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全网直播安全碰撞,逸动PLUS在外资封锁下为中国家轿撕开裂缝

2020年05月20日 10:45:01
分享到:
来源:车哥们

​5月15日,逸动PLUS在全国网友见证下,在长安汽车工业安全碰撞中心完成了一次正面100%重叠刚性壁障碰撞试验。

测试过程中,逸动PLUS以50公里的时速撞上一面不会变形的钢性墙,强度相当于80公里/小时的实际道路交通事故碰撞。此外,逸动PLUS还采取了更加严苛的“四门拆卸”后碰撞,检验去掉车门支撑后其车身有多“强硬”。

从碰撞试验结果来看,逸动PLUS经受高强度撞击后,前防撞梁和纵梁前端吸能盒压溃吸能,纵梁后部折弯。A柱、B柱及门槛没有变形,车内乘员(正碰假人)生存空间依旧保持完整。逸动PLUS的碰撞成绩大获好评。

众所周知,中国汽车工业起步晚,底子弱,在汽车安全品质上一直被外资品牌压制。即便如此,以长安逸动为首的中国家轿依然在外资技术封锁下撕开了一道裂缝。逸动在安全道路上的探索,是中国品牌向上的一抹缩影,也是中国品牌在安全品牌上的进阶之路。这样的基因品质被逸动PLUS很好地延续下来。

国际化研发团队和历史沉淀,夯实地基

作为军工身份转型民用汽车的自主品牌,长安汽车很早就意识到了安全品质的重要性,并在1998年启动了工程研究院,着重于包括安全品质在内的车辆自主研发。

彼时自主品牌的车辆还普遍沉浸在“模仿、勉强能用”的阶段。长安在先发优势下取得了不错的技术沉淀。时至今日,长安汽车已经形成了“五国九地,各有侧重”的全球研发布局。

在这样的技术加持下,逸动带领中国家轿扬眉吐气。2012年3月27日,第一代逸动诞生,同年就以52.9分的优异成绩实现“中国新五星安全第一撞”,此后的2014年,逸动甚至在北美标准翻滚测试中创下佳绩,让一众外资品牌黯然失色。

得益于此,2012年上市的逸动系列在8年时间里取得了超100万销量,曾连续27个月位居细分市场销量第一。

时至今日,逸动PLUS传承了逸动的安全基因,成为中国品牌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发展到第三代的轿车车型。可以说逸动PLUS这次全国直播的碰撞是长安汽车多年积累之后由量变向质变的一次集中体现。

主被动安全加持,逸动PLUS带领中国家轿品质向上

逸动PLUS的安全优势可以从主被动安全两个层面来解读。首先在被动安全上,又可以分为材料使用和先进技术加持。

大家都知道,材料使用对车辆安全的贡献,一个非常重要的指标就是高强度钢的使用。它能保证车辆碰撞时的吸能和转向时的侧倾稳定性。逸动PLUS采用高强度吸能式车身结构,铸就安全防护层;关键乘员舱区域均采用1500MPa超高强度钢板,相当于每平方厘米可承受15吨以上的压力。车身高强钢应用占比65%,大多数合资品牌的这个数据在50%左右。

此外,在先进技术加持上,逸动PLUS还采用激光焊接技术,其钎焊强度优于普通点焊3.6倍。通晓物理常识的人都知道,焊点密度越高,强度越大,接口的结构性越好,稳定性越高。逸动PLUS的接口每25mm可承受550-600公斤,抗压能力更强。并且顶盖到侧围平滑过度,没有传统电焊工艺的固有流水槽。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节省材料,降低风阻,节约油耗。这也是目前德系等豪华合资品牌常用的技术设备。

如同好厨师和好食材的关系一样。好的材料使用只是第一步。随着技术进步,车辆安全开始由被动安全向主动安全延展。其中一个重要的衡量指标就是自动驾驶。长安汽车在这方面也有很深的技术沉淀。

早在2009年,长安汽车就已经开始组建团队探索自动驾驶的研发,几乎和国际巨头谷歌同一时间起步。这让长安在这方面积累了很多先发优势。比如在车辆模块化生产、电气系统等方面,这是自动驾驶能够大规模量产的先决条件。长安汽车于2011年在底特律成立了智能化研究院美国中心,2015年设立智能化技术部。截至目前,长安汽车在自动驾驶领域已经先后实现了中国品牌的“七个第一”。

这给了逸动PLUS很好的技术背书,反映在落地层面的表现就是逸动PLUS在主动安全上的优势。

以逸动PLUS入门版车型为例。刹车稳定、牵引力控制、车身稳定系统等智能安全配置一应俱全,这在其他7万级车型身上是非常少见的。

此外,其高配车型还配有PAB预警辅助制动系统、停走式全速自适应巡航、ESP/ESC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360°环视行车记录仪等系统智能安全配置。ESP/ESC车身电子稳定控制系统又包含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TCS牵引力控制系统/ESC电子稳定控制系统/HHC坡道起步辅助功能等功能,很多配置比之合资品牌都不遑多让。以其中的停走式全速自适应巡航为例,它能跟随前车停车、起步,可从静止激活,可智能加速减速,工作速度范围可由0~150km/h,巡航设置速度范围为30~150km/h。前方无车时,将按设定速度控制车速;前方有车时,自动调节车速,控制与前车的距离。非常实用且方便。

尤其是全速域工作区间这一项,很多豪华品牌都没有达到这个标准。相较而言,科鲁泽、轩逸、英朗等外资品牌显得有些小家子气。最高配的车型都没有这个配置。这直接奠定了逸动PLUS在主动安全上的绝对优势。助力逸动PLUS在安全碰撞中获得取得优异成绩。

总体看来,在安全品质上,目前的逸动PLUS几乎可以代表中国品牌的顶级水平,完全媲美外资品牌。在它的标杆作用下,中国家轿整体正在取得更大的突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