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两天,大众在中国花了160亿!

2020年06月02日 10:28:01
分享到:

近日,江淮股票连续3天涨停,加上江淮汽车不久前被曝有“混改”计划,让很多人意识到江淮或在近期有大动作。没想到,大动作来得这么快。

5月29日上午,江淮大众签署合作协议。大众将于2020年12月31日前(或各方另行约定日期),通过增资的方式获取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的股权,剩下的50%股权仍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并仍将控制该公司。

上述交易价值1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79.29亿元)。

大众入股江淮,我们并不惊讶。早在去年4月,就曾传出大众江淮大股东手中收购股权的消息。虽然随后江淮澄清,这件事纯属子虚乌有。但现在看,并非空穴来风,大众早已有所打算。

不过,这次合作的另外一个闪光点更让人关注。大众的10亿欧元不仅换来了江淮50%的股权,还将自己在江淮大众合资公司中的股权比例由50%提升至75%。至此,江淮大众合资公司的实际管理权交到了大众的手上。江淮大众合资公司也成为继华晨宝马之后,第二个打破了合资股比的合资车企。

不管怎么说,大众这下开心了。受困于疫情,大众全球无法施展拳脚,更多的精力或许就投入了江淮大众合资公司中。未来,为了造更多的电动车,大众会不会引入MEB平台呢?此前近乎夭折的思皓又会不会迎来曙光呢?

江淮这下可能也开心了。这几年,江淮汽车在乘用车领域屡屡受挫,最新公布的2020年一季财报显示,归母净利润亏损了3.56亿,同比下降650%。再往前看,2018年亏损超过7个亿,2019年靠政府补贴勉强盈利1.06亿。有了大众的参与,江淮应该能松一口气了。

标题我们说,大众两天花了160亿,与江淮的合作才80亿,还有80亿呢?

时间回到5月28日,国轩高科发布公告称,公司审议通过《关于公司符合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条件的议案》,拟引入“大众中国”作为战略投资者。

国轩高科转股募资,大众中国认购。完成之后,大众中国将成为国轩高科第一大股东,占国轩高科总股本的26.47%;李缜及其一致行动人为第二大股东,占总股本18.20%。

上述交易价值约11亿欧元(约合人民币87亿元)。

能入股国轩高科,大众无疑是开心的。国轩高科系国内最早从事新能源汽车动力锂离子电池自主研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之一,主营锂离子电池及其材料、电池、电机及整车控制系统研发等业务。目前是国内第三大动力电池生产商,2019年装机总量仅次于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在全球的市场份额排名第七。

大众汽车电动化布局十分明确,2025年之前将推出50款纯电动车型。其中,在中国将推出超30款新能源汽车,动力电池的需求量将持续增加。此前,大众在中国市场的动力电池供应商主要为宁德时代。此次入股国轩高科后,大众成为首家直接持有中国电池厂商股份的外资汽车公司,既有稳定的电池供应,又相对更好控制一些,简直双赢。

因燃油车排放问题,大众屡屡被罚。为了改变现状,大众将加速布局新能源车市场,中国市场无疑是大众重要的新能源车战场。入股国轩高科再入股江淮后,大众在中国市场的新能源车事业将开展得更顺畅,期待新车早日落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