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不到30万买这台2.0T大空间5座车,别人都夸你有品位!

2020年05月18日 14:10:01
分享到:
来源:玩车教授

如果你有30多万的购车预算,你会买什么车?是买丰田汉兰达大众途昂这样的7座SUV?还是买奔驰C级宝马3系这些豪华品牌中型轿车?

我要有30多万,那上面这类7座SUV或豪华品牌中型轿车我都不会买,我的选择是进口大众蔚揽旅行车。

为什么要买旅行车?这首先是因为旅行车在中国足够有个性。

我们知道。在中国的马路上,轿车和SUV占了多数,即使你开劳斯莱斯的轿车或SUV,在茫茫车海中也过于“低调”,普通人也就因为你是豪华车多看你一眼,嘴里说着:“这车肯定很贵吧!”懂车的人则会说:“哇,这人好有钱!”

然而,如果你开蔚揽,即使不是豪车,但好歹还是“破大众”,而且当普通人看到旅行车优雅的身段时,则会说:“这车真好看!”相比充满“铜臭味”的贵和有钱,我想你更想听到别人夸你有品味,所以懂车的人看到蔚揽会说:“哇,这人真识货,会玩儿!”

当然,买旅行车之所以被夸有品味,还是因为产品本身有着比轿车和SUV所不具备的优势和卖点。旅行车的屁股比轿车能装,开起来比SUV操控性更好这两点都老生常谈,不再赘述。我想说的是大家有所不知的视野开扬感和物品装载灵活性。

蔚揽后排

视野开扬感方面,SUV和旅行车差别不大,那就和轿车比。以蔚揽和国产宝马3系为例,旅行车更平直的车顶和C柱营造了更大的侧窗面积,C、D柱之间也都是大面积玻璃,后风挡离后排乘客头部较远,因而蔚揽不仅头部余量足,而且采光性好,整体乘坐感受更加放松。

国产长轴3系后排

而国产宝马3系因为轿车车身物理构造局限,C柱倾角大,后风挡离头部更近,侧窗面积较小,就算配备全景天窗,采光性和开扬感也远不如蔚揽。

蔚揽后备箱

装载灵活性方面,轿车的后备箱自然没法比,就只能和SUV比了。以蔚揽和途昂为例,要论谁装的多,蔚揽肯定比不过途昂。但蔚揽的灵活性强得多,比如蔚揽后备箱内有很多暗格和锚点,后期购买网兜和隔板就能很方便地分割固定一些细碎杂物,并且第二排座椅可按4:2:4放倒,若是带上很长的物品如滑雪板,就只需放倒中间位置即可,左右两边仍可分开坐人。

途昂后备箱

而途昂后备箱虽然够大,但暗格偏少,锚点位置也不方便后期买附件固定细碎杂物,只能任由开车时甩来甩去。而第二排只是6:4放倒,放细长物品要么第二排只坐一人,要么就两人挤到一边坐。因此,途昂的后备箱胜在装的够多,蔚揽则胜在灵活性更高。

蔚揽还有一个优点则只有你开起来以后才会发现。

由于蔚揽是基于欧版标轴迈腾打造,还是一台德国生产的进口车,故整车的底盘、动力、转向都是欧式的调校,悬挂更硬、支撑性更好。

虽说操控性不一定会比进口的标轴BBA中型轿车更好,但就我目前实际试驾过的感受看,蔚揽开着明显比国产一汽-大众迈腾更具运动感,甚至不逊于国产的长轴甚至标轴BBA中型轿车。

有人会说:“又是进口又是旅行车,买车和养车的价格要贵上天了!”

一汽-大众-迈腾 指导价:18.61-30.99万

还真不是!蔚揽主销的380TSI两驱舒行版和两驱畅行版指导价分别为27.18万和31.38万,价格与之相近的国产迈腾380TSI指导价为24.99-30.99万,乍一看国产迈腾价格还是更低,而且细看配置也是国产迈腾更高。

但别忘了,迈腾是进口车,是要交关税的,从德国远道而来也要不少运费,再说旅行车的屁股还比轿车多了一大块铁皮,这也是成本啊!所以,就算进口蔚揽配置比国产迈腾低一些也值得,价格贵一些也合情合理。况且两驱蔚揽只比迈腾贵了两三万而已,大众为了让国人以更亲民的售价买旅行车,已经很努力了好吗?

另外,进口蔚揽的养护成本,其实并不会比国产迈腾高多少,二者都是MQB平台,都是EA211和EA888引擎,除了变速箱(蔚揽380TSI两驱版是6速双离合,迈腾380TSI全系7速双离合)和部分外观件,两车大部分零部件都可以通用,如果你愿意的话,一汽-大众上汽大众4S店也夹道欢迎进口蔚揽前来保养维修。

大众(进口)-蔚揽GTE 指导价:30.18万

如果你生活在一线限牌城市,有充电条件,那还可选择插电混动的蔚揽GTE,纯电续航达50km,既可轻松上绿牌,上下班代步又能节约大量油费,每晚回家充下电第二天照样开,就算忘了充电,也能继续当燃油车开,完全没有续航焦虑。

蔚揽虽是一款优点多多的好车,但你选择旅行车,有一些代价还是必然要付出和忍受的!

1.纵使会有人夸你买旅行车有品味,但总有人对旅行车持着嗤之以鼻的态度,他们会把旅行车说成是“不吉利”、“棺材车”、“四不像”,认为“这么贵为何不买豪车”、“开出去没面子”等,这点在父母辈中尤为明显。所以买旅行车就要抱着取悦自己而不是取悦别人的心态,别太在意别人对你和你车子的看法。

2.旅行车由于在国内市场保有量少,所以二手车保值率偏低。如果你想着开几年就卖掉还能卖个好价钱,那我劝你别买旅行车了。但我相信买旅行车的人多数不在意保值率,更多是因为主观认同感和客观产品力而选择旅行车。

3.旅行车几乎是基于海外标准轴距版轿车打造,国内外用车观念不同,故旅行车的后排腿部空间肯定不如国产长轴轿车,还是那句话,如果你在意,旅行车就不是你的菜。

总之,旅行车虽好,但在中国,未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其小众的市场地位都不会改变,三厢轿车和SUV依然是市场的主流。可是,就像一盘好菜除了新鲜食材外还不能缺少优质调味料一样,三厢轿车和SUV作为“食材”,在中国车市这道菜中固然最重要,但如果缺少像蔚揽旅行车这样的小众产品作为“调味料”,那显然是索然无味,无法称之为“美食”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