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收购江淮联合福特,豪赌电动的未来,大众会不会再买蔚来?

2020年06月03日 17:14:01
分享到:
来源:MiVo车研院

新闻背景:

近日,大众在中美两个超级汽车市场同时出手。5月29日,大众汽车在北京宣布豪掷160亿元控股江淮汽车和入股国轩高科。而就在之前一日,大众官宣在美国与福特汽车建立联盟的多个合作项目。这是宣布大众福特成立联盟之后的真正第一笔大动作。媒体纷纷解读大众豪赌电动未来。

(本文全部图片来源:网络)

MiVo车库快评:

①:大众21亿美元控股江淮入股国轩高科,发力江淮-大众思皓品牌会成为"奶牛":大众官宣用10亿美元买下江淮汽车50%的股权,实现对这一中国汽车品牌的控股,并且同时用大约11亿美元再成为中国动力电池公司第三巨头——国轩高科的第一股东。大众的意图非常明显了。大众就是要在全世界目前发展最好的电动市场——中国市场上,提前布局占据先机。

在这里面,增持电动汽车合资企业江淮大众股份至75%,获得合资公司管理权,实现企业管理模式变革的举措,被视为大众在"动了合资股比蛋糕"的同时,对江淮-大众现有的成绩不满意的认定。未来大众将会利用江淮-大众的牌面进行远超于现在"思皓"品牌级别的操作。届时,定位低于大众电动ID系列的思皓品牌,极有可能成为大众在中端市场上的品牌"奶牛",为大众在中国市场不仅走量还能走利润。

②:大众福特联盟正式出手宣布出车,寄希望于无人驾驶等技术融合尖端科技:2019年时宣布结成联盟的大众福特,在经历了公开的分歧和背后的潮流暗涌之后,显然现在都认清了局势。此次官宣,大众宣布和福特的联盟将会联合推出新车型。这代表着这个联盟将会实现真正意义上的"制造",并且以联合的姿态正式踏入市场。

当然,对于大众福特的联盟来说,福特需要的是资本,以及将自己的技术实现变现。但是对于大众来说,直接花钱来买下福特的Argo AI无人驾驶技术公司,目的是更好地利用技术进行融合。有了和福特的合作,辅之以在中国掌控的资源,再加上直接自家奥迪掌控的自动驾驶技术,大众可以正式形成自家的未来出行科技帝国。大众这样的"跨国联盟",基本上是融合了中国+美国+欧洲三方市场的最尖端科技,新帝国就此成型。

③:大众目标会不会准备未来买蔚来?以合肥为基底大众的野心可以辐射更多:在本次的大众控股江淮案例的背后,是大众江淮从安徽省国资委的手里买下来的机会。但是江淮历来和蔚来之间的暧昧关系,让江淮被收购之后,蔚来很有可能会成为大众新的目标。目前,收下70亿嫁妆将总部落户合肥的蔚来,背后是合肥市和江淮两股背景势力。而大众的视野内,肯定有蔚来的身影。

对于蔚来来说,事实上已经不止一次出现品牌的"可购买性"。在大众现在的操作之后,蔚来作为技术公司,能够呈现的"融资"机会,事实上是来自于合肥市的橄榄枝。现在大众入局之后,蔚来(预计价值148亿)+江淮(预计价值160亿)+江淮大众(预计超百亿)汇聚在合肥,这让合肥能够帮助大众更好地发展真正意义上的全方位"智慧城市"项目。大众以合肥做基底,未来显然能够获得比长春和上海更有利的机会。

MiVo车库总结:

尽管大众江淮的联姻大家都知道是在全力压宝新能源市场,但是同样千丝万缕联系的蔚来反而可能迎来更灿烂的曙光。或许蔚来有机会像是以广汽蔚来的形式或者来自江淮或者来自大众全新的合作机会。或者再简单一点,蔚来可能也会被江淮大众)入股呢?大众买蔚来,或许也会成为双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