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ICON:SUV那么多,为啥你应该买我?

2020年05月18日 22:29:01
分享到:
来源:路由社

撰文 | 熊宇翔 编辑 | 老司机

Icon,标签,象征物。但凡哪款产品用ICON来命名,那多半是有点象征意义的:我可是要(至少在一段时间内)撑起品牌的存在。

吉利的新车ICON,显然有此用意。

不过,ICON在立项的时候,项目参与者大概是挺头疼的。因为,别说整个汽车市场,仅仅只算吉利集团体系内,SUV就已经车满为患了。

喜欢小型SUV?缤越跃跃欲试。

缺台家庭用车?博越自告奋勇。

又爱性能又想要空间?星越站了出来。

如果想买贵点儿 特别点儿的,领克01、02摩拳擦掌。

还想消费升级?沃尔沃XC系列蓄势待发。

就连电动控+性冷淡风爱好者+操控达人的冷僻需求,都有极星2可以满足。

在大吉利360度无死角的产品体系中,每一款新车型定位稍有不慎,就很可能变成望前浪兴叹的后浪。对于ICON的团队来说,这显然是一场螺蛳壳里做道场的考验。

幸运的是,ICON是背负着历史使命出生的。近几年,吉利一直在强调要转型为“出行科技公司”,除了在全世界大搞收购、投资飞行汽车这样的真·科技项目,吉利汽车的产品本身,也需要一个ICON,让公司内外相信吉利的产品确实在大力转型。因此,ICON获得的资源倾斜比较充分。可以说,ICON这款产品是吉利接下来一段时间展示科技属性的门面。

不过,受疫情的影响,ICON的生产交付时间被迫推迟。在疫情期间,ICON在某种意义上经历了一点“回炉重造”——在已经冻结的产品设计之上,吉利特别为ICON加上了一些健康配置。

两者相加带来的结果是,即使是在高度同质化的SUV市场,ICON仍然足够有辨识度。

上周,经过一场试驾,我们对ICON的特质有了更直观的体验。

01

吉利汽车中最有科技范儿的那一个”,是我们对ICON的第一手感觉,无论是看起来还是用起来。

通常来说,车企的概念车都会往科幻的方向自由飞翔,然后在实际量产的时候用脸着地。但是吉利ICON很不一样,据说它对概念车的设计元素保留了90%。最引人瞩目的,显然是ICON前脸的“宇宙回响”格栅。

不知道是不是智能手机带来的灵感,ICON的设计师应该参悟了“科技以圆角矩形为本”的道理,在ICON的前脸用上了“圆角矩形套娃”的设计。既继承了吉利车型涟漪式格栅的家族设计语言,又实现了对汽车传统设计语言的扬弃,让ICON科技感拉满。同样的圆角矩形,在ICON的侧面与背面也能轻易找到。

而在内饰部分,ICON对科技氛围的诠释是多层次、多条块的饰板,尽可能和黑色搪塑说再见,无形中提升了车内的高级感。

同时,大量控制功能被集成在中控屏以及方向盘按钮上,既免去了中控台的冗杂,又贴合了科技的简洁之美。

尽管对ICON的颜值评定有不同的声音,但以科技为底色的设计风格,让外观特别的ICON很吸睛。试驾时,总是有路人对ICON行注目礼。

当然,ICON的科技属性并不只体现在颜值上,还体现为整车的智能水平。如今,智能驾驶与智能交互已经成为消费者购车决策的一个重要考量,相关功能也早已普及,ICON如何做出不同呢?

