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断轴,自燃,刹车失灵最近理想ONE怎么了?

2020年05月18日 22:50:02
分享到:
来源:买车家

“人要是倒霉起来,连喝口凉水都塞牙”。

还记得在今年4月30日,理想汽车CEO李想在媒体见面会上表示:理想ONE的定位正式从增程式电动变为串联式混动动力。与此同时,理想汽车官网也将相关话术改成了“豪华大型混动SUV”,放眼整个汽车界,这种在相关车型已经开始销售后再改变产品定位的做法,实属罕见。

只可惜,无论李想将理想ONE定位为电动车还是“混动车”,都丝毫不会减少产品本身存在的问题。而就在前几天,理想ONE就经历了自从上市以来最黑暗的一段时光。并且由一系列“组合拳”所带来的影响,直到今天还没有完全散去。

事件一:新车自燃

5月8日中午时分,湖南长沙一辆提车仅7天、刚上了临时牌照的理想ONE在行驶过程中突然冒烟,之后便燃起大火,整个车头几乎被完全烧毁。随后,消防人员及时对车辆进行了灭火处理,并将车辆转移到了安全的区域,此次事件未造成人员伤亡。

视频截图,画质模糊请谅解

而就在约一小时后,理想汽车官方微博就对此事进行了回应,称经过现场检测,车辆的电池系统没有出现问题,目前车辆已经移到安全区域进行检测,有后续调查结果会及时发布。

可令人疑惑的是,即便发生自燃的理想ONE车头几乎完全烧毁,但官方微博却只认为“发生了前机舱冒烟的情况”,笔者认为若是理想领导层的眼睛真的看不到视频中明火的存在,那建议将眼角膜直接捐献给有需要的人。

回到这一事件本身,首先要“庆祝”理想汽车成功加入“自燃俱乐部”,顺利成为继蔚来、威马、小鹏、特斯拉之后最“燃”的电动车型(混动车)。其次,从理想ONE的车身结构图来看,此次发生燃烧的位置的确不是电池组所在部位,所以担心电池质量问题的朋友们可以安心了。

那么此次发生自燃的到底是由何开始的呢?通过对比我们发现在理想ONE的车头部分,分别布置了增程器和感应电机,而后者的结构注定了其并非是易燃部分,因此大概率上应该是由增程器所引发的自燃事故

众所周知,理想ONE的增程器系统中包含了一台1.2T汽油发动机。虽然发生自燃的是一台新车,但如果燃油管路密封不严,就很有可能会导致车辆自燃。不过在官方发布通告之前,这只能作为一种猜测存在。

估计在这之前,已经完成交付的广大理想ONE车主要“提心吊胆”一段时间了。

事件二:制动失灵

5月7日,有理想汽车车主在微信群内称,理想ONE在高速上突然遭遇“刹车失灵”,最后依靠动力回收产生的制动使得车辆停下来。从流传出的聊天截图中,我们光是从车主的“粗鄙开场”就能体会到他当时的绝望,好在有惊无险,未导致更大事故的发生。

后续在5月12日,理想汽车发布了一份关于理想ONE电子刹车助力消失问题的回应,其中表示:“我们了解到这位用户的车辆故障已经解决,并协助用户做好了后续的服务,刹车系统不存在安全问题。”

这就让人有些摸不到头脑了,车主在高速行驶中刚刚因“刹车失灵“经历了惊魂时刻。理想汽车却转头在承认车辆发生故障的同时否定了刹车系统存在问题的说法,怎么理解这都不像是一段人话。

不过在看到另外一份资料后,我们才理解了这句话的含义,原来理想将此次事故的“锅”甩给了博世的ibooster系统。因此就算刹车助力不存在了,用户仍旧能通过机械刹车对车辆进行制动。

然而这种说法和车主的描述有着不小的出入,当时车主曾提到“使劲踩感觉像卡住了一样,就没敢使劲所以没踩停”,同时中控系统也开始报警“助力停止工作”、“自动驻车停止工作”。

从设计制造的角度而言,主机厂在测试车辆时应对各项功能进行相应的调整和匹配,若不是因为ibooster系统自身缺陷,那就不应该完全让博世来背锅

事件三:撞击断轴

据当事车主微博用户@Andrea_Lau表示,5月11日晚,车主驾驶理想ONE回家途中,在上海市中心的道路上由于驾驶不当,以约48km/h的速度与路肩发生了磕碰,事故造成车辆右前下摆臂球头脱落,导致车辆发生“断轴”

就在事故发生后次日,车主表示理想汽车市场部联系到了自己,希望其通过微博澄清。但车主认为此次事故的发生与理想汽车的质量问题存在关联,且明确表示:无法接受理想工程师“碰撞路肩导致泄力”的说法,并担忧车辆的安全性,故申请退车。

可诡异的是,就在5月13日,车主所发内容被“不明原因”删除。同时理想官方劝说车主对车辆进行维修,且提出可以补偿加油卡,截至目前双方并未就此事达成一致。

但客观来说,任何车辆以48km/h撞击路肩都有可能发生断轴。因为这其中充满了各种变量,例如车辆自重、路肩高度、撞击角度、悬挂受力几何等等,所以即便断轴概率不是100%,可悬挂系统必定会遭受到严重的损伤。

当然,考虑到理想ONE前轴之前放置了一台电机和一个台增程器,以及它高达2.3吨的自重和单薄的麦弗逊悬挂,似乎断轴的结果也不太难理解。

只是不知道理想究竟能不能在后续过程中将这些问题妥善的进行解决,毕竟,在线OTA的方式再碰到这种情况下应该是毫无作用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