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五车禁产后销售期延长半年 主流车企提前完成国六b升级

2020年05月18日 12:20:01
分享到:
来源:汽势传媒

汽势Auto-First|孙金凤

近日,全国机动车国六排放标准的具体执行时间表确定。生态环境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四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调整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实施有关要求的公告》(以下简称《公告》),其中明确: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内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也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不过,在已经生产的国五车的销售上,给出了半年的过渡期。

国五车销售给出半年过渡期

四部委《公告》提出,自2020年7月1日起,全国范围实施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禁止生产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进口轻型汽车应符合国六排放标准。对2020年7月1日前生产(机动车合格证上传日期)、进口(货物进口证明书签注运抵日期)的国五排放标准轻型汽车,增加6个月销售过渡期。2021年1月1日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辽宁、吉林、黑龙江、福建、江西、湖北、湖南、广西、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自治区全部地区,以及山西、内蒙古、四川、陕西等省、自治区公告已实施国六排放标准以外的地区)销售、注册登记。

同时,《公告》还明确了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6.0×10^11 /km)过渡期截止日期,由2020年7月1日前调整为2021年1月1日前。此次过渡截止日期调整,将留给汽车企业更多缓冲期。

主流车企提前布局国六b

据汽势Auto-First了解,《轻型汽车污染物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共有国六a和国六b两个阶段,按照计划分别将于2020年和2023年实施。其中,国六b排放标准更为严苛——国六b的碳氧化合物和非甲烷总烃比国六a阶段低50%以上,一氧化碳和氮氧化物比国六a阶段低30%以上,汽车排放污染大大降低。

此次国六排放标准被认为是中国汽车最严格的排放标准,为企业的技术升级带来了一定的压力。今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汽车行业带来严重打击,如果按计划实施国六标准,可能会进一步加剧市场的困境。因此,发改委等11部门在4月底联合发布通知指出,推迟全国范围内国六排放标准的执行时间。此次四部委发布的《公告》则为全国执行国六排放规定了具体时间表。

实际上,国家的排放标准阶段性实施计划表公布已久,众多车企已经有了提前部署,在应对国六排放上表现得较为从容。从2020年1月1日起,北京等十几个省市已经率先实施了国六排放,因此从去年开始,东风日产就已宣布,全系车型均率先进入了国六排放时代。而上汽荣威、名爵、长城奇瑞等中国车企也已具备了国六技术储备。

3月9日,上汽通用五菱正式推出28款国六B车型,涉及五菱品牌1.2L、1.5L和1.5T多种动力,涵盖微客、微货和MPV等车型,相当于提前三年实现升级。

5月16日,吉利汽车宣布旗下全系车型焕新国六b,提前三年完成国家最严苛排放标准升级。目前行业基本处于向国六a过渡阶段,而吉利汽车已率先于其他车企在天津、重庆、上海三大检测机构完成全覆盖国六b车型的认证。据了解,虽然此次排放升级,产品的成本有所增加,但吉利汽车售价并没有增加。

汽势Auto-First从机动车环保网了解到,目前在轻型车领域,截至5月14日,共有269家企业6400个车型20429046辆车进行了轻型车国六环保信息公示,基本上涵盖了目前市场上所有的主流乘用车企业,并且国六公示车型的排放标准99%以上直接跳过了国六a达到了国六b。

不过汽势Auto-First也注意到,《公告》明确的轻型汽车国六排放标准颗粒物数量(PN限值6.0×10^11 /km)过渡期延长,对车企来说至关重要,目前公示的国六排放车型,PN限值为6.0×10^12/km的占据了较大比例,而更严格的PN限值6.0×10^11 /km延长半年实施,给车企留出了缓冲期。

国五车型价格不会大幅跳水

由于目前已经生产出来的国五车,政策上给出了半年的过渡期,2021年1月1日前,仍允许在全国尚未实施国六排放标准的地区销售和上牌。加之疫情期间各大汽车工厂的生产受到了严重影响,2、3月生产的国五车数量也远不及同期水平,因此,国五车的市场价格不会出现大幅跳水。

汽势Auto-First也从汽车垂直类网站了解到,像哈弗H6、朗逸、冠道、帕萨特等车型的国五及国六车型的优惠幅度并没有太大差异。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