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原来“汽车狂人”不止有李书福,还有另一个疯子,九头牛也拉不回

2020年05月18日 11:25:01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我们说到王传福以“小米+步枪”的生产方式,赢得了成本优势,使比亚迪迅速成为世界电池之王,但王传福显然并不满足于此。

今天我们就来说一说,王传福是如何从“电池大王”摇身一变成为“汽车狂人”的。

在颇有市场敏感度的王传福看来,手机电池总体规模不过数百亿,而汽车则是消费市场的重头戏,并宣称“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

对现任比亚迪高级副总裁兼汽车工程研究院院长廉玉波来说,2003年末在上海金茂大厦与王传福畅聊的几个通宵可能永远不会忘记。

当时,廉玉波担任上海同济同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内规模最大、实力最强的独立汽车设计工程公司)总经理,王传福对他直言想造汽车,廉玉波不解地问:“你懂汽车吗?”王传福则回答:“我喜欢车,我看了上百本书。”

当廉玉波提到日本人中国人造车都需要用人工造模具,两者的成本差距高达400%的时候,王传福显得极度兴奋:“在电池领域,比亚迪仅用30%的成本优势就击败了索尼、三洋,汽车有400%的成本优势,我们没有理由打不倒国外汽车企业。”

廉玉波

也许是佩服王传福的聪明与勇气,当时也想在民营汽车制造领域一显身手的廉玉波同意加盟比亚迪

然而,令王传福所没有想到的是,进军汽车的想法得到的却是管理层和股东们一致的反对。

为此,王传福特地召开了一次股东大会,征求创业元老及股东们的意见。与会者大都选择了沉默,但私下里非常不满,毕竟很多人对进军汽车行业根本没有底气。

许多投资者打电话质问王传福是不是变成了“疯子”,一家美国基金公司甚至在电话中威胁王传福说,如果王传福坚持造汽车,他们将大量抛售比亚迪的股票。

客观地说,王传福的反对者不是没有道理。

当时正是民企进军汽车行业大潮的时候,而王传福从未涉足过汽车领域,自然不被看好,更何况民企造车纷纷遭遇“滑铁卢”。

而且,王传福打算收购的秦川汽车,是一家濒临倒闭的汽车厂,或许只有“疯子”才会接手这个烂摊子。

当然,反对归反对,与王传福共事多年的同事非常了解他的脾气——只要王传福认定的事,九头牛也别想拉回。也正是如此,在接到投资者一个又一个质问式的电话后,王传福坚定地告诉对方:“我下半辈子就干汽车了!”

2003年1月23日,比亚迪宣布投资2.7亿元收购秦川汽车77%的股份,正式进军汽车行业。

不过,这一收购直接导致了香港市场上基金经理联手抛盘洗仓,2天内让比亚迪的股价暴跌了30%。

倔强的王传福并没有被吓倒,既然手机部件都难不倒比亚迪,汽车这样的传统行业就更是“小菜一碟”了。

王传福曾到日本的汽车模具厂参观,工人们趴在生产线上打磨模具的场景让他感到震撼:原来汽车模具中95%的工作要由人工来完成,同样是工程师来做,中国就有成本优势。

王传福甚至认为:“一辆上百万的车其实就是一堆钢铁和塑料,成本是很小的一部分。因为汽车40%的工序还是靠人工完成,我们可以尽可能把汽车的工序分解到人工。”

然而,汽车的游戏规则远不是王传福想象的那么简单。

由于比亚迪早期的汽车外观造型不佳,质量问题不断,车主经常投诉,经销商都纷纷拒绝销售比亚迪汽车。

在王传福买下秦川汽车的第三年,比亚迪汽车亏损7171.3万元,其唯一品牌福莱尔销量同比急剧下滑53%。

2005年7月,陕西省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见比亚迪汽车业务迟迟不见起色,就向比亚迪出让了自己7%的股权,使比亚迪控股权高达99%。

庆幸的是,失败让王传福变得更加地理智与清醒。

他鼓励技术人员在消费者比较注重的底盘及造型设计、车内空间和配置等方面的改进上下功夫,而且从减少尾气排量和降低噪音上做文章。

因此,当比亚迪F3首次投放市场时,其1.6升的排量、7.38-9.98万元的价格区间、中级轿车的配置一下吸引了很多消费者,并创造过全国产量增幅冠军、销量增幅冠军、国内单品中级家庭轿车销量冠军“三冠王”的好成绩。

比亚迪汽车也在2006年迎来了转机,一改连续3年亏损的局面,成功实现1.16亿元盈利。而在相继推出F3R、F6等车型后,比亚迪在国内汽车市场已经稳稳站住了脚跟。

写在最后:

如果说王传福从电池行业赚取到第一桶金,那么真正带给他荣誉和光环的,则是汽车。王传福豪言“2015年建成全国第一汽车企业,2025年登上世界第一宝座”,因而也被称为“汽车狂人”。时至今日,虽然这一目标还没实现,但王传福已经带领比亚迪走得更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