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这车故障率低,还拥有全时四驱+纯进口身份,为何却不好卖?

2020年06月02日 15:38:01
分享到:
来源:火星说车

如果把斯巴鲁看做一名演员,放在演艺圈里就是演话剧的,这是一个对基本功有极高要求,且非常磨练演技的圈子。由于斯巴鲁的基本功非常扎实,所以也整出来了几块招牌——水平对置发动机与全时四驱。这就表明了斯巴鲁的脱困性和稳定性都要高于同级别的其他车型,而同级大部分车型都采用了两驱或适时四驱。而在WRC拉力赛上,斯巴鲁凭借翼豹的超神表现在上世纪末拿下了三连冠。不仅如此,斯巴鲁的安全性也很不错,主动安全配置非常高,碰撞测试成绩也十分优秀。

那么,按理来说斯巴鲁旗下的车型销量应该是非常好的,可惜它的销量却与实力成反比。今年已经是斯巴鲁以进口车身份在华抢食市场份额的第十六年,可惜的是,销量顶峰在2013年之后便走向下坡路。2013年,斯巴鲁在华销量达5.7万辆。然而如今的斯巴鲁连3万辆的年销目标都难以完成。作为当年为斯巴鲁贡献最多销量的森林人,如今在国内的销量同样是萎靡不振。

森林人销量不佳,不仅是自己的问题,更是斯巴鲁的问题。

当下的汽车市场大环境中,消费的大趋势无疑是SUV,放眼如今的的欧美市场,销量榜的前五位都有SUV的身影。作为世界上最大的汽车市场,中国更是SUV的福地,轿车和MPV的份额都有一定的衰退,SUV则是反向增长,有一段时间,无论任何品牌,只要投放SUV,基本都可以尝到甜头。

虽然如今的SUV市场不再那么热门,不过只要掌握了消费者的喜好,“对症下药”基本就能收获销量,不过有几个执拗的品牌,对销量没有多大的兴趣,一门心思沉迷于自己的世界中,如果运气好,顶多变成大集团的子品牌,反之,将是彻底退出历史的舞台。

好在斯巴鲁有点干货,毕竟这是在保时捷之外,现存第二家研发和生产水平对置发动机的车企,所以丰田才会主动找上门搞技术合作。但是丰田正在积极改变形象,倒是斯巴鲁,给人的感觉一直是脑筋不拐弯的工科男,在这个变化多端的时代,看不到任何动作。

作为一个平民品牌,斯巴鲁一直坚持整车进口,这在无形中也拔高了自身的售价,进而劝退了不少消费者。其实斯巴鲁一直尝试能够国产,不过接二连三的坑着实把斯巴鲁坑的不轻。早在1992年,斯巴鲁就曾联手贵州汽车推出过斯巴鲁REX的换标车型——贵州云雀,可惜贵州汽车一直想甩掉斯巴鲁单干,最终结果并不如意。

如果说较高的售价仍不能劝退真爱粉的话,那较高的养车成本则是劝退消费者的第二道坎。“全时四驱,禁止拖车”这一斯巴鲁的专属标识看上去非常硬气,但是一旦车出了故障,拖车费用可就没法让车主硬气起来了。此外,由于斯巴鲁的整车和零部件都是原装进口的,所以养护成本非常高。

再者说,森林人乃至斯巴鲁那个老气的造型,能接受的人又有多少呢?就像现在的演员不需要会演戏,只需要有流量就可以。同理,现在的一些厂商造车可能不一定要有工程师,但一定要有设计师去设计外观和内饰,因为现在的厂商可以跟你聊情怀。斯巴鲁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逐渐走向末路的,斯巴鲁就像那些有演技有实力的中年男演员一样,叫好但是不叫坐。不是大家不喜欢实力派,而是现在的主流文化已经容不下只有实力的品牌了。如果斯巴鲁可以多一点营销意识,那么它绝对有实力与主流厂商们竞争。

斯巴鲁和它的森林人绝非没有实力,而是大家都不想看也用不上它的实力。只能说斯巴鲁把料都堆在了看不见的地方,而销量好的车型,则更多的把料堆在了大家看得见的颜值、动力和配置上。只能说自古深情留不住,总是套路得人心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