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用户思维助推吉利市占率达到7.2%的历史最高水平

2020年05月18日 20:49: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生活

刚刚过去的4月份,在复工复产的推波助澜下,国内汽车市场产销势头画出了一根漂亮的“V”字上扬线,包括中国品牌吉利在内的众多主流汽车品牌,市场销量无论是环比还是同比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增长。

吉利官方数据显示,4月,吉利汽车总销量10.55万辆,环比增长44%,同比增长2%。而今年1-4月,吉利汽车累计销量31.15万辆,已完成141万辆年度销量目标的22%。从一季度的销量数据上看,吉利还首次超越上汽大众,跃升至排行榜第二,市占率也达到7.2%的历史最高水平。

除了以上这些耀眼的数字之外,吉利汽车今年1-4月各品类的SUV总销量达到了190292台,位列全国SUV市场销量第一。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的领头羊,吉利汽车逆势增长特别是市占率突飞猛进的背后有什么秘诀?日前,吉利汽车集团副总裁冯擎峰在接受相关媒体直播采访时称,吉利汽车能够平稳度过疫情,最大化减少影响,并实现销量反弹,特别是市占率稳步提升,这些成绩的取得,除了品牌和产品本身具备超强的市场竞争力之外,更重要的是吉利汽车的用户思维,由用户定义产品,由用户定义服务,总之,一切从用户需求的角度出发。

从销售到研发再到制造然后又回到销售,并再次背上了KPI,在吉利汽车工作了20多年的冯擎峰,对于用户的认识和理解,比许多人都深刻,更能够真正把用户思维融入到整个汽车的产、销、研链条中去。

“以前在幕后做产品研发,现在走到了前台,但二者都需要和消费者进行充分的沟通和互动,从而真正掌握到消费者的真实诉求”。有更多技术背景的冯擎峰,再次掌管市场营销之后,把用户思维想得更透彻和明白。

据冯擎峰介绍,在多数人的印象中,负责产品设计研发的工程师只要做好技术性工作就行,实际上并非如此,汽车从设计到研发再到生产的每一个环节,都需要全面地站在用户需求角度上开发产品,否则,再好的产品都不会得到用户的认可,销量自然不会好。吉利汽车这些年在市场上有许多爆款车型,其秘诀就在于产品解决了用户痛点,满足了用户需求。

例如,刚刚上市不久的网红SUV车型ICON,作为一款全方位健康汽车,其KN95空气滤芯、抗菌方向盘都直指当下用户的消费痛点。所以,吉利ICON的订单已经超过4万,完全是供不应求的状态,ICON的用户甚至不乏有一些是来自BBA等豪华品牌的换购人群。

其实,不论是KN95空气滤芯,还是抗菌方向盘,这些平时被人忽略,但又真实存在的需求小细节,往往也容易被车企忽略。但是,吉利汽车在掌握用户需求的变化之后,特别是疫情下的消费心态,直接加速了吉利汽车快速适应市场需求变化,并以打造健康汽车为主要目标,包括车内空气质量、全面抗菌方向盘等一揽子健康行动计划快速上马,这也是为什么ICON能获得市场青睐,乃至来自豪华品牌用户换购的原因所在。

说实话,吉利近几年的产品在外观设计、品质感、配置的丰富程度上,都已经超越了许多合资品牌的同等级别产品水平,市场的认可自然也就随之而来。

4月28日,大大大SUV吉利豪越迎来空间首秀,“车买送床”、“躺赢”等独特标签直接吸引了大批消费者的关注,甚至成为当前市场的潮流风向标。这款轴距达到2815mm、号称中国版汉兰达的大7座SUV豪越,为什么能够在较短时间内撩拨用户的神经?

对此,冯擎峰表示,中国人对“大”是非常有感觉的,所以豪越才会在“大”上做文章,比如,后排座椅放倒之后,空间十分宽大,被称为后排放倒就是“2米大床”,在二胎时代下,这样的大空间肯定备受欢迎。配置方面,吉利豪越配备了电子档杆、HUD抬头显示、电子手刹、360度全景影像、全景天窗、一键启动等。

当然,豪越的性能、操控性等各方面实力也没有因此而被忽略。比如,动力方面,吉利豪越搭载一款1.8T+7DCT的动力组合,最大输出功率184马力,峰值扭矩为300牛/米,满足国六排放标准。

作为一款中大型SUV,豪越简单明了地将大空间作为核心宣传点及卖点,实则是一个非常讨巧的方式,毕竟,在追求大空间这件事上,中国消费者有着不一样的理解和执念。

不仅仅是ICON和豪越,吉利在开发每一款产品的各个环节,都彻底地将消费者的需求和痛点融入其中,而这就是吉利的产品逻辑和用户思维。所以,面对这样的吉利,消费者自然会选择用脚投票,吉利当然也能在市场上越走越稳。

如今,吉利旗下的车型已经覆盖轿车、SUV、新能源、MPV等各个细分市场,在经典车型的地位不断稳固的同时,全新产品的有序加入也在不断巩固吉利“中国销冠”的市场地位。

产品逻辑和用户思维是吉利赢得市场青睐的原因之一,但是,在这背后,是吉利体系力在起作用,体系能力是真正支撑起吉利站在更高更大舞台上的内在因素,也是因为有了强大体系力支撑,产品逻辑、用户思维才有了真正的用武之地,才能开花结果。

打造一款爆款产品不难,难的是每一款车都是爆款。在市场上,不少汽车企业都曾推出了爆款车型,但是,热销一段时间之后,很快就被用户打入了冷宫,加之后续产品跟不上,企业立即陷入了各种麻烦,这是为什么呢?

这就是产品体系能力的问题,所以,要保证每一款产品的成功,而不是碰运气,企业内部高效的协同机制非常重要,即NPDS产品开发体系的建立。

而早已夯实牢基础,也建立起了NPDS体系的吉利汽车,无需担心任何产品投放节奏的问题,一切仅在掌握中,只要时辰一到,吉利开门放车,鱼贯而出的每一款车,都将在各自的细分市场得到用户的支持。

NPDS的建立直接让吉利的产品开发更有连贯性,效率也更高。吉利也能在此基础上设置快速反应机制来加深组织的灵活性,产品的研发周期也会大大缩短,这也是为什么如今吉利旗下的产品能够接连不断投放市场的原因。

据悉,在NPDS研发过程的支持下,吉利每款车型都能提前进入储备和开发周期,今年在市场上大红大紫的吉利ICON、豪越,都是吉利汽车在4年前就已经着手开发的产品,而现在就是产品的落地开花之际,冯擎峰认为,体系力的提高,就是产品实力的提高,反应到市场表现上就是客户满意度的提高。

据了解,今年下半年,吉利豪越、几何C等全新车型将陆续正式投入市场,这些以用户需求为出发点的产品,必将为吉利汽车带来新的市场增长点,同时,我们对吉利141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充满期待。

图片来源于吉利汽车官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