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从BEIJING汽车十分钟发布会看大变局之下车企该何去何从

2020年05月20日 13:55:07
分享到:
来源:E汽车

全球汽车市场增长停滞,国内竞争形势日趋激烈,行业洗牌调整走向纵深。如何在面对严峻挑战的同时,抓住难得的机遇,直接决定了一家车企未来能够走得多高多远。

作为北京市首家营收突破五千亿元的国有企业,北汽集团在汽车行业这场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所采取的的一系列举措,无疑让人们看到了一家巨无霸车企转型升级的决心和信心。

继2019年北汽集团推出BEIJING品牌,整合旗下北汽燃油和新能源乘用车品牌7个月后,5月15日,北汽集团用一场全程10分钟的超高效发布会,正式宣布"BEIJING品牌"定名"BEIJING汽车"。

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BEIJING汽车,将致力于打造一个有品质、有温度、有雄心的品牌,广告语定为"美好,从BEIJING汽车开驶"。随后,北汽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介绍了BEIJING汽车在产品、服务、团队方面的规划。

短短十分钟,仿佛一个形象更简洁,胸怀更包容,肩负民族汽车工业进一步强盛的BEIJING汽车就活灵活现的展现在面前。

变的是名称不变的是传承

新中国成立快十年之际,中国自己的民族汽车工业还是白纸一张,领导人的座驾也还都是靠从苏联进口。彼时,全国上下对能够能坐上我们自己生产的小轿车充满了渴望。

这种形势下,全国各地争前恐后地开始了汽车的开发和生产,作为新中国心脏的北京自然不甘落于人后,自主造车之路由此开启。

在此基础上,1958年北京生产的第一辆汽车驶入中南海。1960年,中苏关系破裂,北京汽车制造厂临危受命,接下了研发和生产军用越野车的艰巨任务,"北京"牌212型吉普车随后应运而生,并创下百万辆传奇。

此后,从先后合资创办"北京吉普"、"北京现代"、"北京奔驰"等公司,到"北京汽车"、"北汽新能源"、"北京越野"在自主汽车阵营创出一方天地,60多年来,"北京"品牌一直引领着北京汽车工业做大做强、走出去的梦想。

直到2019年10月,以中国驰名商标"北京"品牌为基础,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和"北汽新能源"联合推出了"BEIJING"品牌。以首都的英文之名命名,无疑传递了北汽集团希望"BEIJING"品牌能够在21世纪能够实现"从BEIJING,到世界,向未来"的美好愿景。

经过半年多的市场测试,BEIJING品牌获得了高度认可。徐和谊在发布会上正式宣布:"为了强化品牌认知,加强与消费者之间的良性互动,"BEIJING品牌"正式定名为"BEIJING 汽车""。与此同时,BEIJING汽车广告语——"美好,从BEIJING汽车开驶"正式发布。

此后,BEIJING汽车旗下产品将全部采用英文"BEIJING"LOGO和数字化设计风格,且汽车"新四化"将成为BEIJING汽车持续发力的重点。据了解,目前BEIJING汽车全系产品的2020款车型均已升级"BEIJING"LOGO,换标新车正在陆续到店。

不难看出,汽车行业大变革之下,BEIJING汽车的这种主动调整,能够很好的传承历史的同时,更能够加速开启北汽自主质变跃升的新征程。

能否凭借组合拳打开市场新天地?

当然,对于历时半年的BEIJING汽车的创立而言,除了品牌标识和广告语更新,更深层次的意义还是在于其能否在产品、服务等方面带来能够让消费者切身感受到的变化。

毕竟,当下一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的不断加深,产品力接近B级SUV、价格处于A级SUV区间的"A+级SUV"开始受到越来越多消费者的喜爱,A+级SUV市场成为各车企的"兵家必争之地"。

为此,BEIJING汽车最新车型A+级SUV BEIJING-X7在发布会上正式开启预售,预售价为10-15万元。作为BINJING BMFA架构的首款车型,BEIJING-X7具备"纯粹设计""纯粹空间""纯粹科技""纯粹安全"四大卖点。在A+级SUV市场,其无疑会给竞争对手带来了不小的压力。

据悉,作为北汽集团与德国合作伙伴打造的造车平台,BINJING BMFA架构专为多种动力系统设计,可匹配燃油/纯电/混动等多种动力总成。在柔性拓展上,BMFA可以适应从A0到A+级各类车型的开发。如今,该架构首款车型到来,意味着BEIJING品牌造车能力实现从开发到全面平台化自主研发的新阶段。

除BEIJING-X7外,BEIJING汽车今年还将主推两款纯电轿车——BEIJING-EU5和BEIJING-EU7。其中,BEIJING-EU5去年销量超过11万辆,连续两年名列国产中级纯电动汽车销量第一,拥有颜值高、动力强、续航长等优势,并配备五智一体的达尔文智能系统。BEIJING-EU7空间更大,品质更高,同时新增了20多种黑科技。

"美好产品"有了,如果想要更进一步,服务自然也应该升级。为此,在去年广州车展上,BEIJING汽车已经推出"55度服务"全新服务理念的基础上,为了给用户提供更美好的服务,BEIJING汽车推出"质保无忧":针对燃油车,提供"5年10万公里"的质保服务;针对电动汽车,提供电池、电机、电控 "核心三电终身质保"服务。此举无疑能进一步提升用户满意度和品牌口碑。

当然,无论是产品还是服务,都离不开营销团队的支持。在发布上,李一秀宣布,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正式实体化为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简称:北汽营销公司),与全国超700家销售和服务商一道,全面落实对用户的各项承诺。

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主任李一秀则在发布会上介绍,BEIJING汽车旗下油、电并举的8款车型,并宣布成立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负责北京汽车和 北汽蓝谷两家公司的营销业务。

无论是全新服务理念的落地还是更美好服务的实施,都离不开营销团队的支持。在发布上,北汽集团营销公司总经理李一秀宣布,北汽集团营销业务委员会正式实体化为北京汽车蓝谷营销服务有限公司,与全国超700家销售和服务商一道,全面落实对用户的各项承诺。

值得一提的是,除现有的卖车、保养等服务之外,BEIJING汽车还通过开放渠道,赋予经销商更多合作平台的业务。今年3月底,BEIJING汽车联合多家上下游企业推出汽车领域首个全场景使用权交易平台"鹏翼计划",意在改变国内传统汽车销售、租赁甚至汽车所有权转让的模式。

写在最后

中国汽车市场此前一直都是顺风顺水,保持高速增长。但自从2018年以来,便开始逆水行舟,尤其是今年又逢疫情影响,竞争非常残酷。在这样一个大背景下,未来汽车企业面临的挑战只会越来越大。

为此,只有主动转型升级,不断满足消费者的最新实际需求,才能具备再发展的能力,具备立于不败之地的实力。

期待着,已经扬帆起航的BEIJING汽车,能够成为大变革时代汽车市场真正的"弄潮儿",引领中国汽车品牌持续向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