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大众的“战略棋局”:21亿欧元创车企混改先河 电气化战略加速落地

2020年06月03日 10:10:01
分享到:
来源:道哥说车

“很荣幸大众汽车集团能够参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的发展进程、实现对电动车产业链上中国企业的直接投资,并与各位共同见证中德互信互敬、友好合作的又一里程碑。此次投资将进一步深化大众汽车集团在中国实现本土化及可持续移动出行的战略。中国市场的进一步开放也将给予大众汽车集团更多机遇。”

2020年5月29日下午4时,在大众汽车集团与江淮汽车母公司——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汽控股”)签署入股协议近七个小时后,大众汽车集团(中国)CEO 冯思翰博士就与中国媒体进行了连线,在采访中表露出自己对大众中国这桩“婚事”的看法。

历经长达一年多时间的接洽与谈判,加上资本市场近半个月的连续异动,大众汽车集团通过两笔总计约21亿欧元的投资计划,迅速完成了对在华新能源汽车生产制造上下游完整产业链的覆盖,也将自身对电动化未来商业模式的探索落地与安徽汽车产业转型的浪潮深度捆绑在了一起,开创外资企业持股国资企业的先河。

显然,对于大众汽车而言,选择斥巨资入股合资方母公司同时增持合资公司股份以获得管理权,已经不仅仅是一桩商业交易,有业界人士形容是“打响了跨国车企参与国有车企混改的第一枪”。对此,大众汽车集团CEO迪斯博士认为,上述的投资决定响应了中国政府加大外商投资力度政策,是中国良好的的政策及市场环境为大众汽车集团获得江淮大众管理权提供了先机和条件。

“在大众德国总部,没有人敢想象在新冠疫情之下,如果没有中国市场强有力的支撑,会对集团业务产生什么样的影响。”迪斯透露,对江淮大众而言,大众也在思考,未来是不是可以引进在欧洲比较成熟,为大众喜爱的新品牌,交由江淮大众引进中国市场。目前来看,小型新能源车型会是江淮大众比较好的优势和品牌切入点,能与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生产的车型实现良好互补。

大众投资背后的战略思考

据迪斯推算,今年中国车市的销售情况是100万台电动车和1800万台传统燃油车。到2030年,预计电动车数量将达到1300万台,传统燃油车将会降到1700万台。在他看来,这意味着大众汽车现在要准备好应对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变化的能力,同时大众在华业务也需要做出调整和适应,包括零配件业务,只有这样的调整才能保证大众汽车集团的盈利性。

显然,从市场反应来看,大众汽车集团入股江汽控股是出乎多数人意料的。因其涉及国企混改,严格意义上说,外资参与中国车业国企混改尚无先例。值得注意的是,这笔交易的前一晚,大众汽车集团收购中国动力电池企业——国轩高科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国轩高科”,002074.SZ)一事也尘埃落定。显然,这不会是一桩巧合,结合迪斯的构想来看,更像是大众在华精心且迅速部署的一场博弈。

大众汽车集团携手实力强劲、值得信赖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推动集团在中国的电动化战略。电动汽车发展势头迅猛,为江淮大众的发展带来更多机遇; 同时,我们将与国轩高科在电动汽车电池电芯领域积极开展战略合作。”针对这两项“大手笔”投资的目的,大众汽车集团 CEO 迪斯如此解释。

精心谋划的产业投资背后,是大众集团对电动化的“ALL IN”。去年上海车展前夕,迪斯就已量化了他的新能源构想:“到2028年,大众将在全球推出约70款电动车型,计划全球总销量达到2200万辆,其中一半以上将来自中国市场。”而冯思翰也明确表示,到2025年,江淮大众将拥有4-5款纯电动汽车产品组合,已经开建的研发中心也将在年底建成。而江淮大众也在计划建设工厂,保证2025年5款电动车的顺利投产。

值得注意的是,迪斯仍然希望通过大众江淮的深入合作,为大众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寻找更多可能。在迪斯看来,这次投资的首要意义在于拥有更好的控制权后,江淮大众按照集团标准进行决策的速度会更快,效率会更高。其次,可以扩大大众的专利库,使其拥有更多的研发能力、专利池和技术储备。最后实现研发、技术和设计层面的联动,对一汽-大众上汽大众等合作伙伴也能起到很好的支持作用。

而在大众汽车的新能源版图中自然也少不了国轩高科。据悉,大众计划到2025年,在中国交付150万辆新能源汽车。也就是说从现在到2025年,要新增100GWh的电池容量,仅靠一个供应商是满足不了这样巨大的新增需求。冯思翰表示,考虑到对于电池巨大的需求,大众需要有多家供应商布局,不光满足更大需求的增量,同时在风险管理上能够帮助我们做到更加得均衡。在大众未来的电池电芯供应格局当中,国轩高科将会成为不可或缺的重要一环。

与中国市场深度绑定

《道哥说车》注意到,尽管以数十亿重金入局,但大众并没有寻求获得上述两宗交易的绝对控制权。但这并不代表大众无意与中方企业绑定,相反,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总部均位于安徽省合肥市,大众汽车集团称这两项投资均将在今年内完成。而大众汽车集团方面也表示,除提升在华电动产品数量和发展充电基础设施外,大众还将在电动汽车生产价值链领域加强投入,助力安徽省打造成为中国电动出行的产业基地之一。

据悉,目前安徽省新能源汽车生产及销售量占全国整体市场的近13%。业内专家普遍认为,这两项投资对于大众的电动化战略,江淮汽车和国轩高科的未来,以及合肥汽车产业发展均有着重要意义。而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也指出,江汽控股是安徽省国资委100%控股的直属单位。江汽控股引入大众的战略举措,涉及国有资产变动,这必然是安徽省,乃至国家层面的行政体系审批认可。

据冯思翰透露,大众在和安徽省政府、江淮集团进行探讨时,在战略上是要让新能源汽车乘用车业务大幅度地发展,而不是专注于重载卡车和商用车,所以,大众决定在合资企业当中增资达到75%,把核心活动都放在合资企业上。另一方面,在合资企业的母公司持股50%,也是对上市公司的一种间接持股,投入的资金大部分投资到了合资企业增资当中。

谈及国轩高科,冯思翰认为他们的管理团队非常有能力,现在还没有必要介入到他们管理层当中,而是帮助他们进一步巩固市场位置。显然,与国轩高科的合作为大众汽车在未来的电池战略领域、确保电池供应和对冲原材料价格波动等方面获得更深入市场洞察提供了机会。国轩高科将成为大众汽车的认证供应商,未来向集团在中国市场的纯电动汽车及MEB平台产品供应电池。大众汽车与其他电池供应商的合作有序开展,不会受到全新合作的影响。

总结:

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电动车市场,且相关产业链完善,各环节龙头逐步成长为全球龙头,必然是全球车企必争之地。大众作为海外传统车企的代表,从供应端到产品端不惜花费巨额投资两家中国企业,既是国企混改开放度的全新注脚,对产业而言无疑更是相当积极的信号。可以预见的是,能搅动未来中国新能源市场的不仅有特斯拉这条鲶鱼,更有躬身入局的大众汽车,但对于其他新能源品牌而言,未来的日子可能就没那么好过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