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3万不到的车,做的是几个亿的生意?

2020年06月03日 18:13:01
分享到:
来源:大家车言论

2.98-3.88万,宏光MINI EV价格一出,我发了条微博,说小米(或者红米),靠1999(999也不是不行)交个朋友,干掉了山寨机;这车就像小米一样,过个三五年,山寨“老头乐”也要被清理门户了。

有朋友对我的观点提了不同意见,尖锐的评论,让我觉得我还是naive,缺少社会的毒打,他说,买“老头乐”,不用驾照、不用上牌、不用保险、不用负责。这句话,看起来很XXX无理取闹,却带着蛮横、江湖、不容辩驳的质朴道理。

难道在低速电动车行业,守规矩等于自寻死路?大厂出品就没出路,劣币驱逐良币吗?

聊这个问题前,我们先看一下低速电动车的市场规模。

我努力想查到这种车型2019年的产销量,整个行业缺少统一的管理,具体的数据很难找。只言片语之间,还是清楚的看到,低速电动车行业,规模已经非常大了。

从2008年开始,在我们注意力缺失的地方,低速电动车悄然兴起,2012年至2015年,连续四年野蛮生长,同比增幅分别为196.4%、45.8%、54.4%、85.6%。到2018年年底,据说仅山东一省,低速电动车保有量就到了300万。

正儿八经的电动汽车,看这个数据能不眼馋?要知道,到2019年6月,全国的电动汽车保有量只有281万辆。根正苗红的车企,做出带补贴电动车,干不过政策夹缝里挣扎的产品,为什么?貌似人民对电动车的最朴素的追求,是在乡村,是在田间地头。

市场规模大,“老头乐”的销量好,等同于产品没问题吗?

我在东哥的电商平台,看了据说是低速电动车领头羊品牌的产品。抛开设计、做工不说,这车铅酸电池,80km续航,后排连安全带都没有,价格跟磷酸铁锂电池、续航120km的宏光MINI EV差不多,感觉低速电动车行业,利润率不低呀。

插一句嘴,低速电动车的成功,说明了几个道理:

城市大力推动充电设施建设,不如农村自己有个小院儿。独门独户,什么充电桩不充电桩的,只要不下雨,甩个插线板,也能对付;

城里人真拧巴,都买电动车里,还非要长续航。走街串巷,去东边村里找找老王,去西边村里赶赶集,来回不过百里,这样弄电动车才香。非说开电动车从广州到北京,这不是自己作自己吗;

品牌、做工,在真金白银的实惠面前,都是渣渣;欧拉R1,奇瑞小蚂蚁,我也知道它们技术更先进、做工更细致、行驶更安全。这些车动不动就五六万、七八万,跟三万上下的“老头乐”比,根本不能打。那些说能打的,要不你先算算一亩田能产多少粮食,一斤粮食能赚多少钱。

好了,把话题收回来。以前是没得选,现在大家都想做好人吗?宏光MINI EV面前的障碍,是不是那一张驾驶证、一份保险?短时间,应该是;长远看,不是。

对于低速代步车行业出现的混乱,监管部门意识到了其中的问题,只是在相关措施和政策上,推行的较慢。

照搬有关文件:2018年工信部等六部委对低速电动车发布“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监管通知,并要求企业从2019年1月起暂停生产,等待国标发布。2019年,国标开始制定。工信部对申请立项的《四轮低速电动汽车技术条件》等9项强制性国家标准计划项目予以公示,向社会征求意见,限定期限为2021年。

我来翻译一下这些晦涩的句子,对低速电动车行业,国家的态度已经很明确了,这东西有四个轮子,跟普通车享有同样的路权,就要履行相同的义务。低速电动车划归为电动汽车的范畴,从文件名上看,已经板上钉钉,生产企业的准入门槛也会高很多。同理,没有驾照和保险,想开低速电动车上路,在未来绝对是不可能的。

地方政府有担心一刀切的政策,直接把野蛮生长起来的行业干没?山东、江苏、河南、河北等省份相继出台具体的管理政策,给非标低速车3-5年的过渡期,三、五年后,再对这些车禁产、禁行、禁销。对没有驾照的低速电动车驾驶者,态度也是缓缓再说。

这样一梳理,情况就清楚了。低速电动车行业,面临着大洗牌。没竞争力的企业,马上被清洗出局;有点儿实力的低速电动车企业都在自救,或者收购传统车企,或者申请汽车生产资质,要往电动汽车局里插一脚。

既然他们可以向上发力,五菱也能降维打击。趁情势不稳,拿出宏光MINI EV,横插一刀、抢占市场。接地气的销售话术我都想好了,只要跟潜在消费群体说,现在如果再去买“老头乐”,没准三年不到,就要被报废了。大家可以想想,这句话对省吃俭用惯了的普通人,有多大的杀伤力。怎么样,大家觉得五菱靠我的这句话,能成吗?

PS:如果宏光MINI EV能成,而且是像五菱宏光,红红火火的那种。五菱可能就不是卖车这么简单了。大家还记得双积分政策吗?虽然续航里程小于150km的纯电车只能拿到一分,但假使宏光MINI EV基数够大,一年卖十几万、甚至几十万台,蚊子腿叠起来也是不得了的。这么多分数,自己用不完,拿出来转让卖钱,跟包租婆一样,小日子也是美滋滋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