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八代高尔夫停止交付,大众有点急

2020年05月20日 11:05: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公社

导|语

2020/05/20

你所不知道的信息,都是很重要的。

文丨王小西

根据欧洲方面的新闻报道和大众汽车的消息证实,大众汽车停止交付其最新款的第八代高尔夫紧凑型掀背车,而且问题已被工程师识别。

问题与2018年起欧盟强制要求的在售汽车上“eCALL”(Emergency Call)电子呼叫功能有关,该功能允许在发生事故时自动拨打紧急电话。在受影响的八代高尔夫车上,这种设备无法工作。

为什么会失效呢?大众现在还在查。大众表示,将在未来几周内进行所有必要的升级,并对已经交付给客户的车型进行软件检查,目前还不知道涉及到多少辆车。预计软件更新将在6月15日至21日之间发布。

eCall有多重要?

先说说这个“eCall”功能,这是欧盟2018年4月开始强制要求装备的车载紧急呼叫系统。现在所有在欧盟境内销售的新车,都装载了这个系统。据统计,仅在2016年,eCall在欧洲范围内就从死神手中夺回2500条生命。

有了这套系统,当车辆遇到事故时,车主或者乘员能够通过按下红色eCall系统按钮人工激活,或者在安全气囊被打开、车辆发生翻滚碰撞等情况下,通过车载传感器自动激活。

激活后,车载系统自动呼叫112(欧盟报警电话),使用语音信道将包括位置信息、时间、乘客数量、车牌号等救援所需信息传送给公共安全应答中心的数据平台。(不过,这个eCall功能,由于目前中国并没有硬性要求标配,所以仅个别品牌的少数顶配车型,才通过搭载安吉星OnStar、G-book等系统等来达到。)

现在,这个强制性的救命设备在八代高尔夫上却不能工作,可想而知大众有多着急。

科普一下,eCall是T-BOX(远程信息处理控制单元,指嵌入式车载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T-box内部由多种电子元器件组成:WIFI模块、射频电感、功率电感、晶体谐振器、陶瓷谐振器、热敏电阻、电池等等。当然,这些电子元器件的设计特性和制作工艺,都会影响到T-box的整体表现。

而现在大众汽车说“eCall”功能激活不了是软件问题,至少作为大众汽车eCall设备的主要供应商的Novero会松一口气吧?

不过,问题出在哪里,会有很多可能。比如,去年10月15日,奔驰曾经召回2018年10月29日至2019年6月19日期间生产的3513辆进口GLE SUV汽车,就存在eCall功能不能使用、车辆无法解锁和/或启动,并且可能在驾驶过程中激活车辆跛行回家模式等安全隐患。

而原因是由于,这批车辆的空调排水软管安装不正确,空调的冷凝水可能进入乘员舱。如果冷凝水进入驾驶员和副驾驶的脚部空间,可能会腐蚀安装在该区域的电气部件并导致短路,最后可能引发这个eCall功能失效。

只是,目前我们还无法确认问题出在哪里,只有等大众提供答案了。大众已经在高尔夫8的研发上面投资了大约20亿欧元,现在势成骑虎,也是难事一件啊。

大众的烦心事

大众今年开始在欧洲销售新款高尔夫,此前,由于该车的数字功能(包括在线OTA)问题导致销售推迟。

这是因为,随着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转向跨界车或高档掀背车,为了保持高尔夫的吸引力,大众为这款8代车型配备了全数字座舱,具有永久在线等功能。但是,先进的技术导致了技术故障,不得已发布延迟。

据JATO Dynamics市场研究人员称,高尔夫是欧洲最畅销的车型,但去年销量下降了8%,为410,779辆。而且由于疫情导致的需求疲软,大众上个月曾表示,将取消高尔夫生产线的班次,并暂停两条生产大众途观(Tiguan)、大众途安(Touran)和西雅特(Seat Tarraco)车型的装配线。

除了高尔夫的技术和软件问题,2月底《经理人杂志》曾经报道称,大众仍在与ID.3存在的大量软件问题作斗争。这些问题源于ID.3软件的基本架构开发得“过于仓促”,该系统许多部件彼此不相容,从而导致闪退。

大众毕竟没有特斯拉13年的软件积累。所以,面对的软件问题多如牛毛。而“数以百计的测试人员”在每天傍晚和晚上收集数据,定期报告新的软件漏洞,每天多达300个。当时,外媒猜测这可能会将ID.3的交付推迟一年。

由于软件问题困扰,大众汽车可能只会首先发布一款“简化”版本的ID.3。正如大众CEO赫伯特·迪斯博士在发布年度财报业绩时指出的那样,ID.3的“一个或另一个软件计划的功能”将被取消,稍后通过更新交付。

这些细节得到了大众发言人的证实,他在向德国媒体sueddeutsche.de发表的一份声明中表示,“事情进展不太顺利。”《华尔街日报》援引大众内部人士的话说,情况要严重得多,“这不再是笑料。”

实际上,ID.3远远没有准备好进入市场,大众“甚至还没有接近ID.3的工业生产流程”。就像记者了解到的,大众上海安亭的MEB工厂虽然已经建成,但是产品的下线,还是未知数。

来自大众的内部人士解释说,ID.3的软件问题主要是由于缺乏合格的人才。但除了缺乏程序员和汽车软件专家外,一些关键人物也在离开大众。其中包括负责大众汽车IT部门的首席信息官马丁•霍夫曼(Martin Hoffman),他于3月底离开了大众。“这绝对是一场灾难,我们就是找不到人。”大众内部人士说。

“公司需要懂高性能分析设备或数据库管理系统的人、能够从事云计算工作的人、精通人工智能的人。”马丁•霍夫曼(Martin Hofmann)说过,“技能短缺是一个呈指数级增长的问题。”这也体现了大众面对未来转型的人才困境所在。

不仅是迪斯博士很着急,大众新设的里斯本编程中心负责人汤姆•乔治(Tom George)也认为,“每家公司都是一个软件公司,只是有些人还没有意识到这一点。”

据报道,大众汽车正在寻求一个不太可能的盟友——戴姆勒,来帮助ID.3的量产。而且,大众汽车和戴姆勒的一些主要高管最近还举行了一场小型会议,讨论了两家汽车制造商如何合作开发一种汽车操作系统。但是,戴姆勒已在与宝马BMW就联合软件开发进行谈判。大众再拉上戴姆勒这样的交易,可能会导致反垄断的审查。

迪斯博士近期承认,特斯拉在软件方面确实领先。这真是不做不知道,一做吓一跳。特斯拉这家美国电动汽车制造商在开发时,避开了现有的传统汽车供应链,从零开始开发车载系统。而且,特斯拉一步就跨到了车载中央电脑电子电气架构的阶段,软件运行在一个中央控制单元上,这使得它的结构更加高效,优化了软件更新和维护,并且遥遥领先对手。

迪斯博士在大众内部的软件业务部门也在推行实施一项“特斯拉追赶计划”,并且已经在全新ID.3身上构建了许多与特斯拉类似的软件功能,目前看来,差距还是有点的。

王小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