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蜂巢能源推出两款无钴电池 2021年完成SOP

2020年05月19日 00:25:01
分享到:

5月18日,由长城汽车剥离而独立发展的动力电池企业蜂巢能源宣布,正式推出无钴电池。该企业推出的无钴电池是传统的镍钴锰电池做了无钴化处理,正极材料为自主研发,其主材为镍锰,可以实现钴含量为0。

无钴电池的迫切性

不光是蜂巢能源,其实只要是做电池的企业,目前全部在研究电池的无钴化进程。原因无它,主要是现在钴的成本太高了。由于钴的特殊性,目前主要储量都在刚果金,且全球储量也不过710万吨。而钴的价格也一路飞涨,目前锂电池的30%成本都来自于钴金属,如果不考虑回收,2026年以后,钴就将供不应求;有限的钴元素资源,无法支撑新能源汽车无限的发展空间。

作为动力电池正极材料中的重要元素之一,钴不但可以稳定材料的层状结构,而且可以提高材料的循环和倍率性能。而且要减少钴的使用,是不能牺牲高能量密度的技术路线为代价的。对消费者来说,电动汽车需要更多的续航。这也是无钴化电池一直未能成型的原因。

其实蜂巢能源最先发布无钴电池,还是挺令人惊讶的。毕竟强大如特斯拉,如宁德时代,无钴电池依旧只是口头上说说。宁德时代曾毓群曾称,宁德时代有自己的无钴电池技术储备,目前研发进展顺利,正在想办法完善供应链。话说的挺好,但产品也没与我们见面。特斯拉也曾放出烟雾弹,说在5月份的电池日上,或许有大动作,目前来看,或许是低钴电池的可能性较大。

为什么超级大厂们都没攻克的无钴电池难关,被一个相对来说默默无闻的能源公司搞定了?是否搞定我们在这里先打一个问号。在发布会上,蜂巢能源是实实在在的发布了两款产品的,一款能量密度达到了245Wh/kg,容量为115Ah的无钴电池,续航里程达到600km,将在2021年6月完成SOP,还有一款容量为226Ah,能量密度达到了240Wh/kg的无钴电池,续航里程达到880km,也将在2021年下半年完成SOP。其实从能量密度来看,两款电池算不上太夸张,主要也有叠片工艺的功劳。但无钴化带来的成本降低和解决稀缺能源的依赖,才是重点。至于是不是吹牛,我们等一年多时间就可以知道。当然了,编辑打心眼里希望我们的自主企业,能在动力电池上取得突破,这也是改变行业格局的成绩。

到底怎么实现无钴化的?

据蜂巢能源官方称,无钴电池的核心技术支撑是通过三项关键技术:阳离子掺杂技术、单晶技术、纳米网络化包覆,显著改善了无钴层状材料的镍锂离子混排问题以及循环寿命的问题,使无钴材料终于跨过这些关键障碍,走到规模化应用的阶段。说起来比较复杂,最核心的我们可以简单理解为把钴去掉后,用与钴相近的那一族元素实现替代并起到掺杂作用。当然道理说起来简单,找到合适的元素和新的电解液技术等,都是技术的难点。

除了最直观的成本上的优势,蜂巢电子称,无钴电池在安全性上也有上佳表现,在安全性能优于三元电池,以热稳定方面为例,轻松通过150℃的热箱实验。当然了,跟三元电池比热稳定性有点欺负人,毕竟大家都知道三元电池的热稳定性是最差的。所以真实安全性我们还要打个问号。

此外,蜂巢电子称无钴电池在寿命上也有上佳表现。理论上这款无钴电池的循环次数可以达到3000次,这意味着车辆全生命周期的行驶里程可以达到120万公里。关于无钴电池的更多技术细节,我们希望在SOP再回头来实际检验。也希望您关注我们的后续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