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6月新政来袭!想要买车的注意了,摇号、车贷都将有新变化

2020年06月03日 11:55:01
分享到:
来源:爱买车

不知不觉,2020年已经过去了将近一半,进入6月份,我们又将迎来新的一批政策法规实施。其中还涵盖了不少关乎到贷款买车、摇号政策、用车服务以及出行新规等等,这也受到了广大有车一族和欲购车人群的关注,下面就跟着买车君来了解了解吧。

规范信贷收费

近年来,越来越多年轻人成为汽车消费的主力,而贷款买车也成为了他们最主要的买车方式,一方面买车压力小,也能让年轻人开上心仪的车型。而不少厂商们近年来也推出了诸如“0首付、0利息”等极具吸引力的购车方案,然而其中暗藏着不少套路。

5月25日,银保监会、工信部、发改委等六部门联合发布通知,要求进一步规范信贷融资收费,降低企业融资综合成本,汽车金融公司需参照执行。所述规定将从6月1日起实施。

关于个人贷款方面,规定针对信贷环节取消部分收费项目和不合理条件,比如不得收取资金管理费;提前开展信贷审核,不得无故提出新的增信要求。

贷款买车时,最常遇到的情况是第三方机构乱收费,比如砍头息、保证金、金融服务费等,本次规定对银行收费做出了明确要求,同时强调了银行对第三方机构的管理。要求银行信息公开透明,第三方机构不得增加贷款成本。

在新规定实施以后,商家、银行、第三方机构等都将受严格监管,信贷套路也会有所收敛,但消费者在买车时依然不可放松警惕。如果买车时是通过4S店或其他渠道办理贷款的话,我们其实可以参考银行收费来做个对比,如果实际收费比银行高,那就要小心了。

北京摇号将迎新变化

6月1日,北京市交通委员会发布通告,对拟修订的《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实施细则》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拟于今年下半年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小客车指标,并全部面向“无车家庭”配置,有关配置方案一并公开征求意见。

首先是在以个人为单位参加普通指标摇号和新能源指标轮候配置方式的基础上,增加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和积分排序的指标配置方式。指标设置从设置积分规则和配额分配比例两个方面大幅度优先向“无车家庭”倾斜。2020年下半年拟一次性增发2万个新能源指标,全部向“无车家庭”配置。

其中积分规则可简单理解为:家庭申请人越多,家庭总积分就越高,获得指标的概率也更高。

此外,新政还取消了申请更新指标的时限要求,但申请到更新指标以后,指标有效期仍为12个月不变。指标配置由现行每两月配置一次,改为每年5月配置新能源指标,6月和12月配置普通指标。最后是增加对个人申请更新指标数量的限制,同时放开名下多车的个人向符合条件的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

如今,拥有一台小汽车对一个城市家庭来讲还是挺有必要的,如今北京率先推出以“无车家庭”为单位摇号的新概念,对其它摇号城市来说有重大的借鉴意义。另一方面,“无车家庭”的指标配置增发也将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提振车市的效果。

全国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

6月20日起,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服务将覆盖全国。

今年3月1日起,北京、天津、上海、重庆等16个城市试点推行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而到4月25日起,全国将分两批实现全面推广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届时,各地交管部门将为机动车所有人、驾驶人以及相关行业和管理部门提供电子证照服务。全国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化推广时间及地区如下图。

车主可以通过互联网交通安全综合服务平台或“交管12123”手机App申领机动车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属于6年内的免检车辆,可以直接在网上申领检验标志电子凭证。对检验标志纸质凭证丢失、损毁的,无需办理补领检验标志业务,可直接在网上下载使用。

检验标志分为在线出示、离线出示和打印出示3种出示方式,便于机动车所有人或驾驶人在不同场景应用。车主可登录“交管12123”手机App,直接出示,或将电子凭证截图保存在手机相册中。同时打印纸质凭证也具有同等效力。

多年以来,前挡风玻璃角落的检验标志一直是中国汽车独有的特色,不仅影响美观,特别在更换去除时因为粘太紧所以特别麻烦,不过现在,随着电子化时代的到来,国内车主们终于可以摆脱这张难缠的小贴纸了。

骑摩托车不戴头盔等违法行为将被严查

继口罩之后,最近火爆全国的商品变成了摩托车头盔。因为最近,公安部交通管理局在全国部署开展“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

6月1日起,机关部门将对骑乘摩托车不佩戴安全头盔、驾乘汽车不使用安全带的交通违法行为加强执法处罚。

对骑乘电动自行车不佩戴安全头盔的行为,将继续开展宣传引导工作,积极创造条件帮助群众配备安全头盔,提示有头盔的群众自觉佩戴头盔。

而目前,已经有地方开始制定严格法规了,比如江苏和浙江在5月15日同时出台电动自行车地方管理法规,针对骑车佩戴头盔制定了相关规定,违者将会被处警告或最高50元罚款,7月1日起施行。据深圳新闻网报道,目前深圳也在拟定立法对骑电动车不戴安全头盔的市民,罚款200元。

戴头盔,是最简单有效的保护方式,骑电动车佩戴头盔应该成为每一个人的安全共识,所以每一位“骑士”都自觉佩戴头盔咯。值得一提的是,随着头盔成为抢手货,市面上也必定会出现假冒伪劣产品,因此在购买时一定要认准3C认证,不可贪小便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