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澳大利亚议员叫嚣用1美元买下霍顿?

2020年05月19日 16:43:03
分享到:
来源:踢车帮

最近,澳大利亚昆士兰的参议员James McGrath(詹姆斯•麦格拉斯)在联邦政府议会上炮轰通用,表示其突然放弃霍顿品牌、关闭工厂、撤掉185家经销商以及203家城市展厅的行为非常可耻。

同时,詹姆斯还指责通用借着全球疫情大流行的契机,不厚道地推迟与霍顿经销商赔偿谈判,并表示愿意用1美元买回霍顿这个“民族”品牌。

其实霍顿品牌逐渐衰败的问题由来已久。从2017年开始,通用就关停了澳大利亚的霍顿工厂,改为单纯销售进口车的运营策略。随后,通用再次宣布将在2021年彻底停掉这个品牌,并将关闭霍顿位于澳大利亚与新西兰市场的销售、设计和工程业务。

通用原本打算在今年2月完成与霍顿经销商关于赔偿问题的谈判,但赶上了新冠疫情,这一谈判也被一推再推。

对此,参议员詹姆斯心直口快地在联邦议会上表达了自己的看法:“通用的CEO Mary Barra(玛丽•博拉)拥有数千万美元的酬薪,却让澳洲众多家庭陷入困境。在她的带领下,通用以新冠病毒为托辞,不但延长了赔付期限,还向霍顿经销商们施压以作出不公平的和解协议。通用和霍顿89年的合作就如同‘一夜情’后瞬间消失在黑夜中。”

没错,霍顿也是一个拥有164年历史的老品牌了。创始于1856年的霍顿最开始是马具制造商,自1908年开始涉足汽车业,先后开始生产零部件以及汽车车身。1924年,霍顿开始为通用澳大利亚工厂供应车身。最终在1931年被通用收购,并于1948年成为了澳大利亚第一个“自主品牌”汽车制造商。

在2003年之前,霍顿一直是全澳大利亚汽车市场占有率最高的品牌。随着澳洲新车市场饱和、二手车业务稳步成熟,再加上进口关税极低,丰田马自达等注重实用性的日系车更对本土消费者的胃口,霍顿逐渐失去了竞争优势。

我想,詹姆斯也并非看不到品牌自身竞争力羸弱的事实,只是出于民族保护的情绪,一直在表达看似并不理性的控诉:“通用认为霍顿品牌一文不值,但它在我心中是无价的。我很愿意花一美元从通用手中买回霍顿品牌,我会亲手将一美元邮寄给博拉女士,还请您把霍顿品牌还给我们。”

自从2008年金融危机后,通用就接连关停了土星汽车、砍掉了庞蒂亚克、关闭悍马、卖掉萨博欧宝,最近又接连把印度和泰国的工厂卖给了长城……2019年,通用净利润仅为67亿美元,同比下滑17.4%。

在最主要的中国市场,通用也只卖出了309万辆新车,同比下滑15%。再加上美国爆发的工人罢工事件让通用付出了36亿美元,并向年亏损高达10.04亿美元的自动驾驶部门Cruise支付了大笔款项,通用的全球收缩降本策略实属无奈、却也势在必行。

现在,随着霍顿的关停,通用彻底放弃了所有右舵市场,基本只剩下中国、北美以及小部分韩国市场了。面对澳大利亚再无本土汽车制造商的局面,参议员詹姆斯除了“隔空支付一美元”外,可能也束手无策了。

毕竟,时代不会看你过去有什么辉煌的历史,只会留下更具希望的未来。在霍顿被卖给通用的那一刻起,澳大利亚人就应该做好身处如今窘境的准备——你可以说通用为了自保严重损害了澳洲无数汽车从业者的利益,但谁叫决定权只掌握在通用手里呢?

本文作者为踢车帮 抠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