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关于国产全新丰田塞纳,你想知道的一切都在这了!

2020年05月19日 17:21:03
分享到:
来源:萝卜报告

今天凌晨,丰田在北美发布了全新一代塞纳。这款自诞生之初就主打美国市场的全尺寸MPV,也将在2022年由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同时引入国产。这不禁令人思考,美国的用车环境跟国内其实是有区别的,丰田把这样一辆全尺寸家用MPV引入国内,到底能否成功?全新塞纳本身又有哪些本事呢?

要想解答这个问题,我们首先来聊聊全新一代塞纳的基础面。看看它在设计、配置、动力等方面的表现如何。

左:老款 / 右:新款

从外观来说,全新一代塞纳的整体造型与此前发布的新一代汉兰达颇为相似。前脸采用了梯形大嘴设计,鹰眼式的大灯造型非常犀利,相比上代车型要更年轻、更霸气。

上:老款 / 下:新款

侧面线条依旧是典型的美式MPV风格,较短的车头能够提供最大化的车内空间,较低的离地间隙以及尺寸很大的侧滑门也能提升后排乘客出入的便利性。尽管如此,为了提升整车侧面的气场,丰田还是为塞纳的高配车型装上了20寸的枪灰色轮圈,配合着凹凸有致的车侧线条,看上去充满了力量感。

左:老款 / 右:新款

尾灯的造型颇雷克萨斯的韵味,尾门线条层次感丰富,搭配下方亮黑色的包围甚至看起来还有了那么一丝丝运动感。

相比于外观的霸气魁梧,全新一代塞纳的内饰设计明显更偏向居家风格。中控台采用分层式设计,最上方是9英寸悬浮式中控屏,中间为白色皮质包覆的环抱式造型,下方则是高耸的中央T字区。其实这样的内饰风格但凡是了解丰田的同学都不会陌生,粗狂之中带有一些质感,这就是美国丰田的风格。

在实用性的设计方面,塞纳的中央地台采用了双层设计,上方是两个杯架、挡把前方还有手机无线充电板以及贯穿式的储物平台,这个设计此前在汉兰达、RAV4上都有出现过,可谓是备受好评。中控台下方是一个大面积的镂空区域,可以用来放随身的背包等较大物件,也非常符合一辆家用MPV的定位。

老款塞纳后排

目前丰田并未公布全新一代塞纳的座椅布局以及实际空间细节,但考虑到它毕竟是一台全尺寸MPV,空间方面的表现肯定不太需要担心。不过现款塞纳所面临的问题就是后排空间虽然很宽敞,但是豪华感不足,而且隔音水平也比较一般。因此,对于全新一代塞纳,我们有理由期待它的后排豪华感、隔音能有一定的提升。

或许是考虑到要引入国内的缘故,全新一代塞纳在全球市场都只提供了2.5L四缸混动系统这一个动力选择,拥有前驱和E-Four电四驱两种驱动形式。参数方面,目前官方公布塞纳的综合最大功率为246马力,综合油耗7.1L/100km。这套动力系统除了会应用在塞纳上外,未来也会成为国产全新一代汉兰达的标配。

如果对比其它国产MPV车型的话,全新一代塞纳在3电机混动系统的加持下,最大马力占据一定优势。当然,这是对于中国市场而言的。如果以塞纳首发的美国市场来考虑,全系2.5L四缸车型,显然不够“美式”,毕竟老款还是3.5L V6发动机呢!因此,全新一代塞纳的动力总成对于美国市场来说也许是个短板,但是对于中国市场来说,倒也无妨。

全新一代塞纳基于TNGA-K平台打造,与此前发布的凯美瑞、亚洲龙、汉兰达、RAV4都是相同平台。众所周知,在普及TNGA架构之后,丰田对于安全性有着执念般的追求,因此全新一代塞纳的安全性也是非常值得关注的。尤其是作为MPV车型,经常会满载出行,安全性就显得更为关键了。

由于新一代车型刚刚发布,所以在碰撞测试方面的安全性还不得而知。但是参考上一代塞纳在美国IIHS的碰撞测试可以看出,使用老架构的塞纳在25%偏置碰撞里依然获得了A(良好)的评价,虽然A柱有一定形变,但是乘员舱的基本结构还算完好,安全气囊和气帘的作用也比较稳定。相信换用了TNGA架构的新一代塞纳,在安全性方面会获得进一步提升。因此,未来塞纳很可能会成为中国市场上安全性最好的MPV车型,没有之一。

最后咱们来聊聊全新一代塞纳的配置。同样,作为TNGA架构下的全新车型,塞纳在安全配置方面势必会堆到满。TSS2.0智行安全系统有望成为全系标配,这套系统支持全速ACC自适应巡航、自动跟车、车道保持、主动刹车、10安全气囊等,能够实现L2级别的自动驾驶,并且还带有行人识别功能,能在一定程度防止“鬼探头”事故的发生。

