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啥自主品牌热衷研发双离合?其他路都被堵了,只有它不受人限制

2020年05月20日 09:14:09
分享到:

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强调一点,对于自主品牌来说,最紧要的任务就是在确保产品品质的基础上,建立起自己的核心技术,尤其是发动机、变速箱和底盘调校。其中自动变速箱是非常重要的方面,最近几年,虽然我们看到国内一些第三方供应商,比如盛瑞、东安动力等厂商都推出了6速、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即6AT、8AT变速箱,但是到了厂商层面,尤其是吉利长安长城等一线自主品牌在推出自家的自动变速箱时,基本上趋势都是面向双离合变速箱,我们看到,在一些低级别的产品上,这三家基本都使用了双离合变速箱。

大家都知道,在当前的自动变速箱中,双离合变变速箱应该算是处在鄙视链的末端,大家都知道,双离合变速箱的顿挫感和承受扭矩较小是一个明显的短板,从使用体验上来看,手自一体变速箱(AT)、无级变速(CVT)变速箱整体表现都比双离合变速箱要好。这也是为什么吉利长安长城的中高端车型基本都搭载的是爱信的6AT、8AT、采埃孚8AT的原因所在,其实厂商自己也明白,爱信、采埃孚的6AT、8AT本身就代表着一种先进性,所以放在自家的产品上,算是一种产品力提升。

那么为什么自主品牌厂商不在大多数车型上使用爱信和采埃孚的6AT、8AT变速箱呢?或者说自主品牌为什么不研发AT变速箱和CVT呢?首先是第一个问题,虽然6AT、8AT变速箱的成熟度更高,产品力更强大,使用体验也更加优秀,但是这两个品牌的变速箱在采购方面的成本是很高的,爱信相对便宜一点,但是整体也很贵,想想看,7、8万的国产车搭载一台爱信、采埃孚的6AT、8AT变速箱,结果就是要么其他配置要大力缩减,要么就只能不挣钱了,哪一个都不符合自主品牌的利益和诉求。

第二个问题,其实目前全球AT变速箱最成熟的技术和专利,基本上都集中在爱信和采埃孚两个厂商手里,那么有专利作为技术鸿沟,自主品牌想要通过模仿、复制的形式去逆向研发AT变速箱,基本上是不可能的。而CVT变速箱情况就更难说了,虽然CVT变速箱相比于成熟AT变速箱便宜一些,但是目前CVT变速箱的核心部件—传动钢带只有德国博世和舍弗勒能够生产。所以自主品牌自己研发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难度是非常大,就算勉强研发出来,成熟度和使用体验也都是比较差的。

但是尽管如此,自主品牌一定要有自己的自动变速箱,否则一旦因为合作破裂或者其他原因,导致供应商压缩或者中断对自主品牌的供货时,对于自主品牌的影响是非常大,所以为了市场和产品“安全”,自主品牌在一些低价且走量的车型上,一定要实现发动机、变速箱等核心部件的自产自研!

那么为什么双离合变速箱就能成为自主品牌在变速箱领域的“救星”呢?其实我们看到大众、通用等品牌都有双离合变速箱,当然还有格特拉克等供应商也有双离合变速箱,前面我们也说了,很多自主品牌也有自家的双离合变速箱。那么为什么在双离合变速箱层面,就不存在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那样的专利壁垒和技术鸿沟呢?

事实上我们举一个例子大家就能明白,大家想想看看,三星、LG、华为、小米、OPPO、一加等手机厂商用的是什么系统?没错,它们用的都是安卓系统,这些厂商在原生安卓系统的基础上,通过后期设计,让系统显示在前端时,各有各的特点。为什么这么多国内外厂商都能用安卓系统,并且在原生安卓的系统的技术上进行二次开发?原因就是安卓是开源的,也就是说源代码是公开的,大家都可以使用,并且进行后期开发。

双离合变速箱也是如此,事实上双离合变速箱的结构和基本原理都是一致的,只不过双离合变速箱的底层技术并没有掌握在一家厂商手里,所以事实上也有点“开源”的意思了,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事实上双离合变速箱最底层的技术就变成公开的了,在这样的情况下,自主品牌厂商就能在“原生”双离合的技术上进行重新调校和二次研发,使得其适应自家发动机。当然最重要的是,还是双离合变速箱本身的底层技术比较简单,不存在专利垄断的可能性。

所以自主品牌在必须要有自己的自动变速箱,而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技术和专利壁垒比较难以突破的情况下,只能投身相对容易的双离合变速箱,但是尽管如此,双离合变速箱的天然缺点并没有被完全攻克!因此从长远来看,只要还是在燃油车时代,AT变速箱和CVT变速箱更值得自主品牌厂商努力研发!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