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大观|北汽为什么不“嫌弃”神州租车?

2020年06月03日 16:46:07
分享到:
来源:汽车大观

作者 | 汤婉月

神州租车找到新“姻缘”了。

6月1日,神州租车发布公告称,神州优车已于5月31日与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北汽集团)订立一份无法律约束力的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内容,北汽集团将向神州优车收购其所持有神州租车的不多于450,790,855股股份,相当于神州租车股本总额的约21.26%。若交易达成,北汽集团将成为神州租车的第一大股东,而神州租车也将从陆正耀执掌的神州优车正式剥离。

神州租车的最大股东是神州优车,它与此前初现财务造假的瑞幸咖啡同属陆正耀商业版图上的重要部分。

伴随着瑞幸的“倒戈”,神州租车的新零售故事好像也有点难以为续,先后爆出多起“被收购”传言,携程、吉利等企业都曾中招。这一次的北汽接盘神州终于不是空穴来风,深入分析,这两家企业确实有“联姻”的可行性和必要性。

神州租车不堪重负

早在4月,瑞幸案爆出后,神州租车就已经陷入了风雨飘摇的境地。 4月2日当天神州租车股价一度大跌70%,这家企业的紧张情绪一下子提到了嗓子眼。 让陆正耀势力尽快剥离神州租车成为了解决神州租车困局的唯一的有效方法。

然而,这块“烫手山芋”显然并不容易脱手。“我们也没有任何兴趣收购这样一家企业。”吉利高层杨学良面对外界的收购猜测,曾给出了这样的回应。

除了信用背书入不了这些潜在买家的眼,神州租车的业务结构也确实存在硬伤。

从神州租车的财报来看,它的业绩已经出现连续三年的下滑。2019年利润只有3000万,同比下降了89.4%,2017年和2018年净利润分别下降了39.6%和67.1%。

再看神州租车的主营业务,去年神州租车收入虽然同比增长了19.3%,但最有赚头的租赁业务却表现欠佳,仅为55.6亿元,同比增长4.1%。其中,车队租赁业务的营业收入规模萎缩严重,营收仅实现了6.4亿元,同比下降了15.1%。

除此之外,神州租车的债务问题也逐渐浮出水面,光今年1月-5月的已清偿的债务就达到了20个亿,未来每个月还有2个亿的债务有待清偿。虽然,神州租车暂时还有一定的清偿能力,但总体情况并不乐观。

因此,就神州租车自身的业务能力来说,它出现了严重的营收后劲不足问题。即便没有瑞幸财务造假案的雪上加霜,神州租车也进入到了一个举步维艰的行业发展瓶颈期。

北汽集团跃跃欲试

那么,北 汽为什么会接盘神州租车?

主要原因或许在于北汽确实有布局出行板块的客观需要。 “ 传统汽车 + 出行行业 ” 已经成为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长安出行、东风出行、欧了出行、曹操出行 …… 出行公司已经成为汽车制造商的标配。

因此,北汽自然也寻求在出行板块的新突破。

但除了这些宏观大环境的指向,就北汽自身而言也确实到了扶旧立新的阶段。北汽收购神州租车布局新板块最直接的收益方就是北汽新能源,如果神州租车能够成功实现业绩分担目标,那将为北汽新能源合理释压并提供一个恰到好处的喘息时机。

目前,北汽新能源不得不面对的一个问题就是补贴政策退坡。北汽在新能源长期依靠国家的有利政策和北京的地方保护,但随着政策的离场其自身支撑短板逐渐暴露,就今年的财报来看,去年北汽新能源经营活动竟亏损了8.7个亿。

因此,北汽新能源此时或许需要卸下一定的业绩包袱,以韬光养晦的姿态思考一下未来的发展规划。而神州租车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租车公司,全国拥有上千家服务点,对比北汽的华夏出行,市场影响力更大。抓住神州租车,以新的战略布局为企业赢得成长时间,未尝不是一个好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神州优车一旦退出神州租车,神州优车旗下的宝沃或许也将逐步退出神州租车,届时北汽新能源车的取而代之或将不成问题。

有备而来的“联姻”

那么多需要布局出行板块的汽车制造商对神州租车嗤之以鼻,为什么只有北汽敢接盘?事实上,北汽和神州租车早就开始了“眉来眼去”。

4月13日,北汽集团与神州优车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在车辆采购、汽车新零售、技术合作、大数据以及金融服务等方式达成全面战略合作。

比如,北汽集团联合神州优车共同开发出行定制、换电模式的智能新能源汽车,促进在出行领域的应用。此外,双方还将在地图、自动驾驶、智能网联和智慧交通等领域展开全面合作。围绕出行业务,北汽已经和神州租车已经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磨合期”,北汽或许是认可神州租车的,并认为它能够帮助北汽开辟出行板块的新格局。

北汽格外“关注”神州租车,或许还因为另外一层关系,那就是北汽算是神州优车的债主。

2018年12月,神州优车以39.73亿元从北汽福田手中收购宝沃67%股权,当时宝沃身背的42.71亿欠款也需由神州优车想北汽福田支付,二者合计约80亿左右,据了解神州优车当初收购宝沃时的一部分欠款还没有支付。

因此,北汽入主神州或许也是出于对这层债务关系将有重新安置的打算,比如股权抵偿。不过这些目前还不得而知,因为“神州优车与北汽集团的合作细节和条款仍在磋商当中”。

业内人士曾经表示,“当前汽车的制造+销售大概占到了90%的利润空间。2025年以后,出行服务及汽车后市场将会有六倍的增长,达到接近60%的市场份额。”

虽然北汽入主神州租车的最终方案还没有正式敲定,但是汽车制造与出行业务的融合,为解决当下汽车突围和新零售业务难题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