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NVH不是玄学 看荣威RX5 PLUS如何实现

2020年06月03日 09:37:01
分享到:
来源:一猫说车

随着消费升级,用户开始从品牌消费转向品质消费,过去靠口碑卖车、靠性价比卖车,这条路现在走不通了,品质渐渐成为一款车型能否成功的关键。其中,NVH是影响汽车品质的重要因素。

对于普通大众的消费者而言,一台汽车的好坏定义可能与专业的汽车编辑大相径庭。因为一台车NVH的好坏,要比底盘以及转向系统更加直接的传递给普通驾驶者,所以在日常消费者购车时,一台汽车NVH的表现会成为影响消费者购车的一个重要因素。

此前,笔者曾在测试场地对荣威RX5 PLUS噪音为做了测试。怠速噪音测试仅39dB(A);中速60km/h行驶时噪音测试仅59dB(A);高速120km/h行驶时噪音测试仅68dB(A)。这些指标放在同级别来看,都是一个比较优秀的水平。为了一探究竟,笔者走进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NVH试验室,看看这款车型优秀NVH性能背后的技术原理。

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NVH试验室建于2015年6月,主要承担上汽自主品牌车型的NVH开发和验证工作。上汽乘用车技术中心NVH试验室主要包括四转鼓半消声室、二转鼓半消声室、变速箱NVH实验室、全消-混响室、整车振动异响试验室、零部件振动异响试验室、声音工作室、整车密封性能试验室、零部件惯量试验室和结构动力学实验室,都用于整车和子系统NVH性能的开发和优化。同时,这些试验室无论是投资、规模还是技术标准,都拥有国际领先水平,可以为NVH测试提供精准数据和技术支撑。

首先笔者来到的是整车密封实验室参观,该实验室通过向密闭的车内灌入气压,来测试车辆的密闭性能,我们都知道车辆的密闭性越好,那么行驶起来也相对更安静,通过测试仪器笔者看到,流出气压数值仅为46.3,如果全车通风口汇总起来的话,也就脉动饮料瓶口那么大。要知道车辆是要预留一些与外界空气接触的空间,比如空调的外循环、天窗的排水孔等。荣威RX5 PLUS之所以取得这样的成绩,与荣威RX5 PLUS整体材料强度大幅提升不无关系,高强度钢及以上强度钢比例首次达到66%,带来出色的车身安全性能的同时,还提升整车密封性。

之后,笔者又来到整车振动异响试验室,该试验室可模拟车辆在道路行驶时的振动和异响情况,配合高精度吸声尖劈营造的消声环境,为荣威RX5 PLUS整车振动传递特性分析和异响问题的解决提供了先进的技术手段。

混响室采用不规则弧度形式的墙体设计,独特的设计能增强房间各个面的声反射效果,充分反射声能,并以此产生混响声场试验环境。该实验室内可进行零部件和声学材料的隔声、吸声性能测试,为降低车内噪声提供了高精度的测试环境。

全消声室六个面都安装了约1.7米长的吸声尖劈,尖劈包裹玻璃棉等吸声材料,能有效吸收所有入射声音。用户置身实验室中,在不动不说的状态下,心跳声也听得清清楚楚。在这样的安静环境,该实验室可以用来测试电机、喇叭等汽车零部件的声功率,提升车辆NVH性能。

最后,笔者来到了整车转鼓半消声室,可进行车辆通过噪声、噪声隔离、进排气噪声等多种测试。消声室内含有国际领先的转鼓,其本体噪声小于45分贝。室内的尖劈吸声材料符合ISO3745精度要求,为提高整车振动噪声性能提供了先进的开发手段。

NVH的提升其实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除了需要高科技的实验室以外,全车的吸音材料、声学包覆、夹层玻璃、以及采用超静音叶片+无极变速控制风扇,进排气采用超大容积的消声包,都为整车NVH提供了很大的帮助。

荣威RX5 PLUS吸音材料覆盖范围超过50个关键区域,四门还采用2道密封条。并且,荣威RX5 PLUS前挡风玻璃还采用夹层声学隔音玻璃,进一步提升吸音效果。

荣威RX5 PLUS吸音棉通过了严苛认证,采用PP(聚丙烯)+PET(涤纶)双组份材质构成,这种长纤维和短纤维的聚合材质能够达到更好的吸音效果,能实现高达95%的吸声系数。

此外,荣威RX5 PLUS采用了发动机罩吸音垫、双墙隔声、地毯、轮罩隔音垫、行李箱隔音垫、顶棚、乘员舱吸音垫、侧门隔音垫等声学材料,基本覆盖了整个车内和前舱各区域。整个车内没有一处钣金裸露在外,极大提升了车辆行驶的静谧性。

写在最后:

市面上越来越多车型开始在NVH方面下功夫,荣威作为自主品牌中的佼佼者,不仅拥有科技先进的NVH实验室,在吸音材料的材质、声学包覆的范围都采用了高于行业的标准,由内到外的为消费者提供了一台更有品质的城市SUV。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