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压榨每一滴油每一度电,一年内减排20%,宝马凭什么?

2020年05月20日 13:47:01
分享到:
来源:AutoLab

说出来你可能不信,根据工信部4月公示的2019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数据,华晨宝马2019年企业单车平均燃料消耗量才5.79L/100km,很难想象这是一个略带性能的豪华品牌车企产品的平均油耗。

但显然宝马并不满足于这个成绩,而是计划在2020年将二氧化碳排放量再减少20%,号称压榨每一滴油每一度电,同时还不降低对驾驶乐趣的追求。

也就是降能耗不降性能,这似乎不符合物理定律啊,或许少卖20%的燃油车可以实现这一点,但显然宝马更希望从效率方面入手。

但是多年来各大车企为降低能耗已经绞尽脑汁,五花八门的手段都用上了也没见得有多大效果,难道宝马还有杀手锏未使出?

事实上早在2007年,宝马集团就推行了“BMW高效动力”策略贯穿整车设计,并延续至今,这也是宝马敢提出在一年内将排放减少20%的重要依靠。

细数宝马高效动力技术的手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BMW TwinPower Turbo系列发动机

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BMW TwinPower Turbo系列发动机,无论是3缸、4缸或6缸的汽油机还是BMW X5 xDrive 30d配备的6缸柴油发动机,即使在低转速下依然能支持迅捷响应和灵活的动力输出。

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在提升换挡和驾驶舒适性的同时,还拥有良好的燃油经济性和低排放。

另外宝马的高效动力策略并不只限于传统内燃机领域,还表现在不断扩大的电动化车型阵列。

早在1972年,BMW就推出了其纯电动概念车1602e,采用12块铅酸电池,最高时速100km/h,续航仅60km,这可以看作是宝马对电动车型的最早探索。

宝马在2014年推出i3纯电动车时又将环保理念深入到了极致,不只是停留在纯电驱动、清洁能源的层面,而是植根于制造之初,其制造过程中消耗的电能100%来自风能发电,全车95%的材料均可回收利用。

高效电驱系统

在电驱方面,多样化的动力选择同样是“BMW高效动力”策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无论是采用48伏轻混技术的高效内燃机车型、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还是纯电动车型,都诠释着高效动力的最基本原则:聚焦用户需求,以最小的“输入”创造最大的“输出”。

此外,48伏轻混技术还极大地扩展了制动能量回收的使用范围,未来将应用于更多BMW车型中。电动化车型阵列方面,预计到2023年,宝马集团将累计推出25款电动车型,其中至少12款为纯电动车型。

此外宝马丰田合作将很快推出氢燃料动力系统。自2013年以来,宝马集团与丰田汽车公司不断深化合作,推进燃料电池技术研发。在2019法兰克福车展展示的BMW i Hydrogen NEXT,代表着氢燃料电池技术或将成为宝马集团动力系统组合的第四大支柱。

智能轻量化设计

车辆轻量化一直是节能的手段之一,如乘客舱中的碳纤维、底盘中的铝、车身中的高强度钢或发动机中先进的镁合金。在油耗降低的同时,驾驶性能和动态性均获提升。

特别是碳纤维座舱,不仅可以在事故中为乘员提供良好的保护,其较轻的质量还能有效地平衡电动车高压蓄电池的额外重量。

但长久以来,碳纤维的使用由于必须手工制作而受到限制。如今,BMW集团已经有能力自行生产碳纤维和碳纤维板,从而令大规模量产成为了可能。

宝马i3和i8纯电动车就是宝马首款采用 大规模量产的、高科技碳纤维材料的车型,对于宝马在实现车辆轻量化结构方面有着重要意义。

空气动力学

众所周知,车辆相当一部分能耗用于克服行驶中的空气阻力,因此空气动力学至关重要。为此,宝马不仅关注车辆的外观造型,还关注影响空气动力的每一个因素。

近年来,宝马集团投资了大量的空气动力学研发基础设施,也开发出了一系列可以改善空气动力学的运动套件,例如主动式后扰流板、空气幕、智能降阻进气隔栅、导气片、空气动力学轮圈、鲨鱼腮侧通风口等。

而即将于今年上市的BMW iX3也将搭载宝马最新一代空气动力学轮毂,进一步优化其空气动力学表现从而提升能耗表现。

智能能量管理系统

智能能量管理的核心任务,便是随时提供更佳的效率和性能,它对BMW高效动力策略(BMW EfficientDynamics)还有更多作用。

例如根据导航路径和行驶状况,提前计算开始电动驾驶或电池充电的合理时间,这将节省约10%的能量,让驾驶者能够以纯电动驱动行驶更长的里程。

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在制动和减速时开始回收能量,让宝贵的动能得以高效利用。

在ECO PRO节能模式下,车辆将自动调节至高效状态,实现能量储备的智能化利用。据统计,通过辅助功能可以节省大约5%的燃油消耗,最多可以节省20%的燃油。

如今,智能能量管理系统、轻量化结构、空气动力学组件和发动机节能措施,可持续能源已经成为每辆BMW车型的标准配置,“BMW高效动力”已成为所有宝马车型基因链条上的重要一环。

未来,宝马汽车将在能耗与性能上取得怎样的平衡,能否真的实现一年内减排20%的目标,我们不妨拭目以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