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它才是正7座SUV,试驾2020款马自达CX-9

2020年05月18日 21:14:01
分享到:
来源:陈庆镒

第 2 代 马自达 CX-9 于 2015 年洛杉矶车展发表,但却有别于CX-8,乃一中大型7座SUV定位,如今该车进入了2020款的升级,除了外观内饰的些微变动,最主要还有升级 GVC+系统,并导入 9 吋触控荧幕、Auto Hold、第三排快速进出键等配备,更强化 AWD 越野循迹功能、SCBS 主动刹车新增行人侦测机能。

ALH 头灯光源再强化,车型铭牌换上品牌新式样字体

首先从外观来看,新年式 CX-9 并没有太多变化让人第一眼就能辨别,因此诸多包含 Kodo 魂动家族语汇的造型细节,笔者就不再花太多篇幅来赘述,毕竟在市场上 4 年多仍能保有稳定销量,设计自然是获得不少消费者肯定。

唯一一项在功能带来实质变化的,乃是其 ALH 智能型 LED 头灯。ALH 头灯原先就是 CX-9 的标配,但从原本的 4 组阵列 LED 增加为 20 组,大幅强化照明效能与提升夜间行车安全性。其除了主动式弯道转向照明,最主要还支援包含防眩远光模式、广角近光模式、高速模式等智慧光形变化,借由挡风玻璃摄影机进行侦测,时速超过 95 公里以上的高速模式,LED 头灯会提高灯光轴位,将照明中心点设在便于高速行驶的更远处。

而另外一项变化的细节,则是其车型、以及 Skyactiv-G 动力铭牌的字体样式。主要是自从第 4 代昂克赛拉推出以后,马自达将企业识别与相关字体进行更新,呈现更简约的风格。另外,新年式 CX-9 也换上如昂克赛拉的新世代方形钥匙设计,握持起来比起旧款的长条型式样更具质感。

导入全新 9 吋大荧幕,第二排加入快速进出释放钮

走入车内,新年式 AWD 旗舰进化型内饰维持此代 CX-9 车系一贯的高质感氛围,偌大的中控台上,包含多层次的黑色软质塑料、横贯中控台的雾银饰条、出风口连接至车侧门板的镀银饰板,视觉感丰富却不显凌乱,让 CX-9 拥有品牌旗舰SUV的气势,而其控台上半部的大面积软质素料,由先前的橘红色、改为深黑色处理,下半部则改搭御藏棕咖啡色材质(旗舰进化型专属),整体布局更显精致。

不过新年式控台最大的变化,莫过于全数将原先的 8 吋悬浮式荧幕、升级为 9 吋荧幕。其显示的效果比起过往的 8 吋荧幕出色,若用 3C 的观点直白说就是黑边框缩小、「屏占比」更高,不论是界面放大的字号与辨识度都更为清晰,

而且虽然 CX-9 并未换为昂克赛拉上最新的 Mazda Connect 界面,但其保留旧世代 Mazda Connect 界面兼具触控荧幕与旋钮操作的布局,笔者认为相对昂克赛拉上仅能旋钮控制更为直觉。较为可惜的是, Apple CarPlay 与 Android Auto 虽是标配,但连接 Android Auto 界面完全仅能利用旋钮操作、稍嫌不便了些,Apple CarPlay 界面则在车辆静止时支援触控、行进间同样须透过旋钮。

另外,CX-9 全车系标配 360 度环景辅助,透过全车 4 颗镜头进行监视,支援「鸟瞰及车尾模式」、「车尾广角模式」、「鸟瞰及车前模式」、「车侧模式」、「车前广角模式」等 5 种视角,替 CX-9 这样身长超过 5 米(车长 5,075mm)的庞然大物减少行车压力。但一如笔者先前试驾所提,CX-9 车系上的这套与昂克赛拉等新世代车款有差距,镜头分辨率、以及画面景物变形程度尚有提升空间,尤其换成 9 吋荧幕后更加明显,若能换搭昂克赛拉的摄影镜头,相信会改善不少。

其余细节部分,笔者试驾的 AWD 旗舰进化型,比起 2WD 旗舰型多出 7 吋数位仪表、无边框后视镜、实木饰板、天窗、Nappa 透气皮椅,质感自然更为出色。而且新年式还针对座椅配色与造型做出变化,Nappa 座椅除同样由橘红换为棕色调外,亦增加了白色滚边处理,触感更为上乘。

