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你知道整个购车过程吗?续保押金逼出东风本田4S店经理灵魂拷问

2020年05月20日 11:51:09
分享到:
来源:汽车专业网

日前,一段电台主播帮车主硬核维权视频在网络热传。视频中,当电台主播质问销售经理为何违规收取车主续保押金并希望其退还时,该经理反问:“你谁呀?你说的算呀?”

“电台主持怒怼东风本田4S店经理”事件爆火,甚至一度登上微博热搜,亦引起了舆论热潮。并无意外,同以往的维权事件类似,舆论一边倒地倒向维权者,网友纷纷力挺主播晓北为民发声,痛斥4S店经理胡乱收费还态度极差。

在一边倒的舆论洪流里,《汽车专业网》编辑发现,亦有少部分的网友提出了不同的看法,如:对于销售经理所提到“你知道整个购车过程吗?”有网友表示,会不会是商家在其他方面让利给了客户。亦有网友认为,该经理虽有过错,但网络攻击却不应该并导致其丢掉了工作。

这些不同的声音虽然少,但却值得思考。《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主持人的维权视频中从始至终没有出现过销售经理所提到的“购车过程”,而如若真是行业内的“潜规则”,经理岂不成了“背锅”者。不过,该经理的态度也确实过于蛮横、无礼,作为服务行业从业者确实失态。

媒体助力维权,东风本田勒令退款

据了解,“电台主持怒怼东风本田4S店经理”事件爆火起源于电台主播晓北帮助车主维权的视频。视频内容显示,一名车主反映被涉事4S店违规收取了1000元的续保押金,多次联系商家无果后,电台主持人现场连线涉事4S店,并指出商务部下发的新车销售管理办法规定不得征收续保押金,遭到自称“李经理”等销售人员的强硬回应。

主持人:“请问你们当地还在收续保押金吗?”销售李经理:“对呀,怎么了。”主持人:“您觉得续保押金是可以收,并且合理合法吗?”销售李经理:“对呀。”主持人:“那你知道商务部下发的新车销售管理办法,第14条明确规定任何销售企业不得征收这一笔续保押金的款项吗?”销售李经理:“不知道。”主持人:“那我现在告诉您了,您知道了。可以咨询一下你们店相关法务,这个钱是要退的。”销售李经理:“你说的算呀?”

不懂法还态度不好,这位经理连同涉事4S店被大量网友斥责。随着事件的发酵,5月17日晚,认证为“东风本田亳州东源4S店”的微博发布《关于我店收取续保押金问题的说明》,证实该店向客户收取续保押金的行为违反了相关办法的要求,已将押金退回客户并致歉。此外,据相关媒体报道,涉事人员已被免职。

只不过,视频中另一段对话也耐人寻味。销售李经理说:“我想问一下你知道整个购车过程吗?你在什么情况都不了解的情况下,你就判定了什么东西。媒体的话你要不要站在一个公平的角度去讲话?”主持人:“我为什么不公平,我怎么不公平了?这件事我昨天就致电过。”

从对话中可以看出,李经理甚至感受到了对自己的不公平,并提及那个充满谜团的“购车过程”,只是为什么事件一再发酵,该经理就不肯透露所谓的“购车过程”,不肯为自己辩解呢?

“购车过程”是否另含内幕,整治乱象或重于维权

《汽车专业网》编辑注意到,在该事件的相关微博下方评论区中,一名网友留言道:“我99%站小北,还有百分之一是因为销售经理问了一句话:"你知道整个购车过程吗"?的确,不知道购车过程中是否存在收费上的灵活处理,商家可能在其他方面让利给了客户。”

而如果,该网友的猜想是真的,那么会不会是车主挖了个坑给这名4S店经理,又或者说,是一直以来的行业“续保潜规则”让该经理背锅了呢?

评论区中另一种声音让这个猜想更加合理化,有网友评论道:“作为一个4S店销售顾问,看都不用看是怎么回事,客户想要一个超过市场行情的价格,4S给了一个条件,想要这个价可以,第二年续保,所以收了押金。最多算是条件交换,两厢情愿的事,这个车主事后找媒体,足见不是什么良善之人。”

由评论联想,所谓的“购车过程”或许真的另有内幕,不过从视频中,我们也可以看到,该经理蛮横无理的言论,确实极易引起公愤。何况既然认为主播不公正,为什么不在电话中阐述事情的来龙去脉,而是以一种蛮横的姿态回应呢?为什么不选择去相信媒体的公正?还是说“行规”内幕并不符合相关规定,见不得光?

据了解,收取续保押金是很多4S店存在的现象,主要是约束客户在第二年能够继续通过4S店和指定保险公司投保而设立,也是4S店与客户在购车当中所谓“协议”中的一部分,不排除可以提供低过市场行情的价格的可能。收取续保押金是不合法的,但俨然已成为销售行业的“行规”,而此次的事件证明,这种“行规”于人于己毫无好处。

据相关报道,针对此事件,亳州市商务局与亳州市场监督管理局也已联合约谈涉事4S店展开调查,并开展普法教育。而该事件通过这次集中曝光,有可能促使市场监管部门在后续有所行动,续保押金等一些所谓的“行规”或将被清理整顿。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