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理想投资人撤退、蔚来亏损112亿元,新势力悲喜交加的一周

2020年05月18日 19:29:03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随着疫情缓解和各地抓紧复产复工的有效推动,国内的汽车行业也开始进入恢复的快车道。4月全国汽车销量同比增长4.4%,汽车行业产销继续保持回暖的趋势。销量的回暖对车企来说无疑是久旱后的甘露,但造车新势力却无法“雨露均沾”,它们最近都是好消息少坏消息多。轱辘哥带大家看看造车新势力们过去一段时间到底经历了什么?

理想汽车投资人大撤退

如果说2019年蔚来的CEO李斌是最惨的人,那2020年理想汽车CEO李想或将接过“交接棒”。自去年年底交付以来,旗下第一款量产车型就接连爆出刹车故障、自燃风波、车顶漏水等事故,对于刚刚完成量产交付不久的理想汽车来说,这简直是雪上加霜。

然而,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根据天眼查的数据显示,5月13日,理想汽车运营主体北京车和家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发生多项工商变更。其中,注册资本由7.25亿元减少至约4.33亿元,减少2.92亿元,降幅约为40.2%。同一天,投资人由变更前的29人减至变更后的11人,18位投资人退出。对此,理想汽车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公司在优化整体组织架构。”

理想ONE质量问题频发,投资人大撤退,再加上还要面临特斯拉、蔚来等巨头的进击。内忧外患之下,李想还能实现理想吗?

蔚来2019年亏损超112亿元

自瑞幸咖啡爆雷后,其他中概股的处境变得十分尴尬,尤其是同样以巨额亏损著称的蔚来汽车。近日,蔚来公开了2019年全年的业绩报告,其净亏损达到112.96亿元,亏损幅度同比扩大17.2%,按照蔚来ES8的平均售价53.6万元来计算,一年大约亏损了21075辆蔚来ES8。公司营收亏损再度扩大,意味着亏损节奏仍未得到停止。

值得一提的是,蔚来的销量在近两年是实现显著提升的。蔚来2018年累计交付11348辆,而在2019年则累计销量达20565辆,增长了81.2%。现如今,蔚来已经陷入了卖的越多却亏损更加严重的“怪圈”。前不久引入合肥政府70亿元的资金确实为蔚来赢得了喘息的机会,但目前缺少自我造血的能力和可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蔚来真的有未来吗?

磷酸铁锂电池版Model 3已申报

在今年年初正式实现国产Model 3交付后,在3月份这款新车就实现了月销破万,夺得了新能源销量榜首的位置。最近,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Model 3正式进行申报,这也意味着采用磷酸铁锂电池的国产Model 3将很快来到我们身边。

目前,特斯拉采用的电池均为三元锂电池,而此次申报的碳酸铁锂电池版国产Model 3成本下降或将超过25%,这也可能导致售价下调,而且动力电池的稳定性和使用寿命有所延长。所以从这些方面上来看,在一定程度上会激发消费者的购车热情。

随着碳酸铁锂电池的推进,以及全部车型国产化的实现,相信未来特斯拉的产品竞争力势必将再度得到提升。这肯定会给国内造车新势力带来不小的压力,进一步压缩它们的生存空间。现实很残酷,留给国内造车新势力证明自己的机会已然不多。

奇点汽车获10亿元融资

在一堆坏消息中好消息也是有的,比如奇点汽车运营主体智车优行科技有限公司最近获得股权融资,投资方为珠海奥东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厚资本,公司注册资金由8065.3441万元增加至8837.2859万元,增幅达到9.57%。“本轮融资额度为10亿元。”奇点汽车创始人兼CEO沈海寅迫不及待的向大家透露融资规模。

在疫情影响下还能获得融资,奇点汽车确实有独到之处。不过,“未能实现量产”是奇点汽车始终面临的“痛点”,从2014年成立至今,已过去近6年时间,奇点汽车首款车型iS6一直没能量产。截至目前,奇点iS6也并未有量产的迹象。

虽说奇点汽车获得融资,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日渐趋冷的当下,还未实现量产的奇点汽车所面临的发展形势仍然极其严峻。另外,与蔚来、小鹏相比,奇点品牌知名度并不高,就算奇点iS6能量产出来,又有多少实力吸引消费者关注?

这段时间,造车新势可谓频频上热搜,但都是负面居多,未交付的游走在生死边缘,已交付的不断爆出产品质量问题。总之,受疫情的冲击,今年造车新势力机会窗口越来越少,日子注定更不好过,且行且珍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