座椅空间变化与 3C 支援机能方面,也是新年式 CX-9 的重点,其除原有的第二排中央扶手双 USB 充电孔外,新年式车型更增列第三排双侧的 USB 充电孔、而且第三排电流最高更支援 2.5A,只可惜全车的 USB 接孔都为传统 Type-A、尚未有 Type-C 接孔。而座椅除原有的第三排 5/5 分离、第二排 6/4 分离机能,以及第二排椅背 2 段倾角与前后滑移可调外,新年式更新增第二排座椅 One Touch Walk-in 电控按键,其只要长按压住就能一次前倾并向前滑移第二排,进出第三排更便利,原厂强调即使孩童也可以轻松操作。

空间以笔者 178 公分乘坐第二排,后座膝部空间仍有 1 个拳头半的余裕。若同样的第二排设定坐在第三排,笔者的膝部约只有 2 指,头部空间也只剩约 1 指,第三排则没有 ISO-FIX 固定扣。行李厢容积 7 人乘坐时为 230 公升、5 人乘坐时 810 公升、2 人乘坐时 1,641 公升,虽具电动尾门、但未导入海外新增的踢脚感应功能。

加入 GVC+系统、越野循迹辅助,动态依旧是 7 座 SUV 优等生

动力部分,试驾的这辆 2020 款 CX-9 未如美规版本提升扭矩,维持与改款前相同的动力输出。全车系统一为 Skyactiv-G 2.5 升涡轮增压汽油引擎设定,采用液冷式冷却废气再循环机制以及动态可变涡轮增压技术,230 匹的最大马力在 5,000 转可全数输出,而最大扭矩 420N.m则在 2,000 转即可涌现,变速箱亦维持 6 速 Skyactiv-Drive 手自一体设定。

不过新年式 CX-9 将原先的 GVC 系统、升级为 GVC+版本,除了原先系统可调整过弯时的扭矩输出并适时移转车辆重心外,GVC+系统更进一步增加刹车辅助,动方向盘回正的过程中亦会针对外侧车轮施加刹车。而 AWD 车型则新增 Off-Road 越野循迹辅助功能,可搭配 i-Activ AWD 智能型四轮驱动系统,提高车辆面对艰困路况时的脱困能力,其也直接取代过去 ESP Off 按钮的位置,按下去即会显示循迹辅助功能启动。

将新年式 CX-9 驾驭起来,虽然 GVC+系统与越野循迹辅助的升级实际上很难差觉差异,但笔者认为 CX-9 在动态表现环节,以 7 座 SUV 而言,表现确实是相当出色,甚至时隔一段时日再体验依旧会感到惊艷!

2.5 T 动力拖动起庞大的身躯,低转高扭的特性相当衬职,6 速手自排升降档节奏顺畅线性,切换到「Sport」运动化换档模式更能享受片刻的畅快淋漓。底盘即便因 7 座身躯难免有着略大的侧倾,但其侧倾幅度仍相当好掌握,直路行驶不会有太过多余的晃动,方向盘转向迅速、路感反馈丰富亦保有马自达车款的优良水平,驾驭起来仍能让驾驶享受一定的乐趣,并未因 7 座身分减损太多。

增列 Auto Hold,降低行车疲劳感

而先前笔者曾提到旧年式少了 Auto Hold 功能相当可惜,在 2020 款也终于补上,大幅降低市区走走停停的疲劳感。全速域 MRCC(时速 0 至 145 公里作动)、LAS 车道偏移防止、SCBS-R 倒车刹车辅助、驾驶疲劳警示等系统原先就标配,但新年式增列 Advanced SCBS 进阶型前行刹车辅助,最主要就是除过去的侦测车辆、也增加行人侦测机能,时速 4 至 80 公里间在系统判别有碰撞的可能性时,刹车将预先加压,紧急时更可自动刹车,避免或降低可能发生的碰撞。

AEB 自动刹车首支援行人侦测,假人实测煞停反应

实际以儿童假人实测,新年式 CX-9 不论是时速 30 公里滑行、时速 30 公里踩住油门、时速 30 公里定速,皆能在「艾比」面前煞停,甚至煞停后离假人仍有一段距离,表现算是不俗。当然上述仅是辅助配备,不能过于依赖。

在新年式变更后对于细节的雕琢,以及安全防护的提升确实有感,只是面对产品世代逐步步入中后期,CX-9 是否仍能以年式的变更持续应战、或加快大改款步伐的到来,仍有待后续观察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