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铃木败走中国,丰田却越卖越好,铃木其实只比丰田少走了一步?

2020年06月03日 09:15:01
分享到:

要说起在中国汽车市场,哪个车系的整体品质最优秀,我们相信大多数人的第一反应都是:日系车!诚然,在目前国内外各个机构的可靠性排名中,基本上日系车都是处于绝对前列的。但是尽管如此,日系车各个品牌在国内的命运却是大不相同,丰田本田日产的销量自然是相当优秀的,马自达三菱斯巴鲁的境况相对要差一些,但是唯一可惜的可能就是铃木了,铃木品牌在解散了国内的两家合资车企长安铃木昌河铃木,黯然败走国内市场。

大家也都知道,铃木败走中国时,铃木汽车的整体口碑还是非常优秀的,不管是网上的评价还是现实中的车主朋友,对于铃木车型的口碑评价都是非常高的,甚至并没有比丰田差到哪里去,可以说铃木品牌在品质层面,自始至终都是没有问题的,并没有比其他日系品牌差,但是现实就是,铃木品牌因为不堪持续亏损,离开了中国市场,那么问题到底出在了哪里呢?

铃木败退中国,失去了全球最大的单一市场,但是并不意味着铃木就此陨落。事实上,铃木全面撤出国内市场,但是在印度市场铃木却玩得风生水起,通过今年1月份印度汽车销量排行榜就能看到,铃木的车型占据了印度汽车销量排行榜的前5位,销量位于前十的车型中,铃木也占到了7席,铃木品牌在印度市场的统治力可见一斑。所以铃木品牌产品的可靠性的品质、低廉的价格,到了印度这样的国家,依然有很广阔的发挥空间。

但是同样作为全球汽车品牌,丰田在国内市场和海外市场,也都相当畅销,不管是日本本土,还是北美、中国全球两大汽车消费市场,丰田的销量都是相当优秀的,2019年在国内销量为142万辆,同比增长10%,属于一个相当优秀的水平。而且关键在于,丰田的销量增长并不是靠降价换来的,因为丰田主销车型的价格十分坚挺,很少有车型通过降价来促销,这是丰田的销量含金量比较高的原因所在。

说回铃木,事实上同样品质优秀,但是铃木品牌毕竟已经败退国内市场了,其实在我们看来,铃木只是犯了一个国际品牌都会犯,但铃木只是一直没有改正的错误。前面我们也说了,铃木在产品品质上没问题,却没有说是国人不识货,原因很简单。铃木品牌在全球范围内推出的车型基本上都是小型车,即使在国内,也没有一款尺寸较大的紧凑型轿车和紧凑型SUV,更不要提中型SUV了。而国人对于汽车产品的需求是越来越大,我们看到,现在的很多紧凑型轿车的车长,都快超过4.7米了。所以我们看到大众丰田本田、通用等合资品牌在车辆的尺寸上都在做大,只有铃木品牌一直坚持所谓的小型车策略,所以当整个市场进入竞争白热化,消费者有更多选择的时候,尺寸小、空间小的铃木车自然就被抛弃了。

而在印度,由于是汽车刚刚开始进入普通家庭,铃木的车型虽然小,但是价格便宜、品质可靠,所以会受到很多当地消费者的认可。我们相信,如果印度汽车市场再发育几年,尤其是消费者的预算开始增加的时候,可能丰田本田大众这些品牌尺寸较大的车型也将成为印度消费者购车的“新宠”,铃木品牌也有可能再次被抛弃掉!

但是丰田作为一个善于权衡坚持和改变的全球车企,尤其是北美和中国是其最重要的两个市场,所以很多车型在研发、设计之初,就是针对这两个市场的,而在日本本土,丰田铃木一样,也有很多小型车,甚至小型车也是销量主力。但是在海外市场,我们看到,不管是轿车还是SUV,丰田的产品几乎覆盖了从小型车到大型车,几乎没有死角,加上丰田本身很优秀的可靠性和品质表现,消费者在任何价位都能找到符合自身预算和需求的车型。我们想想看,就算有消费者对铃木品牌很认可,但是想在铃木车系中找到一款和汉兰达尺寸相当的中大型SUV,或者是和凯美瑞、亚洲龙尺寸相当的中型轿车,能找得到吗?

所以其实丰田铃木同样作为全球品牌,同样产品品质优秀,但是铃木长期坚持小型车的思路,让它在北美、中国这样崇尚大车的汽车市场丧失了机会,而这种坚持显然未必是值得推崇的。在我们看来,丰田这种既迎合市场需求,又能坚持品质的做法,似乎更符合当下全球汽车市场发展的方向,毕竟我们看到,目前在中保研如此严苛的碰撞测试下,还没有一款丰田的产品掉链子,而铃木其实只比丰田少走了一步,就是将车型的级别往更高级别推一推,铃木有这个能力,但是现在,好像说什么都已经晚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