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11天内连发三起新能源车自燃!三项国家强制标准来得还不算晚?

2020年05月19日 17:18: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近期我国多地开始出现高温天气,仿佛又到了汽车自燃的高发期。而就在十天之内,我国竟接连出现了汽车“起火自燃”事件,巧合的是自燃车辆全部都是新能源汽车。一时间有关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再次引发了热议。

11天内的“三把火”

全部来自新能源汽车

昨日,广州杨桃公园南门东侧停车场内一辆广汽Aion S突发自燃。从网络上曝出的视频来看,这辆车处于正常停放且在未充电的情况下发生自燃。

来源:网络

由于现场火势较猛,不仅该车受损严重,还使得停放于旁边的一辆奥迪A6L受到牵连。不过所幸此次自燃事件并无人员伤亡发生。

就在广汽Aion S自燃的11天前,我国还有两地在同日各发生了一起新能源车自燃事件。

5月8日,11点30分左右,湖南长沙街头一台理想ONE汽车在路中停车并自燃,起火位置为前部引擎舱,消防人员随即对该车进行了灭火处理,所幸无人受伤。

来源:网络

同样在5月8日当天,下午14时24分左右,在广东东莞塘厦某充电站内,一辆郑州日产帅客纯电动(帅客EV)在充电时突然自燃。

来源:网络

东莞消防接警后迅速赶赴现场扑灭大火,所幸灭火及时火灾未造成人员伤亡,但自燃车辆及周边的几辆车都被烧成骨架。据媒体报道,该事故导致三辆新能源车辆严重损毁至报废状态,另有两辆车部分受损。

11天内,三起新能源车自燃,且各自状况均不相同。有正常行驶过程中的,有正在充电的,还有停放且未充电的。可谓是涵盖了新能源汽车的三种用车场景。

事发时三地均不是高温天气

三涉事品牌不同的回应方式

抛开三辆车都是新能源汽车的身份不谈,人们往往遇到车辆自燃事件都会第一时间联想到,是否是因为高温天气所导致。于是,马拉车市查询了这三起新能源汽车自燃时,事发地当时的天气状况。

5月8日,理想One自燃事发地,长沙。

气温19-30度,天气为多云转小雨。

5月8日,帅客EV自燃事发地,东莞。

气温26-33度,天气为多云。

5月18日,广汽AionS自燃事发地,广州。

气温22-26度,天气为阵雨。

由此可见,三起新能源汽车自燃,事发地当时并没有处于高温天气。显然并非高温所导致车辆的自燃。

由于一旦涉及到车辆自燃,相关的后续调查都需要一定的时间,并非马上就能出结果。咱们先来看看事发后,三家品牌针对各自车辆自燃这件事情的官方回应。

理想汽车反应迅速,但回应事故描述“用词”,却引发争议

就在理想ONE发生自燃事件的当天,理想汽车官方微博针对此事作出了回应。对于其官方将现场情况描述为“冒烟”,引发了广泛的吐槽。因为根据现场照片能够看到明显的“起火”,而并非其官方“避重就轻”式的回应为“冒烟”。

随后该事件的车主也发文进行了回应。车主称:“这两天消防相关专业机构的专家对车辆进行了分析,消防判断起火原因不是增程器和油路的问题,也不是大家说的电池和电机问题,具体原因还在分析。”

郑州日产压根就没回应

与理想ONE同日发生自燃的帅客EV,其官方郑州日产从事发后至今,都未见任何回应。

反倒是事发地东莞市发改局约谈了事故的发生所在的充电站运营方,并出具了一份名为《东莞市发展和改革局关于全面规范小桔公司在莞充电设施建设运营的通知》的文件,同时还指出了该充电站存在站内充电桩总功率超出上级变压器容量、安全生产职责不清等一系列问题。

广汽新能源高层判断或与后备箱内消毒液有关

距离Aion S发生自燃已经过去了一天的时间,截止马拉车市发稿,广汽新能源官方尚未就此事作出回应。

但今日有媒体报道,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回复“广州AionS起火”事件:初步判断可能与后备箱内消毒液有关系,具体原因还在进一步调研中。

三起新能源自燃事件,三家涉事品牌采取了不同的回应方式。从目前情况来看,既非高温天气引起,也很有可能不是车辆的电池电机所导致。当然,事情的真相可能还需等待后续的调查结果才能得知。

结合三起新能源车的自燃事件

看国家近日出台的三项强制标准

虽然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并不能说明是因为新能源汽车本身的问题(主要是三电系统)而引发的自燃。但关于新能源汽车的安全问题,国家层面的相关政府部门,一直都非常重视,并于近日出台了我国首批电动车领域的强制性国家标准。

5月13日,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制定的电动汽车领域三项强制性国家标准(以下简称“三项强标”)由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批准发布,将于2021年1月1日起开始实施。

三项强标既提出要提高电动车安全标准、加强试验检测精度,也规定了电动车辆需加入电池系统热事件报警信号等技术细节,还要求电池单体发生热失控后,电池系统在5分钟内不起火不爆炸。

三项强标的发布,意在从电动车的生产制造环节就开始保障车辆的安全。特别是相关指标、技术细节,对于车企包括电动车动力电池提供商,都提出了较高的要求。

根据近两年来的统计,在已查明着火时的车辆状态中,行驶状态下的占比为41%,静置状态下是40%,充电状态下为19%;

而在已查明的着火原因中,电池问题占比为58%,碰撞问题19%,浸水问题7%,使用问题7%,其他零部件故障3%,外界原因3%。

由此可见,电池问题占据了绝大部分的自燃原因。而三项强标的出台,也正是出于这方面的考量。目前来看,虽然似乎来得晚了一些,但终究还是迈出了那重要的一步。

对于车企而言,三项强标的意义在于约束,但真正要想造出让消费者放心的产品,还需要打心底里重视产品的质量和安全问题。

连发的三起自燃事件,看似与相关部门出台的三项强标没有直接关系,或许只是巧合而已,然而这里面却也有着一定的逻辑关系。但愿三项强标的出台,能够对目前新能源汽车的自燃隐患,起到“亡羊补牢”的作用。

马曰:

新能源汽车是大势所趋,这是没有太大悬念的事情。然而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同时,质量安全问题也成为了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同时也是作为车主重点关注的事情。本来目前的里程焦虑、基础建设设施的不完善,就让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发展遭遇了不小的瓶颈。而频频发生的自燃事件,难免让其再受诟病。

三项强标的出台,意在从源头上堵住新能源汽车可能具有的自燃隐患。作为消费者,希望自己已经购买或者可能购买的新能源汽车真的能够满足大家的用车生活,而不是整天提心吊胆地担忧车辆是否会出现质量安全问题。新能源汽车的普及,还需要很长的时间以及各方的不懈努力,当困扰其发展的问题能够真正的解决,那么车主更换新能源车也就是水到渠成的事情啦。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