路由社在试驾中体验到的是,除了搭载吉利技术体系内标准的L2级自动驾驶功能,ICON在低速/泊车的场景下,额外做了些功夫。

比如,依靠分布于车身四周的摄像头与超声波传感器,ICON支持垂直、侧方以及斜方车位的自动泊车,驾驶员可在中控屏上点选车位类型,通过拖拽到对应的停车位,开始车辆的自动泊车。

与很多新车型无法实现斜方停车相比,ICON确实多了一门技能。不过在体验中,路由社也发现了ICON的自动泊车功能操作略微繁琐,且泊车效果受拖拽操作准确性影响,还有继续进步的空间。

与自动泊车相关的,是ICON搭载的透明底盘功能。使用这一功能时,中控屏上会显示车底的路面以及车轮的轨迹,这可以解决部分狭窄路面行车的痛点。

但需要说明的是,该功能并非是在ICON底盘上安置一枚摄像头拍摄,而是通过环视摄像头“记忆”了路面,再通过与车轮控制信号的通信,推算出当前底盘下的路面情况。因此,这个功能并不适用于启动前检查车辆底部是否有小猫小狗进入等情况。

在智能交互层面,ICON依仗于10.25英寸的中控屏与智能语音交互,其中控屏可以通过飞屏手势与液晶仪表盘实现互动。ICON的智能车机把常用功能,通过卡片集成在首页,便于操作,但它也留有一些传统车机的影子——开车时不太好用的多级菜单栏。所幸,识别率不错、支持场景丰富的语音助手可以弥补这一问题。

此外,由于吉利与互联网巨头们都保持着合作关系,因此车内可用的内容资源丰富。比如,在绝大多数智能汽车上你都听不到周杰伦的歌,但在吉利ICON上曲库很充足。

可以说,尽管在提及智能时,你可能会觉得ICON的智能与智能手机的智能存在代差,但在吉利的技术体系内,ICON已经扛着科技这个标签,进行了最远的探索。毕竟,庞大的车企要转型成为科技公司,不是两三年、一款车就可以实现的。

02

ICON的另一个标签是“健康”。

作为吉利首款“全方位健康车”,ICON搭载了IAPS智能空气净化系统,采用CN95复合空调滤芯,并配备了抗菌方向盘。

有趣的是,无论是健康的标签,还是车内各种健康功能,都是临时添加的。在ICON立项时,“科技”是绝对的产品主旋律,直到去年发布上市时,ICON和健康都没什么联系,“未来科技SUV”仍然占据着ICON对外传播的C位。

但新冠疫情的爆发,让情况发生了变化。2月初,吉利决定投入3.7亿元,开发具备病毒防范功能的健康汽车,并特别成立了一个专项项目组。然后,身兼重担、交付时间又刚刚好的ICON被选中,成为项目组第一块试验田。

此时已进入量产阶段的ICON,设计已经冻结,不可能进行大范围更改。项目组成员还是在几个月时间内,为ICON匹配开发了上述功能。

尽管抗菌和抗病毒有着本质上的区别,但在使用频率与清洁频率严重不成正比的车内,这些健康配置的加入,仍然有着积极的意义。

要说健康概念本身,在汽车行业并不稀奇,毕竟大吉利体系内的沃尔沃,就一直把健康挂在口头并付诸了行动。真正让人慨叹的,是吉利对市场需求的反馈速度与灵活性——当一个市场需求出现时,吉利可以立马儿捕捉到并集中投入资源在研发端进行支持,做到3个月内在产品上进行反馈。

仅从这一点来说,吉利倒真是有些科技公司的影子了。

03

在路由社看来,ICON在吉利体系内,是一款要承上启下的车型。至少,它要让消费者相信,吉利将会变成一家出行科技公司。

当然,因为疫情的影响,ICON进行了一些小小的调整,也反映了ICON因为大环境面临的市场压力。一个参考数据是,吉利BMA架构的第一款车缤越,创造了国内小型SUV最快突破10万台销量的纪录,那么ICON呢?

或许,ICON的销量最终会为这样一个非常重要,甚至会对车企产品开发策略带来影响的问题提供参考答案:

在10-15万这个绝对主流的市场区间,到底是科技更具吸引力,还是现实需求更有统治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