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4月市场份额“照妖镜”:德系反弹超日系,一半自主车企要倒闭?

2020年05月18日 16:11:02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就在大家都在为4月销量反弹开始欢喜时,中汽协发布的最新一项数据又向大家泼了一盆冷水。数据显示,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居然仅占34.6%,同比下降2.6个百分点,而这个数字也创下了六年来的新低;同时,1-4月市场份额为38.1%,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再次跌破40%的红线。

自主品牌份额创新低

自2018年国内车市迎来近30年的首次下跌之后,车市的整体环境就呈现出下滑状态。其实大家也都清楚,市场逐渐进入饱和状态之后,迈向高质量发展道路是行业规律,所以车市也明显进入了淘汰赛。而没想到是,2020年一场疫情的影响,让这场淘汰赛加速了。

从中汽协发布的乘用车各系别市场份额来看,虽然中国品牌仍旧是占据最多的,但是比例却下降得比较厉害。本来中国品牌就非常多了,自然市场份额肯定也会比较庞大,然而市场份额却开始逐渐失守。再来看看其他系别,日系和德系是最风光的,两个系别都在车市寒冬中份额增高,其中德系仍旧是最多的,已经达到了24.8%。而美系、韩系以及法系都在下降,特别是法系车,市场份额已经降至0.3%,法系车的落寞也显然易见。销量持续下降,市场份额更是屡屡失守,自主品牌到底怎么了?

马太效应逐渐明显

从国内车市的发展来看,其实还是呈现出一种"马太效应",简单来讲就是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像是国内一些大品牌就发展得风生水起,长城吉利长安等品牌更是在稳步提升当中。但有强者自然也就有弱者,而国内的一些自主车企早就快混不下去了,销量一天比一天惨不忍睹,说是苦苦支撑一点不为过,部分车企恐怕也是挨不过多少时日了。

2020年4月27日,持续陷入困境的猎豹汽车迎来新的发展计划,吉利控股集团与湖南省人民政府、长沙市人民政府在长沙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正式托管湖南省省属国有企业长丰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下属湖南猎豹汽车股份有限公司长沙工厂。

除了猎豹汽车之外,众泰汽车也是奄奄一息。其在2019年销量下降得非常厉害,销量不给力,也导致了利润的严重亏损,公司预计2019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亏损约60-90亿,同比下降850%-1225%。不仅如此,受到疫情影响的众泰更是举步维艰,据有关消息显示,目前众泰汽车除行政部门、研究院和新能源物流部门复工外,燃油车制造工厂仍未复工。而前不久,因买卖合同纠纷,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已经被限制高消费,公司老总"老赖",众泰未来的路还真是迷茫。

一半的自主车企都要倒闭?

不少中国品牌进入边缘化,其实也是可以预见的。毕竟在此之前,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发展时期,所以就会有不少鱼龙混杂的现象。然而目前国内车市已经迈向了从"增量市场"向"存量市场"转移的新阶段,所以优胜劣汰也会更加明显。而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也曾表示,"中国汽车品牌50%将在很快一段时间不复存在"。

从今年第一季度的销量来看,这句话确实不假。统计今年第一季度销量不足5000台的自主乘用车企业超过50家,包括江铃汽车、大乘汽车、潍柴汽车众泰汽车、汉腾汽车东南汽车、宝沃汽车、昌河汽车、威马汽车、野马汽车、合众汽车、北汽银翔、海马轿车、观致汽车、力帆汽车、猎豹汽车、比速汽车等;没有销量统计数据的企业包括华泰汽车、天津一汽知豆电动、一汽海马、领途汽车等。

看到上面这些熟悉的品牌逐个走下坡路,我相信曾经的车主们内心也不是滋味。然而在合资品牌的降维打击,车市环境的恶劣影响下,想要生存真的不如想象中那么简单,很多车企都是昙花一现之后就再无出头之日了。虽说不知道最后到底是会到底多少家自主品牌,但可以肯定的是,随着市场集中度不断提高,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也变得恶劣。

小编语

激烈的竞争之下,想要脱颖而出确实不容易。然而不管再难,自主车企都应该从策略、定位和汽车本身上下功夫,做消费者真正需要的产品,毕竟与时俱进才是发展的根本所在。而在此之后,谁将是是明日之星?谁又能起死回生?我想这个答案留给消费者和时间去佐证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