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GBN特写 | 赋能智慧港口,东风树立自动驾驶商业化范本

2020年05月20日 09:34: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技术和商业创新密切交互,将推进东风公司重塑,成为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

作者 | 沈天香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一辆无人驾驶的集装箱卡车,从码头前沿缓缓驶来,一路自动避让道路上的障碍,随后与轮胎吊精准对位、堆场落箱,完成卸船作业流程。

当天,东风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东风公司)和中国远洋海运集团有限公司(中国远洋海运)、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国移动)联合举行“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完成东风商用车5G智慧码头全业务场景现场验收。

在“新基建”政策驱动下,东风与这两家公司开展战略合作,推动我国第一个“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示范项目落成。

东风公司正加快在智慧汽车、智慧出行和智慧物流方面的布局,致力于成为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东风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竺延风如是说。

去年9月23日,在东风公司技术中心举行的第四届科技创新周上,竺延风乘坐东风公司设计研发的RoboTaxi无人驾驶出租车,从东风公司总部到东风公司技术中心参加开幕式,全程直播14.1公里无人驾驶。

这是L4级自动驾驶汽车东风RoboTaxi在获得武汉市首批路测牌照后的首秀,东风自动驾驶出租车被认为是即将到来的智慧出行模式。

两天后,竺延风又驾驶一辆搭载L3级自动驾驶技术的风神奕炫,在汉十高速武当山服务区至十堰东出口路段,首次进行公开高速实测。面对全程33公里复杂路况,奕炫以高度智能化自动驾驶技术,用时20分钟顺利抵达。

L3级自动驾驶车在高速上基本可实现完全自动驾驶,是东风智慧出行定义的个人出行解决方案之一,打着“东风造”烙印的L3级自动驾驶汽车今年将驶入普通人的生活……

当以“新四化”(东风增加了“轻量化”,称“五化”)为主的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兴起,汽车行业便被推上智能化这趟疾驰的列车。尤其随着5G 商用大门开启,为自动驾驶商用化提供了更多可能性。

51岁的东风公司也正在构建新的产业形态。作为国企改革与转型的急先锋,东风公司正在全面推进智能化建设,以焕然一新的姿态,拥抱新时代变革。

01.

搭车“新基建”

5月11日举行的东风商用车5G智慧码头全业务场景验收现场,和普通港口运输作业不同——该码头有5G信号的覆盖,东风集装箱卡车搭载了“智能底盘+传感器”,采用无驾驶舱设计,能够实现完全自动驾驶。

在5G场景下,这辆卡车可完成环境主动感知、自定位、自主智能控制、远程通讯和遥控控制等港口常规作业,表明东风公司在5G无人驾驶技术上已经可以实现商用化。

自动驾驶和5G是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演进升级的重要方向,二者都是实现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驱动力量。

作为现代交通运输的重要枢纽,5G技术和无人集卡应用将极大地促进港口数字化转型和高质量发展。

未来,东风商用车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将在港口作业中被广泛应用,为港口降低运营成本,提升运营效率。

智慧港口的落成,是东风对“新基建”政策最有力的回应。

虽然“新基建”并不属于新概念,但2020年以来,新基建作为稳增长培育新动能的重要力量,被多个重要会议多次提及。今年1月3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提出要“出台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投资支持政策,推进智能、绿色制造”,此后,多个地方的政府工作报告都把5G网络建设等作为2020年的投资重点。

其中,深度应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传统基础设施转型升级而形成的融合基础设施,比如智能交通基础设施、智慧能源基础设施等,是新基建的关键之一。

到了2月份,中央十一个部委联合印发《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明确指出要结合5G商用部署,推动5G与车联网协同建设。工信部也发布《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首次制定了我国的自动驾驶汽车分级标准。

东风搭车“新基建”,建成全国首个5G全场景应用智慧港口,对智慧港口和自动驾驶的发展都有极为重要的推动意义。

同时,在东风公司和合作伙伴共同推动下,港口无人车也有了中国标准。

帮宁工作室了解到,东风公司已经牵头制定有关企业联合标准,发布了《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获得交通部C-ITS智能交通产业联盟立项。这是首个针对港口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性能和测试方法的标准。

