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手握重金,一汽新能源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

2020年05月20日 10:55:03
分享到:
来源:言车有徐

最近几年,新能源汽车发展如火如荼,或技术、或车型,国内外车企都争相拿出成果,试图在逐渐成形的新能源汽车大市场中占据上风。

作为中国汽车行业三个央企之一,一汽的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国人的心。不过在长安汽车、东风汽车结出硕果累累之际,一汽在这个板块却显得有些低调。难道"老大哥"一汽,没有布局新能源吗?

98亿投入"打了水漂"

其实不然,20年前一汽就开始布局新能源汽车了,在国内可以说是比较早的。

从2000年开始,一汽就开始布局新能源。作为三大央企之一,一汽集团是国家第一批863新能源项目牵头单位之一,在2000年成立了电动车项目组。

而且在2011年,一汽还发布了"蓝途战略",信心勃勃的计划投资98亿元,开发新能源汽车产品、平台,并建设生产基地等。并计划开发13款新能源乘用车和3款新能源商用车。

不过由于缺乏长远的战略规划,这十余年来,一汽集团在新能源汽车技术方面未见重大突破。

再次错过一个黄金时期

2000年-2011年,可以说中国汽车市场正处于高速增长时代,国内汽车市场巨大的需求,支持着汽车产销的两位数增长。当时,燃油车正如日中天,车企们的心思应该还不在新能源上。

不过,2014年一汽还是推出了4款新能源汽车,不过这些产品已停售。并且当年,一汽还高瞻远瞩的进一步部署了"新能源战略",预计总投资43.48亿元,在长春建设一汽轿车新能源工厂,并制定了2020年总体目标:市场份额达15%以上。

但是在2017年,一汽轿车决定通过对现有工厂进行改造,而终止了这项43.48亿元新能源汽车项目,新能源汽车工厂正式宣告停工。

也就是说,2015年-2018年三年期间,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代",一汽的新能源汽车布局却处于停滞状态。而与此同时,在政策的大力扶持下,我国已经成为了全球新能源汽车最大单一市场,长安、北汽、吉利比亚迪等传统车企,也越来越拔尖。

买买买或成一汽新能源出路!

面对此前新能源布局中的一时落后,并没有让一汽气馁。除了建立自己的研发体系,改造现有的工厂,一汽开启了一条买买买的捷径。

据悉,从2018年1月到现在,一汽在两年多的时间内,已经与6家新造车企业达成战略合作,包括清行汽车、新特汽车、博郡汽车、拜腾汽车、云度汽车、零跑汽车,已成为传统车企中与新造车企业合作最多的企业。

虽然很多人不看好,一汽与造车新势力的联合,但是放眼当下很多国际车企同样在硅谷疯狂购买各类初创企业,涵盖无人驾驶、车联网等各种技术及相关子系统技术。对于一汽来说,要想在今后不落下风,通过资本运作未尝不是一种手段。

毕竟论资源实力,一汽可以横着走。就凭2018年一汽获得16家银行1万亿意向性授信,这笔史诗级的融资已经能让一汽在谈判桌上获得相当的主动权。

小编语

纵观一汽发展新能源之路,可以总结为"起了个大早,赶了个晚集"。不过,拿到天量级银行授信的一汽,未来在新能源汽车发展中,依然有着非常大的想象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