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为什么代表大众中国与江淮签约的是苏伟铭?|汽车预言家

2020年06月02日 22:16:01
分享到:
来源:汽车预言家

作者 | 李响

● ● ●

5月29日,在安徽省国资委的见证下,江淮汽车与大众汽车在北京签约。根据协议,大众汽车将通过增资10亿欧元的方式获得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50%股权。增资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成为江汽控股股东,持有江汽控股50%的股权,安徽省国资委持有江汽控股另外50%股权,仍为实际控制人。

这已经是江淮大众第三次深度合作,从合作充电设施到成立江淮大众合资公司,再到增资扩股江汽控股,不得不注意到的是,每一次代表大众汽车签约的那个人,他是大众汽车集团全球执行副总裁、逸驾智能(Mobility Asia)CEO——苏伟铭。此次双方签约,现场签字者依然是他,与此同时,业内有声音称,促成大众与江汽合作,离不开苏伟铭的推动。

苏伟铭是谁?代表大众签约的为什么是总是他?他签约了哪些企业?背后透露出大众汽车在中国转型的什么逻辑?

1

苏伟铭在大众中国的角色是什么?

提起苏伟铭,业内并不陌生。作为大众汽车全球执行副总裁,同时任Mobility Asia CEO,对于德企而言是鲜有的。在一项针对德国大型企业展开的调查中,非德裔高管占比仅12%,而大众汽车则是最为保守的。

苏伟铭的汽车职业经历开始于戴姆勒亚太区总部,在戴姆勒与克莱斯勒合并后不久,苏伟铭出任戴姆勒克莱斯勒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副总裁,随后出任北京吉普销售及市场部总经理。而2001年正是中国汽车进入“井喷期”的开始,家轿市场开始发展。四年后,苏伟铭出任大众汽车集团中国副总裁、一汽-大众商务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进入合资公司营销领域,直到2008年回归大众中国,在此期间专注推动合资公司架构、人事、品牌的改革。调回大众中国后,苏伟铭将重心放在融合销售渠道上。

通过任职中国且连升数级的履历可以发现,大众汽车确实需要这样一位了解中国市场、贴近中国市场的东方面孔。2016年,苏伟铭正式升任大众汽车集团执行副总裁,同时兼任大众汽车集团大中华及东盟国家商业运营总裁、大众汽车集团(中国)董事兼执行副总裁、大众汽车(中国)销售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8年,作为大众集团全球唯一的华人执行副总裁,苏伟铭从集团内抽调人手,创立了大众子公司Mobility Asia,根据规划,该公司主要负责探索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在内的一系列新业务。

在业内看来,Mobility Asia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转型的重点,从那时起,苏伟铭执掌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车联网、出行生态、基础设施生态、大数据、智能驾驶等领域。在大众汽车集团看来,Mobility Asia五大版块是打造智能汽车生态圈的基础,苏伟铭曾公开表示:“当生态圈逐渐成熟,传统的燃油车将慢慢被电动车取代。”

由苏伟铭带头在中国市场围绕智能化、电动化转型,可以看作是大众的选择,也是苏伟铭自己的选择。

2

大众汽车对江汽控股的投资有什么不同?

值得注意的是,在此次与大众汽车签约前,江汽控股为安徽国资委100%持有,正是由于江汽控股为国有资产,且国内尚无外资参与国企混改的先例,与此同时,大众参与江汽控股混改还要顶着“国有资产流失”的帽子,因此,业内认为大众汽车入股江汽控股的可能性并不高。

代表大众中国与江淮签约的苏伟铭(左一)

但是根据增资意向书,由大众中国投资在 2020年12月31日之前通过增资方式获取江汽控股50%的股权,不过安徽省国资委持有另外50%股权并仍控制江汽控股。在入股江汽控股的同时,大众中国宣布将向江淮汽车旗下合资公司江淮大众增资,交易完成后,大众中国将持有江淮大众75%的股权。

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不同的是,大众汽车本次签约合作主体是大众中国,最终出资方是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隶属大众中国的投资板块,更重要的是,此次签约主体为江淮汽车控股集团。此外,大众还计划与江淮共同成立研发中心,目的在于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电动汽车车型、车联网及自动驾驶技术、并研发纯电动汽车平台。

相比而言,一汽-大众上汽大众承担的是整车制造、销售等工作,而增资入股江汽控股,增持江淮大众股权,则意味着,大众江淮的合作包括研发、生产、出行,涵盖汽车上中下游。

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坦言:“通过收购江淮大众汽车集团实现了对电动车产业链上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

3

苏伟铭已经集齐电动生态的牌

企查查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共计21项对外投资,其中包括易手车、埃诺威、逸驾智能、上海桔众、开迈斯等科技企业,项目覆盖车联网、智能出行、基础设施、智能驾驶以及大数据应用。根据投资规划,未来还将增加国轩高科,这意味着,大众中国投资已经形成了以围绕新能源车为核心的立体化生态。

开迈斯新能源科技启动仪式(左四)

在业内看来,当汽车出行生态中各个重要环节的企业坐在一起,明确分工合作开始新的探索,是对汽车出行领域更高纬度思考后,从更低维度开始转变的一次新模式探索。从充电桩、智慧城市、合资公司的每一次签约中,无法忽视的是大众汽车超高参与度,与生态链中各关键企业共同完成闭环。

按照大众中国发布的未来可持续发展规划,到2025年,大众集团在中国生产30款新能源汽车、向中国消费者交付约150 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50 年,大众集团承诺在包括中国市场的全球范围内实现碳中和目标。

可以发现,江淮大众与国轩高科只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实现转型的一部分。但不可否认的是,大众汽车在中国市场的电动化拼图已经初步完成。在每一笔转型投资中,似乎大众中国从不介意是否拥有绝对的控制权,就在两笔至关重要的交易签约后,大众中国CEO冯思翰在社交平台发文将两项签约称为“里程碑式成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