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快过思域的V6没了,新一代丰田塞纳30万还要不要加价

2020年05月20日 12:04:06
分享到:
来源:驾仕派

最近很多汽车媒体在对比大众威然和别克GL8的时候,都会顺带提一句“即将到来的新一代丰田塞纳也将会是这两款车强劲的对手”,意思就是现在不是双雄争霸,而是两个王者在等待第三位选手入场。

显然,刚刚发布的新一代塞纳国产的话差不多得等到明年,而且会由一汽丰田广汽丰田共同投产,然后,无数人的胃口就被吊起来了:

什么是“新一代丰田塞纳”?

丰田塞纳的故事是从90年代开始的,最开始的两代塞纳由于各种各样的原因没有引入国内,毕竟后来响彻国内的日系高端MPV代表是埃尔法。

其实简单来说,塞纳是上世纪90年代取代普瑞维亚的后续车型——因为当时中置后驱的“大霸王”太亚洲了,各方面都不适合北美市场。所以丰田搞了一个横置前驱的大MPV,老美一看,竖起了大拇指:香!

▲第一代丰田塞纳

丰田一看有戏,然后第二代的车身长度拉到了5.1米,轴距达到了3米。有点像一个胖胖的旅行车。不同于埃尔法这种子弹头,塞纳并没有刻意将A柱强行往前靠,而是保留了休旅车样式。

▲第二代丰田塞纳

究其原因,是因为在有限的尺寸内,子弹头必须要压缩机械空间贡献给乘坐空间(代价是安全性和造型),而美国人并不会把这个事情当问题来考虑。

毕竟老美的逻辑是:如果需要乘坐空间,那设计更大尺寸的车身不就行了吗?反正我家大House门前的地方是管够的。子弹头?那是什么?一看就很内卷,不要!

就此,塞纳和亚洲市场分道扬镳。塞纳作为一款经典美式MPV存在于北美市场,与此相对,埃尔法/普瑞维亚作为经典日式MPV存在于亚洲市场,两者互不相扰。

直到2010年发布的第三代塞纳,中国汽车市场出现了一个变化——刚好遇上了国内平行进口车蓬勃发展的时期。

在当时,平行进口车商的香饽饽之一就是塞纳,这款车实在是太香了,从美国/加拿大进口只卖40万左右,要知道这只能买一个顶配的GL8,或者唯雅诺这类的车。

但是平行进口的塞纳可以提供什么呢?超级大的空间可以让家人舒舒服服地躺在每个座位上,谁也不亏待。同时后备箱还可以装几个行李箱。得益于巨大的尺寸,几乎没什么东西是装不下去的,唯一的问题是这个车身尺寸对老婆不太友好。

作为定位较高的MPV,塞纳的配置也相当充足。最重要的是所搭载的2GR-FE型3.5升自然吸气发动机,可输出296马力,匹配6AT的经典动力总成,拉动这个大面包一点压力都没有,百公里加速仅为8.2秒。

这一代塞纳卖了十年之久,也许是因为这款车太经典了,因此这次换代的时候,人们非常期待新一代塞纳的表现。特别是GL8推出了新款,和新来的威然硬刚,人们翘首以待:德系美系齐了,日系在哪呢?

现在,丰田发布了全新一代塞纳,人们的意见却不统一,有人觉得丑,有人觉得棒极了,有人觉得新一代塞纳并没有什么惊喜。

按道理来说,第三代塞纳就是第二代的延续,它们都出自Toyota K platform(诞生过第5/6/7代凯美瑞和第2/3代汉兰达),所以这两个车的造型一脉相承。也因此,脱胎于TNGA架构GA-K平台的第四代塞纳应该会有一个翻天覆地的变化。

事实证明并非如此。新车依然延续了三代的设计风格,特别是比例几乎没什么差别,胖胖的车身和休旅车头这些经典元素也一并沿用,前脸设计只是将进气格栅扩大,以及细节上更凶了点而已。倒是车尾变得极为夸张,激进的线条不规则形状的尾灯拉低了视觉重心,跟在它后面我绝对会以为车主怼了个V8进去。

