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宁德时代针刺测试“翻车”二连击,真不是意外

2020年05月28日 09:03:01
分享到:
来源:波帆说车

近期理想ONE在长沙街头起火,在此风口浪尖下,动力电池的安全问题自然再次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

无独有偶,近期宁德时代的两次针刺试验又将动力电池安全性的话题“延续”了下来,成为时下车圈大瓜,而事件的起始则要从宁德时代的业绩说明会开始说。

针刺测试不等同于电池安全?暗讽比亚迪

5月11日,有投资者在投资关系平台上向宁德时代董事长提问,其中一个问题是关于宁德时代电池安全检测上的工作和关键措施,而曾毓群的回答则充满了讽刺意味:公司一直把安全作为我们最重要的战略,电池的安全和电池的滥用测试是两回事,但有些人把滥用测试的通过等同于电池的安全……

这后半句行业人士一看就明白,这句话暗地里指着比亚迪

因为前期比亚迪推出了刀片电池,并将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块状电池、刀片电池放在一起进行“针刺测试”的对比实验,结果只有刀片电池无明火、无烟,且表面温度在30-60摄氏度,这意味着其通过了针刺测试。

同时还意味着三元锂电池、磷酸铁锂块状电池的安全性能没有刀片电池高,而宁德时代作为三元锂电池的大户,比亚迪这一针刺下去必然扎痛其神经。

因此才有了宁德时代“滥用测试的通过”不等同于“电池安全”的论调,而这个“滥用测试的通过”明显就是指比亚迪刀片电池通过针刺测试。

同时,宁德时代也表示其三元锂电池以及磷酸铁锂电池有产品是可以通过针刺测试的。也就是说,在宁德时代看来,就算能通过针刺测试,但这与电池的安全性并不对等,因此对此不作营销宣传。

而为了验证宁德时代回应的真实性,有热心网友率先对其产品做起了针刺试验,产品分别是宁德时代5系及8系的三元锂电池,测试结果是两款电池均发生了爆燃。

一石激起千层浪,网友评论顿时就爆了,舆论几乎一边倒的质疑宁德时代电池的安全性,而宁德时代又怎么能坐得住呢?

欲自证“清白”,可两次针刺测试都玩砸了

于是,为了自证产品安全性能的“清白”,宁德时代官方连续两天发布“通过”针刺试验的视频,这一是回应舆论,证明我们有产品能通过针刺测试,二则是回应“小鱼锂电”:你的试验不算数,我们官方的试验才是标准。

然而,宁德时代官方针刺试验却是更大的瓜。

在第一次针刺试验中,从视频中我们可以明显看到钢针刺向了电池包、而非电芯,并且钢针在刺向电池包的时候发生折断。

这是什么鬼?用电池包替代了电芯、用钢针折断替代刺入电池,加上“是什么阻碍宁德时代做针刺测试?是技术?是体质?是巨头的面子?不,是钢针”的配文,这摆明就是对针刺测试的不尊重,更是对大众智商的愚弄。

一计不成再生一计,第二次针刺测试似乎更逼真一点了,有网友调侃道:“这次起码是刺入电池了”。

虽然有视频为证,但无论是清晰度还是摄像头角度,都有点“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意思,一则是钢针究竟有无刺穿电池单体?是“贯穿针刺”还是“表皮针灸”?外界无法看清;二则是针刺没有引起明显短路,没有内短路就没有价值,这是失败的试验。

然而,宁德时代却宣布通过针刺测试,理由是电池不起烟、不冒火。

同样是宁德时代的产品,官方和非官方的“针刺测试”结果差距为何就这么大呢?

而根据此前宁德时代表示已经有产品能通过针刺测试的表态,不少吃瓜群众惊叹:原来宁德时代官方的针刺测试“标准”是这样的,而且连续两天自创两套。

事实上,针刺测试的方法和标准都摆在那里,要求是要完全贯穿的,这样做的目的是让电池短路,进而观察电池的热失控情况。

宁德时代第一次试验完全跑偏、偷换概念,第二次试验遮遮掩掩、作弊,难道大大方方做一次测试就那么难?

对宁德时代来说,也许真的很难!

从市场角度说,目前宁德时代是动力电池市场上首屈一指的供应商,如果承认自己的电池通不过针刺测试,这对其将是巨大的损失,等于将已有市场拱手让出。但此事一出来,客户、群众岂能不知?

两次试验,都被玩砸了!

坚持取消已“掌握”的针刺测试技术,宁德时代要自我“倒退”?

在动力电池的安全测试中,针刺测试代表着最严苛的安全测试标准。

宁德时代既然已经掌握了三元里电池产品通过针刺测试的技术,这就意味着其产品安全性能已经大为提升,正是从技术差距转化为产品代差的好时机,但颇具戏剧性的是,宁德时代却是取消针刺测试的坚定支持者。

要知道,宁德时代是《电动汽车用锂离子动力蓄电池安全要求(征求意见稿)》的主要起草单位之一,甘愿降低对自我的技术要求、对建立起的“技术壁垒”弃之不用,在完全竞争市场中,这种行为很让人费解。众多业内人士对此也产生质疑:有助于正向提升电池安全技术的测试变成拦路虎了?

明面上,现在比亚迪通过了,宁德时代“通过”了,而其他人都不行,那宁德时代呼吁取消针刺测试就是为了大家都有口饭吃,这看似为了行业利益,背后是不是另有文章呢?

合理的解释就是宁德时代没有掌握针刺测试技术,对到底能否通过测试自己心里也犯嘀咕,与其如此,不如呼吁、支持针刺测试取消,这样一来,外人根本就看不出来宁德时代有无这样的实力。

而如果宁德时代确实掌握了这项技术,还会真的会呼吁取消针刺测试么?

综上,这才是宁德时代要在技术上自我“倒退”的合理解释。

写在最后

实际上,不管针刺测试是否为强制执行标准,这终归是提高电池安全的一种技术途径,技术的突破可更好服务于消费者安全出行及行业健康发展,如果因为取消了针刺测试就可以绕道而行,宁德时代终究是在掩耳盗铃。作为制造企业,应该更严格、谨慎要求,多点阳光心态。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