训,改变了此前凭借资金野蛮生长的模式,而是转为对质量、运营效果的精细化追求。

本报记者从南方电网官方了解到,今年南方电网的建设重点在大规模的集中式充电站建设上。“这种有稳定客户需求的充电站,将会带来更加清晰可见的投资回报。”南方电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数据显示,南方电网目前在深圳集中开工的三个项目中,光明公常路充电站共有84个240kW直流充电桩,可以满足周边600辆重型的纯电泥头车充电。

此前,国网电动汽车公司董事长全生明在谈到国家电网2020年充电桩投建计划时表示:“新一轮新基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不能像过去那样大面积推出公共充电桩,而要以社区为主、公共为辅,避免重复投建,要提高建设效率和使用率。因此,国家电网今年新增的7.8万个充电桩建设,重点会放在社区。”

特来电的规划显示,2020年其自身投资加上社会资本合伙人投资或将超过20亿元,这将大部分用于充电桩建设,计划投建公共充电桩50000个。

但在私人充电桩投建方面,无论是国企还是像特来电这样的民企,都没有对外公布更详细的规划。在业内专家看来,这主要是受限于部分老旧小区的环境,“私人充电桩涉及的问题比较复杂,因此充电桩企业的私人充电桩建设工也作更加谨慎”。

企业间的“合纵连横”

不仅投资热情空前高涨、建设更加精细化,“合纵连横”也成为本轮充电桩建设的一大特征,而这一变化背后体现出企业在运营模式领域的一种探索。

3月12日,国家电网“寻找合伙人”活动正式上线,不论个人充电桩主、桩群用户、场地所有人、充电桩生产企业和资金方,都可以加入国网管理平台。

在业内看来,国家电网的“合伙人”制度,既能极大地调动社会资源,如激发设备制造商参与充电桩投建,也能让国家电网发挥长处,避免选址等短板。

与国家电网一样,南方电网日前也公布了寻找合作伙伴的消息,面向场地资源、车队资源、已建充电场站和销售代理商寻求合作。

在寻找合伙人之外,国家电网、南方电网、特来电和星星充电四大头部运营企业之间也进行了“合纵连横”,其共同创建的联行科技或将于6月份发布充电桩互联互通产品。

一位来自其中一家企业的高管对记者表示:“联行科技将发挥各个充电运营商之间的枢纽作用,未来,车主无论是使用e充电、顺易充、特来电或星星充电APP,都将支持查询并使用其他运营商的充电桩。充电桩互联的问题将很快得到解决,真正做到全国一张网。”

对于这种模式,业内专家表示:“充电桩建设对于技术和资金的要求都比较高,在多重机遇面前,往往是行业的龙头企业直接参与的机会更大。而经过第一轮洗牌后,在新一轮建设热潮中,新能源充电桩的市场格局已现端倪,巨头之间的共建联赢将有利于整个市场的打通,进一步推动产业的向上。”

“但这种模式也存在着极大的问题。”在肯定联行科技的作用后,该专家也指出了“合纵连横”可能带来的后果:充电桩运营企业大多不愿意将数据展示给其他充电运营企业,在合作中,如何把握分享的程度将是企业遇到的第一个问题。而在后续的合作中,若由某家运营商主导,既是运动员又是裁判员,将不利于公平竞争,平台上充电桩的信息推送可能有所倾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