至于舒适性配置,入门版的塞纳应该不会做的太丰富,塑料方向盘、手动调节的织布座椅这都是丰田的传统艺能。

在科技性配置方面,海外车型标配9英寸触控屏,并且支持Carplay手机互联,希望未来国产塞纳千万不要再“阉割”Carplay了,更不要像RAV4、威兰达那样弄一个国产山寨大屏怼上去。而像是后排独立空调、后排电动调节、座椅加热、座椅通风这类配置,应该会出现在高配车型中,用来提升整个产品线的档次感。

总体来说,全新一代塞纳在外观、内饰、配置、安全性方面都有提升,但是全系2.5混动的确算是一个小小的短板。综合来看,塞纳自身的产品力的确优秀,但是不是真的“香”,还是要看未来国产后的定价和配置划分。

既然香不香要看价格,咱们就来分析分析未来塞纳国产后的定价。

从级别来看,国产塞纳的级别是要高于本田奥德赛的,虽然目前官方并未公布全新一代塞纳的尺寸,但是根据上一代车型推测,全新塞纳的三维尺寸会与GL8看齐,车长超过5米,宽度超过1.9米,轴距也会有所增加。但是按照TNGA架构偏向驾驶和行驶稳定性的风格,全新塞纳的车身高度有可能会略低一些。

GL8陆上公务舱

因此,塞纳的定价也有望与GL8持平。从目前来看,GL8处于新老两台同堂销售的局面,老一代车型刚刚改名为“陆上公务舱”,价格区间为23.29-32.99万。而新一代的GL8名为“ES陆尊”,售价区间为29.99-39.99万元。至于更贵更奢的GL8 Avenir版本,在这就不跟塞纳做对比了。

塞纳作为TNGA架构下最新一代的全球化车型(虽然也是中美特供吧),价格肯定不会比GL8这种纯中国特供车低的,毕竟它的研发成本、平台制造成本都要更高。因此,我预计未来国产塞纳的价格将在30-45万左右,而且最低配车型大概率不会有太多产能,主销车型的价格在35-40万的价格区间内,与GL8的热销车型持平,比奥德赛的热销版本贵5万左右。

其实如果结合现在平行进口的塞纳来分析也能得到相似的结果。平行进口塞纳的主销车型价格基本在50万上下,如果我们扣除平行进口车的关税、排量税等附加费用后,实际的价格应该也就是35万上下,与我们预期中的热销版本价格接近。

相信这是所有关注塞纳的人心中共同的问题,毕竟别克GL8就像是中国MPV市场中的“汉兰达”,曾有很多车试图挑战它的地位,最终的结局也都是铩羽而归。

对于塞纳来说,其实从本质定位上还是跟GL8有一定区分的,GL8的整体风格,包括此前的口碑一直都是偏向商用多一些,在各大机场、酒店、商务场合基本都能看到GL8的身影。

而塞纳此前一直专攻北美市场,朴实的风格更符合美国家庭用户的需求,在商务接待的豪华感、B格方面一直都不是塞纳擅长的。尽管全新一代车型的整体质感有所提升,但是与GL8这种从研发之初就是为了商务接待设计的车型还是有一定的差距。

埃尔法为丰田MPV奠定了坚实的口碑

那么塞纳是不是就没有优势了呢?其实不然!塞纳最大的优势在于,它是一辆丰田MPV。就目前的中国市场来说,此前平行进口的塞纳打下了坚实的用户口碑,高端车型又有埃尔法甚至雷克萨斯LM坐镇。因此,丰田品牌在MPV领域的影响力绝对够,塞纳也不用担心认可度的问题。

而且就算是商用车用户,也不可能不去考虑车辆的使用成本,于是可靠性口碑更好、混动系统更省油的塞纳相比GL8也有了一个明显的优势。

所以这么分析下来,塞纳自身相比GL8有着口碑、使用成本方面的优势,但是从设计的角度来说,塞纳并不太适合商务场合,要想真正与GL8竞争商务接待用车这个市场,必须得针对中国市场做出一定的调整,例如更端庄的外形设计,更豪华的内饰以及更丰富的第二排座椅配置。考虑到一直传闻丰田将推出中国特供的长轴卡罗拉,如此了解并重视中国市场的消费者,所以针对中国市场推出“高端特供版塞纳”也不是不可能的事情,这就非常值得期待了。

总体来看,未来塞纳上市后应该不会对GL8的商用市场造成太多威胁,反而是会抢走部分混动奥德赛和家用GL8用户。这部分人群没有商务接待的需求,他们需要这辆车看起来不那么像“司机”,又需要宽敞的空间和尽可能低的使用成本,这时一辆尺寸够大、混动系统可靠的塞纳就非常有优势了。

这么一通分析下来,全新塞纳的各方面产品力相信大家也有个比较详细的认知了,从自身产品力来说,新一代塞纳明显更适合中国市场了,因为它在质感、动力总成方面更符合中国的需求。

更重要的是,种种迹象表明未来广汽丰田一汽丰田将同步引入国产塞纳,南北丰田夹击之下,别克本田大众的MPV车型都会受到影响。但是如果问塞纳有没有针锋相对的对手?仔细想想,国内与塞纳定位相同的车型,其实还真没有。

你们觉得国产塞纳能干掉GL8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