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2020款上汽斯柯达昕动新车商品性评价

2020年05月20日 08:57:03
分享到:
来源:车质网

作为国内领先的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基于海量的汽车产品测试样本及科学的数据模型,推出“新车商品性评价”栏目。每月针对数款国内上市两年以内,行驶里程不超过5000公里的在售车型通过专业设备进行系统化的评测,以全面展示和分析国内汽车市场新车整体商品性水平现况,为消费者在选购车辆时提供客观真实的权威数据支持。

本期测试车型:2020款上汽斯柯达昕动 1.5L自动运动版

综合得分:353分

昕动是上汽斯柯达旗下的入门级紧凑型轿车,虽然销量成绩不如自家同胞兄弟昕锐,但凭借着类似旅行车的大两厢设计,还是成功吸引到了许多年轻消费者的目光。在10万元左右的价格区间,得益于合资品牌身份,昕动的小日子也算得上是顺风顺水。近年来,随着国产自主品牌的不断发展与壮大,合资品牌所面临的压力与日俱增,尤其是在入门级市场,竞争更是异常残酷。

自2014年上市以来,昕动一直都没有进行较大的调整与改动,虽然当时的表现还算主流,但这6年间风云突变,市场环境也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般的改变。面对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身处其中就好比是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本期“新车商品性评价”将为您拨开迷雾,用客观数据还原一个真实的上汽斯柯达昕动,看看其中期改款后的表现究竟如何。

一、车身工艺

本项测试得分:40分

在测试中,每个关键部位都会选取3个关键点进行测量,以评价各关键部位缝隙的均匀程度。从测试结果来看,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全车各个测试点间的缝隙数据均匀度表现中规中矩,部分关键点的接缝数值较大,例如两侧前后车门之间。此外,后翼子板两侧与后备箱盖处测量的接缝数据差值跨度较大。整体来看,车身工艺水平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但仍存在一定的优化提升空间。

二、漆膜水平

本项测试得分:39分

通过测试结果可以发现,2020款斯柯达昕动整车漆膜平均厚度约为105.8μm,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其中,发动机舱盖、右后侧翼子板以及后备箱盖的平均数值,甚至已经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150μm),整体表现出色。

在漆膜厚度差值方面,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个别部位还是存在着喷漆不均的情况,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后翼子板以及后备箱盖,最大和最小差值分别达到了55μm以及66μm,特别是这两个部位的最低测量值均低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总体来看,2020款斯柯达昕动车身各部位的喷涂厚度表现符合专家评审团的预期,但在喷涂均匀性方面,仍有待提升。

三、外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实测过程中,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外部基本功能完善,细节处理也比较到位。新车配备的是玛吉斯 PREMITRA 5轮胎,主打舒适性并兼具了一定的操控性,此外低滚阻以及雨天性能也是该款轮胎的主要卖点。卤素大灯的照明效果中规中矩,不过其支持了自动开启,配置方面算是小有惊喜。外后视镜带有电动调节功能,实用性较强。雨刷刮水效果令人满意,并且还带还有实用性很强的雨量感应功能。

车门上的机械钥匙孔采用开放式设计,位于车门把手后侧,日常使用十分便利。

2020款斯柯达昕动配备手动后备箱,尾门液压挺杆阻尼适中,无论开启还是关闭都不会太过费力。尾门开启高度正常,不会发生磕头等情况,尾门内部配有独立的拉手,方便关闭时使用。

2020款斯柯达昕动发动机舱盖采用了单手动支撑杆,好在引擎盖重量适中,因此开启不会显得太过费力。

四、内饰工艺

本次测试得分:43分

车内部分,2020款斯柯达昕动使用了多功能方向盘,虽然材质是塑料,但握持手感还算出色。中控台基本是由硬质塑料覆盖,材质并不高级,不过整体质感以及装配工艺确实让人挑不出什么明显问题。

通过测试可以发现,2020款斯柯达昕动在A、B、C柱与顶棚护板的接缝处理都很不错,不仅间隙小而且均匀。前后车门内衬板为大面积硬质塑料,只有经常会触及到的一小部分是由软质材料进行了覆盖。

五、内部功能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2020款斯柯达昕动搭载了一块8英寸中控屏,左侧还配有虚拟按键。多媒体系统内置YunOS,操作方式与传统安卓系统手机类似,得益于车联网功能,系统能够支持高德在线导航、酷我音乐以及听伴等多个第三方app的联网功能。

