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席卷全美的大抗议,正“烧”向美国汽车

2020年06月03日 11:51:03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头条

风雨已来!

从火光冲天的明尼阿波利斯市,到亚特兰大被打砸的CNN大楼,再到华盛顿被围堵的白宫,还有芝加哥特朗普大厦的沦陷......这一幕幕像似好莱坞大片中的剧情,真实的发生在美国街头。

触目惊心的全美大暴动

5月24日,美国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名非裔美国男子,因为使用20美元假钞,被当地三名白人警察控制在地,其中一名警察用膝盖跪压在黑人男子脖颈处,期间黑人男子拼命求救"我不能呼吸了",被警察置若罔闻,按压在地7分钟后失去生命体征。

这短短7分钟的事情就像是一把尖锐的刀子,戳破了风平浪静下的美国,伤口被越撕越大,成千上万的美国民众走上街头,高举"反种族主义"的横幅和字牌,进行抗议游行。目前,美国至少140座城市掀起抗议活动和骚乱。据当地媒体统计,弗洛伊德死后,在全美各地已有约4000人被捕。

这次美国全国范围的大规模抗议活动,是疫情、失业、种族歧视等多种原因刺激的结果,更为恐慌的是,此次抗议事件还未得到有效的控制,一切才刚刚开始……

美国总统特朗普于美6月1日首次就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开白宫记者会,他敦促各州动员国民警卫队制乱,威胁否则将援引《叛乱法》动用军队介入。更为滑稽的是,特朗普曾于5月29日晚被带到白宫地下掩体避难近一个小时。

于此同时,一份与官方完全不同的尸检报告被爆出,乔治·弗洛伊德的死亡方式是“由于颈部和背部受压,导致脑部血液不流通导致窒息导致的窒息性死亡”。而此前官方的尸检报告则称“弗洛伊德体内的潜在毒品和潜在健康问题,包括心脏病,很可能是导致他死亡的原因。”

对于正打算从疫情中复苏经济的美国来说,突如其来的社会混乱无疑是个灾难。而不同于官方的尸检报告以及特朗普欲用军队止乱的言辞或许会近一步激化抗议者的矛盾,对于正打算从疫情中复苏经济的美国来说社会混乱无疑是个灾难。

美国车企经销面临危机

可以说,美国目前的局势已经到了不可控制的危险边缘,受美国多地示威活动升级影响,美国多家巨头企业对运营做出调整。

为保证安全,亚马逊缩小了位于芝加哥、洛杉矶等城市的配送范围,并且进行了路线的调整,超市零售商Target也在全美各大城市陆续关店,苹果公司已关闭全国大部分的线下商店。

同样,汽车行业也没有幸免。在奥克兰,抗议者冲进了当地一个奔驰4S店,并肆意破坏里面的汽车;在华盛顿,法拉利展厅外被喷漆,玻璃墙被砸烂,店面受损严重;旧金山东湾的大众经销店也被破坏,示威者砸碎了店铺橱窗;加州圣莫尼卡的丰田经销商店被砸,展车的玻璃窗也被暴徒砸碎了,收银台也被洗劫一空,抗议者充分发泄仇恨社会和仇恨富人的不满。

更深层次来讲,贫富差距悬殊是发生这一暴乱行为的导火索。弗洛伊德被捕前处于失业状态,警方当时逮捕他的理由就是他被控用20美元伪钞消费。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累计已超过4100万,贫困人口有3970万 ,每晚至少有5 0万美国人无家可归 。缺乏社会保障的底层人群及失业者的愤怒情绪越来越强烈,弗洛伊德之死更加激化了他们的不满情绪。因此,车企4S店自然无法避免遭到破坏。

暂且不说还有多少车企经销商受暴乱的影响,抗议者哄抢的行为释放出一个极其强烈的信号:美国汽车经销商尤其是豪华品牌经销商或将面临更大的危机,这对于原本深受疫情影响的美国车企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数据显示,美国2020年1-4月累计销售了420万辆汽车,减少21%;单看4月份,美国汽车销量为70.78万辆,减少47%,是十年以来最差纪录。

好不容易挺过新冠疫情,开始恢复营业的美国汽车经销商们,如今不得不暂停营业。加之已经有40多个美国城市宣布实施宵禁措施,即便没有被暴徒破坏的店铺也无法正常营业,如此混乱的环境,试问谁敢上街去买汽车?

汽车城“坐在”火药桶上

除了车企经销商店遭受破坏,更令美国汽车行业感到恐惧的是,作为聚焦美国三大车企总部的底特律也出现了抗议行为。据底特律警方发布声明称,29日晚有人向一群抗议者开枪,导致一名19岁男子死亡。对此,底特律警察局长詹姆斯·克雷格也表态,不会袖手旁观,不会让社区陷入危险。

尽管目前底特律还未爆发大范围的抗议,各方人员也在积极控制,处于一个平静期,但背后却是暗潮涌动。据了解,底特律人口构成中黑人所占的比例是美国北部大城市中最高的。整个底特律都市区的黑人数量超过了100万。而美国的种族矛盾可以说是这场暴乱最根本的原因,换言之,现在的底特律相当于坐在了火药桶上,危险一触即发。

美国社会的撕裂对于刚刚复工的美国车企而言可谓是“伤口撒盐”。尤其是对于这对于饱经风霜的美国三大车企来说,无疑带来更大的压力。最近几年,为了改善盈利状况,通用在全球范围内采取了战线收缩计划。疫情和产业变革,让福特的现金流和盈利情况更为吃紧。

自身营业状况不良再加上疫情的影响和一触即发的暴乱,美国车企可以说再次进入至暗时刻。

值的一提的是,在这场暴乱发生前,特朗普还曾前往福特工厂参观,而随着事态的进一步恶化,涉及NBA等不少知名人士也开始逐渐参与到这场游行之中,这对于不少就职在美国汽车工厂的黑人们来说,无疑是一针从背面打入的催化剂。尽管截止至北京时间6月2日晚,美国三大车企的管理层还尚未发表任何有关声明,但这场暴乱所带来的持续恶略影响能否成为压垮美国汽车业的最后一根稻草,还需等待事态有平息迹象后的进一步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