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最严交规来了!头盔遭疯抢,价格暴涨,啥情况?

2020年05月20日 13:34:19
分享到:

“安全出行”关乎着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利益,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包括行人,都需要引起重视。据统计,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小汽车是导致交通事故死亡最多的车辆,摩托车、电动自行车驾乘人员死亡事故中约80%为颅脑损伤致死,汽车事故中因为不系安全带被甩出车外造成伤亡的事故比比皆是。

2020年4月,“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在全国各地开展。公安部重拳行动通知一出,近期各大电商网站和朋友圈微商中纷纷涌来大批订单,一时间头盔成了疯抢对象,其火爆程度堪比新冠肺炎初期的口罩,甚至还有不少无良商家趁机囤货提价。虽然车叔很鄙视这种借题发挥的炒作行为,但回归正题,这项被誉为最严交规的新政策将会为日后出行带来哪些改变呢?

“一盔一带”政策解读

“一盔一带”其实大家从字面上就能够理解,其中“盔”指的是头盔,“带”则是安全带,研究表明,正确佩戴头盔使用安全带,能将交通事故死亡风险降低60%至70%,因此全国交警将统一开展行动,严查不戴头盔、不系安全带的行为。

目前对于这两项规定的处罚标准还未确定,不过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驾驶摩托车时,驾驶人未按规定戴安全头盔的,记2分,罚款50元。乘坐摩托车不戴安全头盔的,罚款50元。

在高速公路或城市快速路以外的道路上行驶时,驾驶人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 ,罚款50元。机动车行驶时,乘坐人员未按规定使用安全带的,罚款50元。

基于现行规定来看“一盔一带”,车叔猜测惩罚的力度会进一步增强,但如何取证是摆在眼前最棘手的事情,千万不要让这项好规定成为一纸空文。

如何正确戴盔和系带?

头盔的正确佩戴方式:

1.量好头围或试戴头盔后确定好尺码,佩戴时需将后部调节器开至最大。

2.水平佩戴头盔,不可前仰(影响安全)或者后翘(遮挡视线)。

3.将调节器旋紧,直到头盔不晃动并感觉舒适即可。

4.调整头盔两侧织带分叉扣,使耳朵的位置位于前后两个织带中间。

5.将下巴插口的位置调整好长度并扣紧,下颚处留一指空间。

安全带正确佩戴方式:

1.安全带必须过肩,腰带放置腹部以下,横跨过髋关节并贴合身体。

2.肩带应从头侧部通过胸部到达侧腹部,腰带应避开隆起部位放置胯骨最低位置。

3.儿童乘车应配备安全座椅。

车叔强烈呼吁为了自己和家人的安全,无论是机动车还是非机动车,请正确系好安全带或佩戴安全头盔、上路遵守交通规则,文明平安出行。

如何选择头盔和儿童安全座椅?

头盔的选择标准:按形状和结构不同,头盔有全盔和半盔两类,两者的主要差异是保护范围不同,全盔相比半盔增加了对下颚部分的保护。按适用对象不同,头盔可分为A类头盔和B类头盔两类,A类头盔适用于总排气量为125cc以上摩托车,形状有全盔和半盔两种;B类头盔适用于总排气量为125cc以下摩托车,其体积和重量均小于A类头盔,形状全部为半盔。通常情况下,A类头盔的保护范围和防护性能等要好于B类头盔。

关于头盔的挑选,车叔始终认为,能提供越多保护远比款式美观重要得多,所以建议大家选择全覆盖式头盔。

儿童安全座椅的选择标准:儿童安全座椅的接口方式分为ISOFIX和LATCH两种,在选择儿童座椅时,需要检查自己车辆上的接口类型。一般来说ISOFIX接口具有比较强的包容性,可以兼容ISOFIX和LATCH两种类型的儿童安全座椅,但LATCH接口则只能安装LATCH儿童安全座椅,所以大家在选购时一定要多留意。

车叔总结

出门在外,安全非常重要,社会的稳定和繁荣需要每一位公民的参与和贡献,希望每个人都能够快乐出行、平安到家,从6月1日起,做一个遵守交规的好公民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