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视野 | 雷诺发布转型计划前后

2020年06月03日 10:57:01
分享到:
来源:帮宁工作室

法国政府出资80亿欧元重振汽车业;雷诺最具竞争力的莫伯日工厂罢工

编译 | 笨笨猫

编辑 | Jane

出品 | 帮宁工作室(gbngzs)

雷诺集团首席执行官让·多米尼克·塞纳徳(Jean-Dominique Senard)意料不及的是,2020年5月29日——雷诺集团发布转型计划当天,便迎来了法国莫伯日工厂(MCA)的罢工。

这项旨在恢复雷诺集团元气,确保其可持续性发展的转型计划,是继5月27日雷诺-日产-联盟发布转型计划、5月28日日产汽车发布转型计划之后而发布。

其核心内容包括:全球产能拟从2019年的400万辆调整为2024年的330万辆;3年内将固定成本降低20亿欧元以上;关注现金流;简化流程、减少车内零部件的多样性、调整工业产能;中国战略聚焦电动车和轻型商用车领域。

但当这家法国汽车制造商管理层宣布,在全球范围内裁撤约15000个工作岗位(包括法国的4600个工作岗位)后,法国莫伯日工厂(MCA)举行了罢工示威。

“这完全是雷诺管理层的背叛。”莫伯日工厂工会代表、CGT工会秘书杰罗姆·德尔沃(JérômeDelvaux)在接受法国信息网记者采访时说。他坚信,莫伯日工厂是雷诺集团最具竞争力的工厂。

“我们每年平均每名员工生产100辆汽车,而雷诺集团宣布2022年目标是,每年每名员工最多生产80辆汽车。今天,我们就已经超出了这个目标。”工会代表希望塞纳徳遵守几个月前到访工厂时做出的承诺。

塞纳徳那时候说:“你们——莫伯日工厂的员工可以放心,你们是集团法国排名第一的工厂。如果要关闭一家工厂,无需担心,它一定不是你们莫伯日工厂。”

工会代表还呼吁法国总统埃马纽埃尔·马克龙(Emmanuel Macron)敦促“雷诺集团内部遵守与莫伯日工厂所做的承诺”。2018年9月,马克龙与卡洛斯·戈恩(Carlos Ghosn)共同宣布,2019年莫伯日工厂增加200个无固定期合同,投资4.5亿欧元开发XFK项目和雷诺Kangoo车型。

德尔沃补充道,从5月29日开始,莫伯日工厂所有员工都将罢工,没有汽车会下生产线。

01.

游行前日

5月29日,针对雷诺集团关闭莫伯日工厂一事,法国新闻网采访了莫伯日市(Maubeuge)市长阿尔诺·徳加涅(Arnaud Decagny)。

法国新闻网:您是否体会到市民们的担忧?

阿尔诺·徳加涅:我感同身受。不仅如此,我还难以理解,因为莫伯日工厂是雷诺集团中效率最高的欧洲工厂。塞纳德去年9月来这里祝贺工厂员工,告诉他们,他们生产效率最高,盈利能力最好。

两年前,总统(马克龙)也做过同样的事情。因此我们对转移莫伯日工厂的生产感到震惊。这里是雷诺集团过去3年投资4.5亿欧元的生产基地。而现在,政府宣布(将为雷诺集团)提供50亿欧元贷款,所以我们搞不懂。

新的商用车Kangoo正在生产线上进行测试,将于年底批量生产。对我们来说,现在转移到别的工厂,这是非常愚蠢且不可理解的。我想关闭雷诺集团效率最高的工厂,会让员工、民选官员、工会处于不利地位。

我还是无法理解这策略。

您会参加游行吗?

我会站在第一排游行示威,站在我的市民身边。现在正在发生的事情,我认为是可耻的。今天,我们甚至呼吁总统关注此事。他曾经亲自来到莫伯日与民选官员签署协议,以振兴我们的工业。

法国政府是雷诺集团15%的股东。如果总统让这种事情发生,那这就是个问题,这让我们对总统的立场和承诺表示怀疑。对我们来说,这是不可接受的。我们对这家工厂寄予厚望。总统的承诺也在那里。

3天前,我们被告知,要把这里的生产转让给别的工厂。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动员起来,坚决反对转移这家工厂的生产。我们重申莫伯日工厂是欧洲雷诺集团中效率最高的工厂。

02.

