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ICON破圈,吉利掀翻谁的桌子?

2020年05月20日 11:43:06
分享到:
来源:深度Cars

几乎没有人怀疑,这款车将会成为吉利汽车军中又一匹“黑马”。

去年,乐队的夏天冒出了一个新词——“破圈”,大意为从原有的一小方天地里跳出来,圈子越走越宽。

到了今年,老罗在破圈,董明珠在破圈,就连一向孤傲的亚文化聚集地B站,也在破圈。毫无疑问,想要跨越圈子,对于任何人或任何事,都是一件极其艰难的事情,尤其是向上兼容式的破圈。

而在汽车圈,刚刚上市不到三个月的吉利ICON,却意外地走在了向上兼容的破圈之路。

“一位开保时捷帕拉梅拉的车主过来,在领克吉利4S店之间直奔吉利店里看ICON;一位奔驰GLC男车主,想给新手妹妹买车,就在吉利ICON奥迪Q2之间做选择,最后选择了ICON;一位车主原本看好了ICON,但苦于店头没车,最终选择了买大众途昂……”

关于ICON破圈的故事还在发酵中。吉利品牌销售公司总经理宋军接受BC采访时表示:“一个很奇怪的现象,i9 BSG版是ICON顶配,买这个车的是所有吉利车里面讲价最少的,也就是说受价格影响因素最少的是ICON。”

100以上竞争靠什么?

“功能是从0到1,性能是1-100,100以上的竞争靠什么?靠人本科技,如果所有的科技不能以人为本优化人的生活,按他的预期去做超预期,可能未来的竞争还将同质化。所以打开心能,对产品设计也好,对服务体验也好,将有更多的想象空间。”在采访中,宋军再次强调了吉利ICON这款车各种黑科技加身的雄厚科技优势。

而在5月11日当天的ICON试驾说明会,也是记者多年以来第一次在车企活动中,见到有抗菌研发团队参与其中的身影。这缘于ICON是吉利汽车搭载升级全面抗菌方向盘的第一款车型,抗菌方向盘的率先应用,使吉利从业内再次实现了从对标走向立标。

除此之外,ICON号称“百大黑科技”的各项实用科技功能,也在当天的试驾过程中一一被拆解。

譬如540°的透明底盘,是置身车内就能通过360°全景影像+180°底盘透视功能,完全掌握车外540°的视野,相当于为车主开启了上帝视角,轻松消除车外视觉盲区。

另外,吉利ICON的自动泊车系统也值得一提。和一般车型的自动泊车相比,ICON显然达到了更高的智能化。通常自动泊车都需要有车位标识线信息或是要有停住的车做参照物,并没有实现全自动泊车,所以往往被认为是鸡肋的配置。但ICON拥有自定义泊车功能,可通过自行触摸中控屏,选择垂直、平行、斜列随笔一种泊车方式,还能调节角度,实现了任性的“自定义”,是真正对新手司机友好的自动泊车。

还有一个令记者印象深刻的功能,是ICON首创的无忧离车模式,包括一键下车模式:任何模式下按下熄火键后即可下车;安全驻车模式:主驾只要解开安全带或打开车门,车辆即切入P档并拉起电子手刹,避免了许多安全隐患。

另外,听起来很炫酷的“三指飞屏”功能,能够迅速将中控屏的导航等功能平移到仪表盘,也是非常受年轻人欢迎的黑科技。

专访中,宋军一再强调,对于ICON来说,看不见、摸不着的科技感是不行的,科技要以人为本,最后要看得见、摸得着。这眼花缭乱、不胜枚举的各项黑科技,再加上ICON不足13万元的售价,就足以令市场相信,这或将成为吉利手中一张新的王牌。

自2015年吉利博瑞投放市场之后,正式宣告吉利进入精品车3.0时代。而现在,ICON的到来,会让人产生吉利将从3.0迈向4.0时代的怀疑,但在宋军看来,“它不是传统向上的迭代,我们希望能够单独扩圈。”

尽管受到产能限制,ICON在4月份的销量仅为2565辆,但2-4月累计订单已经超过4万,几乎没有人怀疑,这款车将会成为吉利汽车军中又一匹“黑马”。

吉利破壁

据宋军介绍,目前在ICON车主中,选择i9 BSG版本的已经从75%上升到了90%,这意味着ICON用户在选择车型上并不纠结。

在SUV领域,除了A级SUV市场拥有超六成的占比外,剩下的就是A0级市场拥有最多的份额,占比近两成。而ICON的售价,刚好处于中国最主流的消费群体区间,在向更高圈层用户迈进方面具备很大的可能性。这对于整个吉利汽车破解消费市场壁垒,打破合资垄断,都将是一次有意义的尝试。

经过23年的造车历程,吉利汽车已经从过去廉价车的代表,一路向上成为了自主品牌的“一哥”。尤其是在以博瑞、博越和“帝豪军团”为代表的第三代精品车型出现后,吉利汽车在品质和价值等多方面实现了升级,在品牌形象上也获得了焕新,汽车行业处于一线的车企们,开始重新审视吉利这个对手。

但在2019年,当整个车市滑入下行轨道时,吉利汽车及时放慢步伐,做出调整,并在年中时期将全年销量目标下调10%至136万辆。而这一脚刹车,为吉利汽车在去年带来了刚好100%的完成率,在整个车市走冷的大背景之下,这样的成绩殊为不易。

2018年年底,美团CEO王兴曾经说过一句话:“2019年可能会是过去十年里最差的一年,但却是未来十年里最好的一年。”这话放在2020年这样的多事之春再来品读,才觉得不能更精准了。

而对于年初定下的2020年141万辆的销量目标,宋军明确表示,“保持141万目标不变,有各方面的依据,有产品的,有对市场预判的,有对国家经济拉动的一些因素考虑,也有经销商服务商目前状态的,但更多的还是消费者。”宋军还告诉BC:“3月份的时候,所有省会城市的服务站百分之七八十的业务已经恢复了,到了4月份几乎是百分之百的恢复,百分之百的意思是去年做了多少生意今年也做了多少生意。”

事实上截止到目前,吉利品牌累计销量已经超过了930万,巨大的基盘用户数量,也为吉利上上下下战胜未知的不确定性积蓄了信心。如果今年能够顺利达成141万辆的销量目标,也就意味着在今年,吉利品牌将迎来第1000万位用户。

毋庸置疑,全球汽车产业一直遵循着“规模经济”的铁律,而1000万辆规模是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过程,在数字背后,意味着一家车企在结构上将发生重大变化,同时也意味着企业需要匹配千万量级的体系能力、收益思考模式和用户口碑。

简单的说,在跨越1000万这个里程碑后,对于吉利汽车而言,将面对如何继续向上走的拷问,新一轮的品牌“破壁”将会开启。

而在此时,ICON的顺利破圈则显得尤其有意义。或许正如宋军所说,“因为心中有波澜,自有后浪。”在一大批比自己成熟几十年的竞争对手面前,吉利汽车这股“后浪”,注定要掀翻一些人的桌子。

文/巫马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