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8万以内的纯电动微型车,零跑T03、比亚迪e1、欧拉R1怎么选?

2020年05月18日 19:29:06
分享到:
来源:My车轱辘

不知道你有没有注意到,越来越多的微型纯电车在路上奔跑着。这种在过去被当成“老年代步车”“老头乐”的车型,开始成为不少家庭的第二辆车,甚至是部分年轻人的首辆通勤车。

微型纯电动车型的售价不会太高,通常补贴后在十万以下。且车身小巧灵活,在方便充电的情况下用车成本极低。所谓有需求就有市场,国内有几个品牌已率先布局,在微型电动车市场有较高话语权,比如之前的知豆众泰,现在的奇瑞宝骏、欧拉、比亚迪,还有新兴品牌中的零跑。

如果你想买一辆电动微型车代步,你会怎么选?轱辘哥这次挑选了刚刚上市不久的零跑T03,和它的对手们比亚迪e1、欧拉R1,来看看哪一款车更值得推荐。本次进行对比的三款车型售价十分接近,分别是售价7.58万元的2020款零跑T03 400豪华版、售价7.99万元的2019款比亚迪e1 耀版、售价7.98万元的2019款欧拉R1女神版。

01

续航里程?充电时间?驾驶乐趣?

首先,三款车型作为纯电动汽车,轱辘哥最关注的当然是其动力性能和续航里程以及充电时间。因此,这部分内容放在了第一部分,并不像常规的比较,把外观对比放在前面。

从表格可以看到,虽然三款车的定价十分接近,都采用单电机驱动,但动力表现还是有较大差距的。零跑T03遥遥领先,在最大功率和峰值扭矩两方面一骑绝尘。比亚迪e1和欧拉R1则分别在功率和扭矩上略占优势。

对于需要上下班通勤的车主来说,减少充电次数、缩短充电时间,以及长续航里程是关键。而续航里程方面,零跑T03的优势也较为明显,其次是欧拉R1,三款车型几乎是以相差50公里的续航里程在递减。另外,仅需6小时慢充的零跑T03在这轮比拼中可谓是完全胜出。

从日常使用情况来看,充电的速度和续航里程这两大硬指标,恐怕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买的关键因素。加上电机的功率和扭矩也将影响驾驶体验,零跑T03在这三款微型电动车中已经是上上之选。

很多人说,微型车哪有什么驾驶感受,其实不然。目前轱辘哥已经试驾过零跑T03和欧拉R1两款车,在这里也与大家简单谈谈两车的不同。欧拉R1是轱辘哥在2019年试驾过的车型,较为短小的车身,可以灵活穿梭于拥挤的城市道路中,并且在狭窄的场地停车也很方便。同时,方向盘的转向手感也比较轻盈,轱辘哥用一根手指就可以原地转动方向盘,并且方向盘的回正力度也较大。车辆的悬挂和避震系统也表现出较高的水平,无论是加速通过减速带,还是经过较大起伏的路面,基本都能保证驾乘人员的舒适感。

而零跑T03则是新车上市前几周试驾的,轱辘哥现在仍记忆尤深。经过蛇形绕桩、紧急变道等项目的测试,轱辘哥认为这款车的悬挂调校偏舒适,支撑性不如走运动路线的车型,但轻巧灵活的转向和紧凑的车身使得这款车在狭窄的桩桶间穿梭毫无压力。另外,零跑T03还有多种驾驶模式和转向模式可选,如果想开的舒适,轱辘哥建议,将驾驶模式调为标准,转向模式调至舒适。

02

呆萌可爱还是轻科幻?空间大小也是硬指标

大多数微型车由于身材娇小,且目标用户都是女性,因此在外观设计上都偏向呆萌可爱。而在这三款车型中,将复古、可爱、萌趣魅力散发到极致的,欧拉R1算得上第一。从大灯到后视镜再到车身线条,都是圆润饱满。尤其是“女神版”车型提供专属草莓红纯色与珊瑚橙套白双拼共两种活泼配色,更容易获得女性朋友的青睐。

同样是身材小巧,零跑T03和比亚迪e1在设计上并没有过多的强调可爱元素,反而加入了一些新能源自带的科幻元素。比如零跑T03前格栅部分,通过三角形的排列组合及营造出来的视觉延伸感,具有明显的新能源汽车的特征。不过两侧的圆润的大灯组也在讨好消费者。

而看到比亚迪e1的第一眼,轱辘哥就不由得想起比亚迪F0那台小车。大灯组部分几乎是复制粘贴,只不过比亚迪e1因为是纯电动车型身份,前面采用了封闭式格栅。至于两车的尾部,也可以说是高度相似了。

同样都是微型车,三款车的车身尺寸表现也各有所长,奠定的比亚迪e1则是输在了起跑线上。零跑T03的头部空间更充足,而欧拉R1则是赢得了腿部空间和横向乘坐空间。

03

配置重要吗?L2级别智能辅助驾驶真香!

一般来说,对7万元这个价格区间的纯电车型,消费者通常不会有太大的要求,只求用来代步。只要这台小车能够支撑起足够的续航里程及车辆安全能够得到保障就是最大的心愿。但各大汽车品牌又清楚的知道,如果在配置上不能胜出,也很可能失去消费者的支持。于是在这三款车型上,我们还是能够看到一些“越级”配置。

在安全配置和辅助操控系统配置这两大部分,简直就是零跑T03的高光时刻。作为一款微型电动车,能够配备L2级别的智能辅助驾驶配置,且覆盖的较为全面,已经远远的超过了同级别的车型。如果消费者特别关注安全配置,或者是个新手司机,可以说非零跑T03不选。

在一些内部配置方面,比亚迪e1与欧拉R1之间不相伯仲,而零跑T03因内置行车记录仪与面部识别等功能,在实用性与智能性都更为突出些。

包括一些灯光配置和后视镜配置,在价格稍低的情况下,零跑T03更加全面。可以看到,为了将这款产品快速推向市场,占领市场,零跑给出的诚意还是很足的。甚至可以说,不惜成本了。

通过以上对比不难发现,单就新车的性价比和配置水平、动力表现,零跑T03都是最佳答案。但零跑比较吃亏的地方在于,它是一个造车新品牌,消费者对它的认知度不高,售后网点等问题可能会对消费者购车产生较大影响。而比亚迪e1的最大优势就是比亚迪这张新能源牌,消费者比较认可比亚迪在新能源领域的技术积累。欧拉背靠长城汽车,又有复古萌萌哒的外观吸引消费者,且各方面也比较突出,有望率先突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