2020款斯柯达昕动配备了单温区自动空调,控制面板位于中控屏下方。空调面板通过旋钮以及实体按键进行操作,阻尼感适中,使用手感较为出色。

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座椅采用皮/织物混搭,触感舒适且填充到位,乘坐舒适性较好。后排座椅不能进行角度调节,测试得出后排座椅和靠背之间的角度为100.9°。经测试人员实际体验,后排靠背角度比较合适,乘坐时不会产生疲劳感,但由于未进行长途测试,因此对其在长途过程中的舒适性尚无法进行判断。

经实测,2020款斯柯达昕动前排座椅坐垫长度为440mm,后排坐垫长度为450mm,坐垫长度表现一般,特别是前排座椅坐垫较短,对腿部的支撑性不足。前排驾驶席座椅前端与制动踏板间距的变化区间为330mm-560mm,可调节范围大,能够适应不同身高的驾驶者。

2020款斯柯达昕动配备了电动天窗,可开启面积为0.16平方米。遮阳帘为手动开启,整个过程较为顺滑,没有出现明显的卡顿。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我们同样进行了测试。测试结果显示,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差为40mm,间距为60mm,阶差和间距均处于合理范围,这样的设计既可以防止刹车油门之间的踩错,又可以避免在堵车时驾驶者的双脚频繁交替带来的疲劳感。

六、车内空气质量

本项测试得分:45分

此外,在车辆内部测试中,还对车内的甲醛含量进行了测试,使用博朗通BR-HOL系列空气检测仪,其具备高通量三通道样本气体采集系统,可在短时间内快速采集大量样本气体,确保采集足够有效数据。测试过程中,将受检车辆置于静止状态,车辆门、窗和乘员舱进风口风门均关闭,发动机和空调等设备不工作。

测试时,将车辆放置在车辆较少的内部地面停车场中,实测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车内甲醛含量为0.07mg/m3,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七、振动噪声

本项测试得分:47分

由于实际路测影响噪音的因素比较复杂,所以此次采用静态形式来进行测试,主要针对2020款斯柯达昕动发动机噪音的变化情况,测试场地选在室外停车场。

经过测试可以发现,从静止状态到发动机启动进入怠速状态,噪声的数值变化不大,侧面说明了2020款斯柯达昕动的发动机舱以及车窗玻璃的隔音效果还算出色。随着发动机转速提升,传入车内的噪声值开始逐渐增大,通过上面几种不同状态下噪声数值的测试可以发现,当发动机转速提升至2000转时,传入车内的噪声会开始变得较为明显,不过总体表现良好,并不会对车内驾乘人员造成太多干扰。

此外,我们还对空调噪音进行了测试。测试时仪器距离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在各种挡位下分别测试车内的噪音数值。经过测试可以发现,随着空调风量的增大,噪声也会逐渐增大,高档位数值整体偏高。总体来看,噪声参数始终维持在人体可忍受的范围内,基本符合专家评审团预期。

经过实测,在怠速状态下,2020款斯柯达昕动发动机传入车内的振动十分有限。其中,方向盘处测得的数据相对座椅来将有些偏高,尤其是在负载状态下。前、后排座椅的测试数据比较接近,整体表现还算不错。振动对车内乘员的舒适度所造成的影响微乎其微,可见发动机舱结构设计合理,承托架过滤振动的效果较为出色。

八、发动机舱评价

本项测试得分:46分

发动机作为一辆汽车的核心部件,其所处的发动机舱设计布局以及保护是否合理,将直接影响到我们的行驶品质。因此,我们引入发动机舱评价维度,从发动机舱布局、制造工艺、保护手段等方面进行评测。

2020款斯柯达昕动机舱内各个零部件被有序的放置在相应位置,并不显得杂乱。各线束之间基本都采用了绝缘管进行包裹,没有线路大面积裸露的情况出现,另外设计走线方面也非常合理,体现了合资品牌的技术优势。美中不足的是机舱盖上并未配备隔音棉,希望厂商加以重视,能在后续车型上进行改进。

总结:

综合以上各项测试结果得出结论,2020款斯柯达昕动整体表现基本符合预期,其商品性品质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能够处于中游水平。车辆外部评价中,新车的车身工艺表现差强人意,接缝均匀性有待加强,另外漆膜的喷涂均匀性也是一样,不过整体喷漆厚度表现出色,这点值得肯定。车辆内部评价中,内饰用料虽然比较一般,但无论做工还是人机工程学设计等方面都保持了较高水准。在车内功能、噪音控制以及发动机振动过滤等方面,中期改款的斯柯达昕动也都交出了能够让消费者满意的答卷,只是细节方面仍存在进步空间,例如座椅坐垫长度偏短、发动机舱盖无隔音棉等,小有瑕疵。总体而言,2020款上汽斯柯达昕动整体品质令人满意,符合车质网车辆商品性评价推荐标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