这意味着,东风不仅达成了一项技术,更建立了一个标准,对未来相关法规标准体系、技术创新体系和产业生态体系建设都有非凡意义。

东风公司曾在建厂50周年庆典上发布“928新长征”十年科技发展规划,表达了“到2023年打造自主领先的研发事业,新能源汽车研发及资源掌控能力行业领先、智能网联汽车形成领先优势”的愿景。

此次无人驾驶集装箱卡车实验的成功,正在推动着这一愿景的实现。同时,也是对加快实现智能汽车强国、交通强国战略的积极响应。

未来,东风公司还将和合作伙伴一起,持续优化升级5G智慧港口全业务场景,积极探索5G智慧港口运营新模式、新业态。

东风公司赋能智慧港口,为自动驾驶商业化提供了范本。未来,技术和商业创新交互更甚,还将推进东风公司重塑智慧形态。

02.

智慧形态显现

打造无人驾驶集卡布局智慧物流,是东风公司智慧战略的一部分,他们还正在把智能网联技术推向更广阔的应用领域。

目前,东风公司研发的无人驾驶乘用车达到L3级,商用车产品自动驾驶水平达到L4级,且已在多种场景下进行示范运营。

在智慧汽车方面,东风商用车和乘用车分别采用跨越式和渐进式演进的技术路线,相继推出L4级限定区域无人驾驶出行平台Sharing-VAN、RoboTaxi、智能物流货运平台SharingBox,L3级自动驾驶产品也将在今年落地。同时,获第六届轩辕奖AI实践奖的人工智能车机系统WindLink已迭代到4.0。

在智慧出行方面,东风公司已构建包括东风出行、T3出行等平台,并将推进数字化创新服务,构建数字化创新平台,打造生态服务圈。未来,自动驾驶车辆将支撑这些出行平台不断提升智能化体验。

在智慧环卫领域,东风公司研制出L3+级别纯电动自动驾驶环卫车,也可实现自适应巡航和车道保持、红绿灯路口自动启停等场景。针对道路清洁面临安全性、效率性、劳动力短缺等行业痛点,该车型提供了一种高效、可行、低成本的解决方案。

通过技术和商业的结合,东风公司开拓了新的领域和路径——从产品到服务,从商用车到乘用车,东风公司正在构建全新的智慧产业形态,加速自动驾驶商业化的落地。

为了推动“新五化”落地,东风公司一直致力于构建“人-车-城市”全联网应用场景。2019年4月2日,东风公司联合华为和襄阳市政府在襄阳发布“智行隆中”项目,计划将襄阳市打造成为智慧交通城市标杆,成为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在襄阳,东风公司投入20多亿元,加速襄阳达安汽车检测中心三期和四期建设,已建成的智能网联汽车测试场覆盖56种测试场景。这是全国唯一同时具备国家智能网联检测中心检测资质和国家级自动驾驶测试基地的检测单位,测试能力世界领先。

未来,襄阳达安中心将建成覆盖140余种测试场景、5G全覆盖、占地5680亩的高集中度专业试验场。四期建设完成后,将助力达安中心成为亚洲第一、国际一流的国家级综合汽车检测平台。

在湖北武汉,在上海,在江苏无锡……东风公司正积极开展测试运营工作,加速自动驾驶在各个领域的落地。

新能源领域的布局也在紧密推进。今年4月19 日,由东风公司自主开发的燃料电池中功率级电堆(H2Core-50),在上海零下20℃无辅助热源条件下成功启动。

这标志着东风公司攻克了燃料电堆无辅助热源快速冷启动技术难题,自主掌握了燃料电池电堆冷启动设计和启动策略,为燃料电池商业化应用奠定了基础。

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新能源路线必然是纯电动技术、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以及混合动力等多元技术路线并存发展。

东风公司先后在燃料电池发动机、关键零部件及整车等方面开展研究,与国内外知名燃料电池零部件及整车企业展开技术合作,并完成第一代燃料电池轿车的开发,抢占了中国全功率燃料电池乘用车研发的先机。

在电动化方面,东风公司旗下新能源汽车已涵盖纯电动、插电式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等多个系列。其中,东风风神E70成功摘得环青海湖电动汽车挑战赛五项桂冠,东风日产首款国产纯电动汽车轩逸纯电也受到市场认可。

能源革命、智能革命、互联革命以及汽车技术本身变革,正在推动汽车定义发生重大改变,车市分化淘汰加剧,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纷至沓来。第一个吃螃蟹的东风,将更有机会抢占未来市场的制高点。

03.

