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赫兹濒临倒闭,租车行业正被“后浪”吞噬?

2020年05月18日 14:55:01
分享到:
来源:禾颜阅车

【导语 :受疫情冲击,股价在过往的三个月下跌超过70%,加之无缘美国政府的救助计划,以及短期内无法提振的出行需求,都让成立于1918年的赫兹租车这次很难逃离破产的厄运。】

撰文|张 弛、编辑|禾 子

4月份,赫兹已经裁减了1万名员工,但降低的人力成本在极度萎缩的需求面前已经起不了任何作用。面对到期的债务,赫兹已经两次延期,如果未能在5月底前找到资金,这家百年租车企业离开破产清算只在毫厘之间。

在欧美国家,租车文化曾经一度非常盛行。相比于出租车更为便宜的价格,以及在取车、还车的便捷,尤其是下飞机之后,直接在机场取车开回家在欧美国家被认为是非常普通的事情。从表面上看,疫情冲击以及封城措施,让赫兹这样的租车巨头缺少了收入的来源。不过从根本上看,资本市场已经不再青睐这些重资产的旧有的商业模式才是导致赫兹缺乏抗击疫情冲击能力的最大原因。

新车销售前景不明

在美国,租车公司一直是各大主机厂最不能忽视的客户。全美的租车公司在2019年消化了约170万台车辆,占美国新车销售10%左右。而在疫情的冲击下,以赫兹为首的租车公司必然将暂停新车的购入。对于通用、福特克莱斯勒三大车企来说,在消费者和租车公司双重购买力大幅下滑的情况下,其销售前景难言光明。

这个现象,同样也值得国内主机厂重视。撇开特斯拉、蔚来等少部分电动车企业,我们的绝大部分电动车也被卖给了移动出行公司、出租车公司等大客户。今年的疫情以及潜在的经济危机,会让这些公司放缓甚至取消新车得采购。对于传统的燃油车来说,还能通过大幅的终端降价来吸引消费者购买,而对于电动车,尤其是很多产品力不够强的电动车企业来说,今年的压力就很大了。

二手车市场同样面临崩盘的局面

对于租车公司来说,其最大的资产莫过于大量的汽车,而这些车辆的价值就是体现在二手车价格上。美国最近一两年新车销售情况并不乐观,迫使在北美的车企不得不通过在终端给出大幅折扣来维持销售数据。可一旦新车价格下降,二手车价格必然会随之下调;同样受疫情影响,美国二手车销量也在大幅下滑,价格不断下探对于赫兹这样拥有大量车队的租车公司来说,无论是将二手车拍卖套现还是去银行抵押寻求贷款,都是一个很不利的信号。在有限的时间内,赫兹唯有寻求尽快出售手中的二手车套现,但当前赫兹车队数量超过50万台,这些新车流入到二手车市场,市场需要花上数年时间来消化,而赫兹将很难支撑到那一天的到来。

租车公司前途如何?

租车行业是一个重资产,重服务的行业。运营一家租车公司成本非常高,前期购买车辆,后期进行网点布局,都要耗费不少的投资。相比而言轻资产的滴滴、Uber在运营压力上就小了很多,使得他们可以拿出更多的资源在客户运营方面,通过高额的补贴来尽快占领市场份额,在面对市场变化时也能更快地做出反应。

租车的业务模式不仅在互联网企业面前相对显得落后,当下传统主机厂也在纷纷切入移动出行领域,奔驰宝马福特、通用这些传统主机厂都不希望移动出行这块蛋糕被其他企业夺去。利用自己汽车平台的优势,发展自己的共享汽车业务。和这些传统主机厂相比,今后它们肯定会更加愿意将车卖给自己地移动出行公司进行消化。

未来的汽车租赁公司,,应该是整个大的移动出行平台的一个有机组成部分,成为网约车、专车、出租车等这些用车形式之外的一个补充,至于如何定位,怎么定位,做多大的规模,要根据实际的市场需求进行深入的研究。不够有一点比较明确,单纯的重资产模式,在移动出行这个领域内,将很难得到比较大的发展。

点评

赫兹濒临破产,着实让人扼腕叹息。但未来如果汽车租赁公司没有办法在商业模式上取得突破,哪怕熬过这一次危机,在互联网大潮的冲击下,也很难应对Uber、滴滴还有很多主机厂自己的移动出行平台的竞争。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正在影响着我们每一个人,每一个行业。老朽的租车行业可能也真正到了需要被新鲜血液替代的时候了。

(本文系《禾颜阅车》原创,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