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新时代 谁能为高端电动汽车“带盐”?

2020年05月19日 17:51: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天涯

今年以来,受到疫情影响,各大汽车品牌销量都出现了同比下滑,但有意思的是:各种负面新闻缠身的特斯拉Model 3三月份销量却突破了万辆,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排名第一。这说明尽管车市下行,但高端车型的消费需求却仍然不断攀升,以往是在燃油车市场,各大高端品牌不断扩大份额,如今新能源汽车市场,以特斯拉为代表的高端品牌也呈现出强势增长态势,预示着未来高端电动汽车或将步入快速增长阶段。

新能源车型高端化大势所趋

很显然,随着90、95后年轻消费者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军,汽车消费高端化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不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汽车市场,消费者对高端汽车的需求量正在激增。

乘联会数据显示,2019年新能源汽车整体市场小幅下滑的态势下,B级轿车和SUV的销量却稳步提升,2019年二者的增幅分别为165.6%和92%,市占率从2018年的不到10%提升到12.5%。

今年一季度,特斯拉Model 3国产车型表现强势,再次让人们看到了高端电动车市场的巨大机遇。目前,很多世界一流豪华车企纷纷布局高端新能源市场,奔驰EQC奥迪e-tron已经投放,宝马iX3也即将上市,今年底特斯拉Model Y还将国产。

实际上,与燃油车高端市场不同,高端电动车市场除了外资品牌,还有不能忽视的本土势力。目前,以蔚来、小鹏为代表的国内造车新势力的主力产品蔚来ES8、ES6、小鹏P7已经进入市场,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领跑者北汽新能源历时四年打造的ARCFOX品牌首款车型ARCFOX α-T也正式开启预售。

可以预见,未来高端电动车市场,将呈现外资品牌和中国品牌激烈较量的竞争格局。在燃油车市场,中国品牌在发动机、变速器、底盘传统三大件上的技术积累与外资品牌存在较大差距,导致中国高端品牌的崛起进程较慢。但在高端电动车市场,最大的电池厂宁德时代在中国、最好的车机系统供应商BAT在中国、最早的5G开发商华为也在中国,可以说目前电动化、智能化和网联化的最高技术水平都在中国。因此,依托全球领先资源,中国品牌完全有实力与外资品牌分庭抗礼。

中国高端电动车市场该如何走?

对中国品牌新能源汽车来说,高端化是大势所趋,也是向上突破的唯一出路。那么在下一轮高端化进程中,中国品牌如何才能打败BBA、特斯拉建立起强大的品牌护城河,突围而出呢?

华为手机的成功离开不三个因素:强大的核心竞争力(屏幕、处理器、摄像头)、引领行业风向的能力(多摄、长续航、5G、折叠屏等)、强大的品牌力。特斯拉的成功也同样如此,科幻的造型设计、强大的智能化、领先的续航,让其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一骑绝尘。

中国品牌新能源要想成功,也必须做到这三点。值得高兴的是,有些新能源车企已经这么做的了。譬如蔚来,在造型设计、智能化科技、用户服务层面一直走在前列,尤其是用户服务方面重新树立了行业标准,提升了自己粉丝的黏性。

再譬如北汽新能源ARCFOX,已经形成了自己强大的差异化优势。

首先是技术底蕴。

华为手机之所以能与苹果相抗衡,离不开其作为全球领先的信息与通信技术(ICT)解决方案供应商,在电信设备领域深耕数十年的技术积累,这也是小米、OPPO们无法比拟的。

ARCFOX同样,其背后的北汽在新能源领域深耕十年、连续7年销量第一、市场保有量接近50万,再加上北汽集团强大的研发体系和完整的供应链为支撑,相比蔚来、小鹏 、威马们,ARCFOX显然有更深厚的技术背书。

作为国内少数掌握纯电动汽车三电核心技术、集成匹配控制技术的整车企业,北汽新能源十年发展的过程中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巩固核心技术优势。2019年北汽蓝谷研发投入约15.45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为 6.55%。2020年,在疫情与行业下行的冲击下,北汽新能源依然在研发上大力投入,一季度研发费用1.32亿,同比增长88.69%。

北汽新能源强大研发和技术实力在ARCFOX品牌上得到了充分体现,首款车型ARCFOX αT在造型设计上,没有像多数新势力那样去借鉴特斯拉,而是基于大众审美和未来设计理念进行了融合,既科幻又不落俗套。用户关注度很高的电池方面,ARCFOX α-T搭载韩国SK制造的高密度电池组,电池能量密度高达194.12Wh/kg,NEDC续航达653km。

其次是高端制造。

和蔚来、小鹏们需要找传统车企代工生产,将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产品品质交在他人之手不同,ARCFOX不仅依托北汽新能源十年造车经验,还和拥有110年造车史的麦格纳共同组建了高端智能新能源汽车制造基地——镇江工厂。

这个曾经与奔驰合作了近40年生产过大G,还生产过宝马5系、X3,捷豹I-PACE等豪华品牌车型的企业,一直以来都严格遵循欧系豪华车的生产标准,从而赋予每一款产品超高的品质。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让ARCFOX从起步就能领先。

再者是智能科技。

华为手机当前阶段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主要是两方面:5G和华为自己的麒麟系统。特斯拉的智能化也一直是其吸引年轻消费的杀手锏,吸引高端科技 人才的利器。

ARCFOX的IMC架构也赋予了其在智能科技方面的领先优势大众的MQB、丰田的TNGA一样,ARCFOX的IMC不仅能支持跨级别车型的设计和制造,可满足从A0到C级车型全覆盖以及全系车型500-700km的续航里程;标准化生产还能降低制造成本,确保旗下产品品质、性能、科技化水平的一致性。

同时,它还具备燃油车平台没有的智能化拓展,IMC架构是全球首个搭载5G技术的平台,它拥有算力高达每秒352万亿次的最强芯片,能够实现L3至L4等级以上自动驾驶技术。简单来说,我们可以把每款基于IMC架构打造的ARCFOX高端电动车看成是一部手机,它可以定期升级系统从而优化车辆的性能和智能化应用。

总结

一百多年前,政治经济学家熊彼特说过:无论把多少辆马车相连接,都不能造出一辆火车,只有当你放弃马车,跳上火车,才能获得十倍的速度。

一百多年后的今天,燃油车成了“马车”,电动车成了“火车”。对于所有车企而言,要想真正拥抱电动车市场赢得未来,必须大力发展高端新能源,这是时代的进步也是市场的选择。所幸的是在下一轮竞争中,我们看到了以ARCFOX为代表的自主品牌已然凭借技术底蕴和制造力初步建立起了品牌护城河,而这样的中国新能源未来无疑是值得期待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