开放与整合

智能5G港口的落成,集合了东风公司在智能汽车驾驶技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中远海运的航运及综合物流,及中国移动的5G信息技术优势,三方缺一不可。

在前述“5G+无人驾驶赋能智慧港口”云发布会上,3家企业云签署5G+智慧港口深化应用《合作意向书》,继续携手探索自动驾驶、智能安防、辅助靠离泊、航运区块链、港口数据信息枢纽等相关场景应用,并开展5G智慧港口相关配套标准研究、跨平台跨技术协同研究,推动5G智慧港口技术成果可复制可应用。

这一领域的先机,已经被东风公司占领。借助中远海运和中国移动的优势,未来东风将成为这一领域的领跑者。

新一轮技术变革与产业革命以5G通讯技术普及为基础。谁掌握更多资源,掌握更多数据,就更有机会在这场革命中突围。保持开放的态度,拥抱合作、融合,将成为关键因素。

随着国家《智能汽车创新发展战略》的发布以及《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国家标准报批公示,我国智能汽车的战略发展路径愈发明晰。

东风公司作为中央直管的汽车行业骨干企业,将加快改革创新和转型升级,继续深化社会合作、车企合作以及跨界合作,为实现新兴业务行业领先,建设安全、高效、绿色、文明的智能汽车强国贡献更大力量。

纵观汽车行业智能化,参与者不断涌入,传统整车企业、零部件企业、造车新势力、新技术提供商、出行服务提供商等都在跃跃欲试。

只有资源融合,才能获得最大公约数的优势。

2019年4月,东风公司和长安汽车、中国一汽联合苏宁、腾讯、阿里巴巴等投资成立智慧出行平台T3出行,当年7月启动运营。

在打造智慧汽车的过程中,东风公司抓住互联网、智能化、大数据、无人驾驶等新兴产业带来的战略机遇,和华为、腾讯等头部科技公司建立了战略合作,为打造智能网联汽车提供数字化支撑。

在自动驾驶货运领域,东风公司和嬴彻科技联合开发L3重卡,并顺利完成A样车验收,成为中国自动驾驶卡车领域首个在L3量产开发过程中完成A样车的企业。

他们还与中燃集团签署框架协议,在汽车销售、燃气项目、综合能源服务、电子商务等多领域、多区域深化合作,实现市场共享、资源共享和服务共享……

一个具有长久生命力的企业,必然是拥有开放胸襟、始终回应时代要求的企业。互联网时代呼唤合作共赢、智慧创新的新商业生态。

51年来,东风公司始终是一个保持开放态度、愿意合作的公司。

与PSA集团、日产汽车、本田汽车、起亚汽车等跨国公司展开全方位合作,都是融合和协同发展的结果。

在商用车领域,东风公司打造了重、中、轻、微、特全系列,东风天龙、东风天锦、东风多利卡、东风凯普特等车型,长期以来都是商用车市场的明星产品。

时代发展到今天,自动驾驶、智能网联汽车等新技术成为行业主流,驱动全球汽车行业进行重大变革。在这股时代洪流中,东风公司正加速智能化发展。

在汽车智能化大军中,东风公司是一面旗帜——既推动着企业从传统汽车制造商向“为用户提供全方位优质汽车产品和服务的卓越企业”转型,也为更多企业提供了一个正面的样本。

汽车行业发展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比拼速度,还有耐力。行之力,则知愈进;知之深,则行愈达。在向智能化迈进过程中的创新和积累,将不断推动东风驭势远航。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