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巴菲特最欣赏的CEO:既是爱迪生+韦尔奇的混合体,也是电动车之魂

2020年05月19日 10:11:04
分享到:
来源:车经社

上文我们说到王传福从“电池大王”摇身一变成为“汽车狂人”,其实他最为人赞誉的还是让比亚迪成为新能源汽车引领者,同时也是巴菲特最欣赏的CEO之一。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王传福是如何带领比亚迪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霸主”的。

从进入镍电池和锂电池制造领域,到推出比亚迪F3、F6等多款传统燃油车型,两大领域的成功让王传福坚定了发展电动汽车的念头。

2003年,比亚迪刚进军汽车行业时,王传福宣布要用“一次充电就可以跑350公里”的电动车取代深圳的几千辆燃油出租车。但这对于当时的比亚迪来说,还只是一个蓝图。

随后,比亚迪开始了对电动车的研发,并建立了专门的研发体系和研发队伍,到2008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F3DM双模电动车。

2008年11月,比亚迪F3DM获得准生证,并在深圳高交会上正式发布。同年12月15日,F3DM在深圳上市,标志着在全球新能源汽车领域,中国力量开始领跑世界。

到了2009年,比亚迪在北美国际汽车展上展出了双模电动车F3DM、F6DM以及纯电动车E6,这似乎让人们看到了比亚迪正在走向一个电动汽车的世界。

当时,王传福预测2020年将是电动汽车的天下,这将对传统汽车产业带来颠覆性革命,就像“电子表对机械表的冲击”一样强烈。

在世界进入电动车时代后,内燃机时代将走向结束,所有内燃发动机汽车生产厂所运用的那些技术将被终结,如四轮驱动技术、变速箱技术、燃油喷射技术等将变得毫无用处,因为电动汽车并不需要这些东西。

王传福毫不掩饰比亚迪拥有制造电动汽车的核心技术,并且认为这种技术上的颠覆性变革将是比亚迪特别是缺乏传统汽车新技术的中国汽车产业的一个机会,一个引领世界汽车产业的机会。

为了在新能源汽车大潮中走在前列,王传福不仅投入巨资研究电动汽车技术,而且还亲自挂帅研发电动汽车。

在E6纯电动车项目组中,王传福亲自担任项目总负责人,并从比亚迪的电池、电子部件事业部调集大批精兵强将,以实现两大产业群的核心技术无缝对接。

E6项目组每个月至少开两次会讨论项目进展,每次会议王传福都提前到场,会上仔细聆听各方面意见,然后认真布置和安排工作。

意想不到的喜讯在王传福的奔波忙碌中降临。

在2009年工信部发布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示范应用工程推荐车型目录》中,F3DM作为唯一的轿车车型入选。

更让王传福兴奋的是,“股神”巴菲特于2008年9月高调宣布以每股港币8元的价格认购2.25亿股比亚迪公司10%的股份,交易总金额约为港币18亿元,成为巴菲特在华尔街金融风暴爆发之后在海外进行的首笔重大投资。

受此影响,比亚迪股份的股价从每股8港元左右疯涨到每股80多港元。而拥有比亚迪27.83%股份的王传福的身价骤增至396亿元,不仅成功登上“2009福布斯中国富豪榜”的财富榜首位,而且问鼎“2009胡润百富榜”第一的宝座。

对于投资比亚迪,巴菲特的回答除了看中新能源汽车特别是电动车的发展前景之外,也十分看好王传福的智慧和胆量。

巴菲特最密切的合作伙伴、哈撒韦公司副董事长芒格曾给予王传福极高的评价,称其是一位兼有爱迪生解决科技问题的能力和GE杰克·韦尔奇能够完成所有需要工作的人物。

在2009年的北美车展上,巴菲特也特地赶来助兴。

王传福赠送给了巴菲特“比亚迪F6DM双模电动汽车模型”,而巴菲特则回赠王传福钱包以增财气,同时,巴菲特还在车展上主动佩戴“BYD”LOGO, 表示自己是BYD的一分子。

得到各方力挺的王传福全力推动比亚迪电动汽车的高速发展。

2014年4月,比亚迪发布了“542”产品战略。无论是轿车还是SUV,都将拥有超强性能和超低油耗:5秒以内的百公里加速、全时电四驱、低于2L的百公里油耗,这让比亚迪电动汽车的性能获得颠覆性的提升。

经过从F3DM到e6、K9的技术积累后,宋DM、元、唐、秦等电动车型已经达到这一指标,比亚迪也成为国内新能源汽车产品线最丰富的车企。

2015年4月,比亚迪发布了“7+4”市场战略,提供整套电动车充电解决方案,全市场布局电动汽车市场,也为国内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后续发展起到了先锋作用。

在技术上,比亚迪拥有电动车最核心的技术,如“三电系统”(电池、电机、电控)、IGBT等电动车芯片,“刀片电池”引领动力电池新高度,并在电池安全、平台化等方面始终处于行业标杆地位。

十多年来,比亚迪如同一条“鲶鱼”,深深搅动了中国汽车行业的大局,也“搅活”了中国新能源汽车,证明了自己在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霸主地位,新能源汽车引领者这一称呼也名副其实。

写在最后:

从靠制造电池起家的“门外汉”,到燃油汽车时代的“追赶者”、新能源汽车时代的“引领者”,王传福始终坚持以技术为核心,带领比亚迪一步一个脚印,实现了质的飞跃。虽然这一路并非一帆风顺,但相信比亚迪将会有更好的发展前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