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开着吉利ICON游徽州:不一样的徽文化,不一样的科技SUV

2020年05月19日 15:12:06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痴绝”二字道出了汤显祖对徽州的极度入迷,此生不去徽州,你不会知道那成片的马头墙、灰黑的鱼鳞瓦和陈旧的木门窗板,无需粉黛的美感。只是古徽州太大,从皖南黄山到浙西、赣北一带都深藏着浓浓的徽文化,如果只去一处,我会选有着“江南第一村”之称的呈坎八卦村。

呈坎距今已有1800多年的历史,在这里没有相对现代的建筑,有的只是古色古香的片瓦房;也没有我们熟悉的星巴克、金拱门,有的只是亲切吆喝的店家小二。如果不是隐藏在房屋后面的空调外机,我真的要误以为自己穿越到了古代。

但就是这样一个弥漫着古典、雅致气息的徽州小镇,当我开着象征科技、未来座驾的吉利ICON在其中穿梭的时候,一点也不觉得违和。

呈坎向左,ICON向右

徽文化的精髓无疑是建筑,它没有匠气的雕琢,只有浑然天成的朴素。在呈坎,白墙黛瓦和数不清的马头墙折合成了一幅安静的水墨画。

如果你走进一座明清时的徽式老宅,坐在廊下听雨,看雨珠从屋檐攒成线落下,你会感受到徽派建筑里时间流淌的魅力。这些白墙黛瓦的徽式民居曾属于名满天下、儒雅内敛的徽商们,他们最懂生活而又风雅。

江南的村落又怎么少得了水和桥,只是和江浙一带的水不同,多山的徽州水从高山顺流而下,要来的更清澈、湍急,三两只小鸭子在水中排队浮动,就组成了一幅天然去雕饰的“徽州水墨图”。

雕饰呈坎的是大自然的魔力也是徽文化的魅力,而“雕饰”ICON的,既是技术工艺,也是吉利对未来的理解。

车身上随处可见的“时间符号”、“圆角矩形”还有“星群图谱”,就像马头墙、鱼鳞瓦之于徽建筑一样成为ICON最独特的符号,它在让新车标新立异的同时,又赋予了ICON科技的一面。

你也不要以为这一个个符号只是装饰,ICON的设计做到了实用性和科技感的融合,比如前包围的格栅应用了圆润简洁的“回”字形设计元素,这种平直的车头设计对行人保护更有利。

开着ICON撒欢

悠闲地逛完呈坎八卦村,天涯君驾驶着ICON去村外小路撒欢。因为来往人少,出村小路是一条比较窄的双向单车道,虽平坦却多弯,这也给我的驾乘带来了惊喜和乐趣。

首先是科技配置带来的便利。ICON搭载的540度全景影像系统,在窄路会车或掉头的时候非常好用,驾驶者可以通过车身摄像头清晰地看到车身周围及底盘的情况,避免小剐蹭。另外,新手驾驶者面对这种划线较窄的路边停车位通常会感到很为难,如果有了这套系统,驾驶者可以轻松地将车辆规范地停到划线区域内。

带来便利的还有ICON的语音控制系统。现在的车为了营造科技感,大多取消了实体按键或旋钮,盲操不便,这对于日常驾驶来说会有一定的不便甚至带来危险,而ICON搭载的GKUI系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这样的问题,一句唤醒词再加上你的要求,语音控制系统都会尽量满足你。

其次是ICON搭载的1.5T+48V轻混+7DCT的动力总成确实好开。

最大马力177匹,峰值扭矩255牛·米,有了轻混电机的加持,ICON在舒适和经济模式下起步轻快。让我意外的还有这台7速双离合变速箱,为了测试这台变速箱与发动机的契合程度,天涯君还刻意进行了低速蠕行和急加速测试,几乎很少有顿挫的感觉。

除此之外,天涯君还很喜欢这台车的转向手感和刹车系统。ICON采用的是电动助力,转向和回正力度都恰到好处,不像一些车型将转向助力调得过于轻盈而失去驾驶乐趣。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