游行当日

莫伯日工厂的员工、民选官员、居民……动员起来反对雷诺集团的裁员计划。“让我们捍卫我们的工作,反对将工厂从莫伯日转移到杜埃。”游行示威者高喊道。

2020年5月30日早上,数千人聚集在位于北部的莫伯日工厂外。该工厂自5月29日起被关闭。游行示威的人群抗议雷诺集团决定裁撤全球15000个工作岗位,其中包括法国的4600个工作岗位。

示威者在工厂工会(包括CGT、CFDT、CFTC、CFE-CGC)的召集下,于当天上午10时从工厂出发,目的地是莫伯日市政厅。两者相距约6公里。

莫伯日工厂拥有约2100名员工。5月29日工厂已关闭。雷诺集团管理层计划将商用电动车Kangoo生产转移到约70公里外的杜埃(Douai,约2900名员工)进行。

“这就像是地震一样,我们希望把工作岗位保留在这里。今天的游行只是第一步,但这次游行示威非常重要,我们以此向政府和雷诺集团表达我们的意愿。”德尔沃表示,“该地区的员工和居民都跟雷诺集团紧密连接不可分割,我们得到当地民众的支持。我们需要这些工作,否则整个地区都会死掉!”

CGT工会成员让马克-北里奥(Jean-Marc Pelleriaux),61岁的返修区培训师愤怒地说:“之前有人告诉我们,说我们是欧洲最好的工厂,我们没有什么可担心的。可是今天又有人告诉我们,将关闭这里的设备,将所有生产都放在杜埃吗?我们不能让这样的事情发生 。”

另一名员工也表达了他的不解。“我就是觉得不公平。我们是一家成功运行的工厂,得到了雷诺集团的认可。许多其他工厂都来向我们学习,来复制我们的工作方法,来参观我们的工厂,来了解我们如何能超额完成集团设定的目标……”

“Kangoo必须留在莫伯日”“让我们捍卫我们的工作,反对将工厂从莫伯日转移到杜埃”“塞纳徳叛徒,马克龙说话算话!”标语上这样写着。示威者们则高呼,“不是雇主来制定法律,真正的民主就在这里!”他们几乎都戴着面具。

许多游行者还带着三色围巾,其中也有当地的民选官员。市长徳加涅说:“战斗才刚刚开始。”

由于遭到抵触以及工会反对,雷诺集团暂缓对法国工厂未来的决定。该公司表示,会谈将围绕多种方案展开,包括逐步淘汰Flins工厂以及Dieppe工厂的生产。Flins工厂主要生产雷诺Zoe车型以及日产Micra车型;Dieppe工厂主要生产Alpine A110跑车。

法国政府表示,在雷诺集团管理层和工会针对法国工厂和就业问题未达成任何结果之前,政府不会批准雷诺集团50亿欧元的国家贷款计划。

03.

50亿欧元贷款

为重振汽车销售,5月26日,马克龙宣布政府将拿出80亿欧元帮助汽车行业度过受疫情影响的难关。

其措施包括:一是提高购买新电动车的生态奖励,私人购买一辆新电动车的购置补助为7000欧元。二是增加电费补贴,公司集体补助5000欧元,混合充电车补助2000欧元。三是,为可再充的混合动力车辆设立2000欧元奖金。

马克龙还宣布,从6月1日起,在不超过20万辆汽车的限额内,购买一辆新的混合动力汽车将获得3000欧元补贴,而购买电动车转换补贴为5000欧元。

他解释道,如果个人把现有的柴油车或者汽油车报废,购进一辆电动汽车时,获得补贴从3000欧元增加到5000欧元,有四分之三的法国人可以从中受益(该措施适用于基准税收净额低于18000欧元的人群)。

马克龙要求雷诺集团确保莫伯日工厂和杜埃工厂雇员获得就业保障。法国政府向该集团提供50亿欧元贷款,将取决于雷诺集团、工会和对该集团工业场地感兴趣的民选官员之间圆桌会议的结果。

从5月25日起,由法国经济部长主持圆桌会议,雷诺集团、所有相关工业领域人员、分包商、工会和民选官员参加,共同讨论解决办法。50亿欧元国家贷款取决于讨论的结果。

马克龙宣布,雷诺集团同意“加入欧洲电池计划”。该方案由其竞争者PSA集团和道达尔的子公司SAFT集团提出。雷诺集团将回到资本市场,并将发展该“项目”。这是应政府要求,用以恢复生产的措施。

目前来看,电动汽车的电池几乎全在亚洲生产(日本、韩国、中国)。去年12月,欧洲联盟委员会授权七个成员国(法国、比利时、芬兰、德国、意大利、波兰、瑞典)联合投资32亿欧元在欧洲开发电池。

雷诺集团响应号召,决定在Cleon(上诺曼底地区)开发新的联盟电动机,最初这个计划本应在亚洲进行。

马克龙指出,振兴计划目标是使法国成为欧洲第一清洁车辆生产国,今后5年将电动车、混合充电车或混动车辆生产增加到每年100多万辆。“这就是支持和重振计划的全部意义。”他表示。

法国的目标是到2021年建成10万个充电桩。“没有充电系统就不可能有电动车辆,所以,我们也会加速在全国各地部署充电桩。”马克龙还宣布,到2021年,而不是原来计划的2022年,全国各地将安装好10万个充电桩。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