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李书福2020两会建议——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

2020年05月20日 06:06:01
分享到:
来源:摩托车杂志

作为第十届、十一届、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以及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今年将第18次走进两会。

2020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李书福代表公布了《将车辆购置税由中央税改为中央地方共享税》、《将汽车消费税征收环节后移至销售环节 并实现中央与地方共享》、《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三项建议。

关于适度放开“禁限摩”

科学规划城市摩托车行驶的建议

摩托车产业是出行产业的一部分,摩托车工业的发展为改善城乡居民生活,扩大机电产品出口及国民经济发展做出了积极贡献,并为汽车工业的发展积累了宝贵经验和技术创新灵感。

2019年,我国摩托车产销量分别为1737万辆和1713万辆,出口712万辆,创汇40多亿美元。91家主要摩托车生产企业实现销售收入1028亿人民币,利税总额超53亿人民币,相关从业人员80余万人。

在2007年顶峰时期,我国摩托车产销量3000多万辆,占全球总量的55%。但由于全国近190个城市 “禁限摩”等原因,造成市场萎缩,企业转型升级动能不足,技术进步停滞不前,竞争力不能持续提高。自2007年以来,中国摩托车产销量逐年以8%左右速度下滑,2016年总产销量已被印度超过。而日本本田摩托车2018年4月至2019年3月的全球销量更是突破2000万辆。

目前,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实施“禁限摩”的国家。在欧洲的巴黎、米兰、日内瓦等地,当地政府都制定了具体措施,把摩托车纳入多元化的交通体系,提高交通的流动性,倡导多开一辆摩托车就能少开一辆汽车,以抵消使用汽车带来的油耗、道路通行率、车位占用面积等问题,缓解人们出行的压力。在东南亚地区,摩托车产销量大约占全球总量的25%。在越南,每天有2000多万辆摩托驰骋在城镇、乡间,且这个数字还在以每年几十万辆的速度增长。

国内多地实施 “以禁代管”一刀切的做法,极大地抑制了摩托车行业的技术进步、产业升级及结构优化,对摩托车出口及国内销售造成巨大影响。从公安部的统计数据看,摩托车的交通事故率并不比汽车高。加上近年中国“天网”系统的实施,也会让摩托车相关的犯罪率大幅降低。

摩托车通行效率高、道路占用资源少,欧洲摩托车协会一项科学研究表明,增加10%的摩托车作为交通工具,将减少40%的城市交通拥堵。适度放开“禁限摩”,科学对待城市摩托车行驶,拉动摩托车产业转型升级,全面提升中国摩托车产品国际市场竞争力很有必要。为此,提出如下几方面建议:

一、试点部分城市恢复摩托车上牌及通行,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在制定交通道路管理政策时,制定摩托车相关交通管理办法,发挥摩托车的长处,实现城市交通多元化,提高通行效率。采取限量上牌的方法,对合法两轮车上路予以总量规划和控制,确保四轮与两轮、机动车与非机动车的构成比例合理科学,以达成道路利用效率的最大化。

二、重新制定摩托车驾照考试等级,加强安全意识培训和营运摩托车的管理。根据摩托车排量级别的不同,有必要实施摩托车驾照分级制度。对营运性摩托车(快递、外卖)核发专用牌照,由经营主体统一管理,承担培训及管理责任,把运营性摩托车和个人用摩托车分开管理。

三、 鼓励摩托车相关企业在新能源暨摩托电动化方向加大研发力度,出台全国统一的电摩上牌政策。建议严格执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GB17761-2018)(简称电动车新国标)及《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GB/T24158-2018),改变电动车行业长期以来存在的"超标车"乱象,为企业创造一个良好的竞争环境。并参照新能源汽车的方式给予上牌补贴,或实施差异化的车辆注册上牌以及保险方式。

*本文源自“吉利控股集团”官方微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