新一代塞纳依然有一个巨大的车身,其长宽高达到了5170、1990、1740mm,轴距达到了3060mm,不过还是不太够,因为威然和GL8的长度都在5.2米以上了,也许新一代塞纳引进国内后会加长也未可知。

我觉得最有意思的是新塞纳的腰线,因为整个线条完全就是从新一代汉兰达上搬过来的!以至于给人感觉是不是汉兰达的造型设计师顺手设计了一下塞纳。总的来说效果还行,还好第三代塞纳的造型本来就是比较儒雅随和的经典设计,只是说没有惊喜总归还是有些失望,可以理解为省钱的一种方式吧。

直到我打开了内饰官图,才发现我太天真了,这就是一个大型省钱现场。

至少,新一代塞纳的方向盘、仪表盘和主驾仪表台等部件都可以跟亚洲龙或者新一代汉兰达通用的。如果这还不能说明什么,那我需要跟你明确指出一个问题:

你看新一代塞纳的前排,是不是完全找不到任何MPV痕迹?或者换个说法,如果你没看过新一代塞纳的内饰,你会以为这是个SUV。和外观一样,内饰的整个设计风格就是一个大写的汉兰达。

为什么会这样?

▲上一代丰田塞纳的内饰

▲新一代丰田汉兰达的内饰

上一代塞纳的内饰是典型的MPV设计,其标志性的贯穿式前排,多变的储物空间,独立前排座椅等等都是一个合格的大型MPV应该做到的事情,而新一代塞纳的内饰则变得非常普通,普通的挡杆和普通的Console,甚至连扶手都不是座椅自带的。

很明显,新一代塞纳的前排其实浪费了它巨大的尺寸带来的巨大空间。

跟大家说个有趣的事情,这是个很滑稽的悬浮挡位区域(Console),传统的直列式PRND挡杆需要有个机械机构跟变速箱连着,所以Console一般不会悬空,但新一代丰田塞纳全系2.5混动,电传信号并不需要机械结构,因此下面可以掏出来做大大的储物格,而这可能是新一代塞纳整个前排最实用的空间。

▲比起埃尔法,塞纳的第二排肯定会寒酸点

可能中排和后排会更加抢眼。作为奶爸车,长达635mm的二排座椅滑轨肯定不能少,高配车型还配备的遮阳帘、感应式电动侧滑门开闭、车顶电视等等。有一个亮点是中央区域专门放置了集成在一起的小冰箱和吸尘器,这个功能在美式大车上比较常见,但国内不常有。国产之后会换成什么功能呢?还是说直接砍掉当一个储物空间来用?

▲全车配备了7个USB接口+无线充电,这个比较丧病

▲11.6英寸的后排小电视

▲第三排的座位不需要时可以缩进后背厢底

动力总成方面,新一代塞纳用2.5混动机取代了原先的3.5L发动机,综合最大可输出246马力,全系配备电动四驱(前发动机/发电机/驱动电机+后驱动电机),整套混动四驱和国内高配RAV4的混动四驱是一样的,综合油耗为7.13L/100km。

实现更低油耗的同时,前后双电机+2.5L发动机保证加速能力依然强悍,对于这种家庭奶爸用车来说,混动四驱取代3.5L理所当然。有意思的是,此前的塞纳3.5L AWD是同级别唯一的四轮驱动车,现在2.5混动依旧如此。

结语:

在发布塞纳的同时,丰田还在北美发布了全新的威飒,但那实际上是新一代Harrier的北美版本,以前,威飒还是一个基于汉兰达的大五座高端SUV,现在却成了精装版RAV4,连轴距都不变,怎么讲,世道变了。景气的时候开源,下行周期节流,丰田做得是真的彻底。

新一代塞纳同样有这种感觉,变化不大的造型和传统化的内饰,都朝着简单省事的方向走。如果说它真的来到了国内市场,这或许是国内30万级非常值得买的MPV,但很显然,基于TNGA架构可以让它变得更好。在这种状态下塞纳是否真的能够砸GL8和威然的场子,也许要打个问号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