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吉利博越PRO“再下一城”,聊聊中国全球车的出海之路

2020年06月03日 20:46:01
分享到:
来源:排气管

5月30日,吉利博越PRO(出口名称AZKARRA)正式登陆菲律宾市场,这是继缤越后吉利在菲律宾市场上市的第二款车型,据悉两驱版车型售价为1438000菲律宾比索,搭载48V轻混系统的四驱版车型售价为1598000菲律宾比索,换算过来,起售价格超过20万元人民币,当真豪横!

官宣,博越现已在俄白哈、中东、南美、东南亚等全球17个国家上市,赢得百万车主信赖。

其实从2003年开始吉利就开启了海外出口之路,一直到2010年,吉利开始通过兼并收购的方式改写中国品牌的全球化格局,并且取得了不错的海外出口成绩单。官方数据显示,2019年吉利汽车出口销量达到5.8万辆,同比增长110.6%。而2019年,我国自主汽车品牌的整体出口量为102.4万辆,同比下滑1.6%,乘用车出口量同比下滑4.3%。也就是说,去年吉利不仅跑赢了国内车市,也收获了海外市场的甜蜜果实。

目前吉利在菲律宾市场的现状乐观,第一款上市的缤越在今年1月份已经排到细分市场第三名,单月市占率达到14.7%,可以说缤越初步积累的市场和口碑正在为博越PRO的登陆搭建桥梁。

整车出口到底有多重要,来看看传统三强的表现就知道了。以2018年的数据来看,德国、日本和美国位列整车出口额的前三位,分别占全球整车出口总额的18.6%、11.1和6.2%。其中,日本在2018年的整车出口量为468万辆,占国内产量的48%,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日本产整车出口到世界各地,而中国同期的出口量为101万辆,仅占国内产量的3.6%。

导致这种情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最根本一点是中国品牌汽车与国际品牌汽车正面竞争的能力尚有待提升,不过最近两年我们已经看到这一情况正在有所好转。根据J.D.Power发布的2019年中国新车质量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品牌与国际品牌新车质量的差距正在大幅缩小,2019年两者之间每百万辆车问题数缩小至9分,而在2015年的时候这个数字是22分。

当硬实力逐渐赶上后,品牌文化积淀的“软实力”也随之凸显出来,最能论证这一点的就是名爵。

2019年名爵出口量达到13.9万辆,位居中国出口单一汽车品牌第一名,有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名爵原本就是一个源自欧洲的品牌,其在国际市场的知名度更有利于中国制造的名爵去打开海外市场。

而对于没有海外品牌背书的土生土长的中国品牌而言,近年来也在通过多种方式实现海外市场的拓展,提升中国品牌在海外市场的影响力。

其中一条路是吉利汽车走出来的——通过买买买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实现品牌多元化。

除了在海外建立研发中心和收购工厂之外,吉利依靠资本的力量加速全球化之路。在2010年成功收购沃尔沃汽车后的十年,吉利汽车先后与宝腾“牵手”,收购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收购戴姆勒公司9.69%的股份成为第一大股东……吉利摸索出这条买买买之路不断提升在全球的江湖地位,并为吉利多款全球车在海外市场的开疆拓土进行原始积累。

另外一条路长城汽车走出来的——从简单出口到在海外建立自己的工厂。

长城汽车早在1998年就实现了出口,是第一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汽车企业。20多年以来,长城汽车通过开发KD工厂、设立销售子公司等形式不断完善其在国际市场的发展,产品出口的国家和地区已经超过60个,累计出口量已经超过60万辆。但是长城汽车并不满足于此。2019年,长城汽车在俄罗斯建立中国品牌首个海外全工艺工厂——图拉工厂,并在俄罗斯上市了全球车哈弗F7。2019年,长城汽车出口整车6.54万辆,同比增长44.93%,海外市场营业总收入55.22亿元,同比劲增66.61%,其中俄罗斯市场营收超过14亿元。

2020年,长城汽车又将海外市场的矛头瞄准了印度,不仅买下了通用在印度的塔里冈工厂,还高调参加了第15届印度德里国际车展,甚至还在德里车展上全球首发了概念车哈弗Concept H,以及在印度市场首发了Vision 2025,如此大动作不仅在印度市场引起轰动,更让国际汽车市场对中国车企刮目相看。

吉利长城之外,还有一个品牌的全球车之路值得关注,那就是上汽通用五菱

2019年,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出口量26,138辆,同比增长73.5%,海外市场销售总额达到5亿美元,同比增长132%。近日,上汽通用五菱还专门发布了五菱全球银标,上汽通用五菱执行副总经理戴伟睿说:“全球银标的启用,为五菱品牌注入更加与时俱进的开拓创新精神,预示着五菱品牌全球化征程的全面开启。”

历经“借船出海”到“造船出海”的探索实践,上汽通用五菱不仅实现了全价值链向海外输出,还参与当地汽车标准法规的制定,不断增强上汽通用五菱乃至中国汽车的话语权。而上汽通用五菱高标准打造的“全球化”平台产品宝骏530,不仅使用宝骏五菱雪佛兰、名爵4个品牌在中国、印尼、南美、泰国、印度销售,更成为坦桑尼亚、贝宁的大使馆指定用车。

从种种迹象我们能看出,中国汽车品牌海外拓展的脚步越来越快,手笔越来越大,途径越来越清晰,中国制造的全球车越来越多、市场份额越来越大、口碑越来越好,但有一个问题不能忽视,那就是目前出口的产品大都还是以中低端车型为主,而出口的国家也是汽车产业相对薄弱的东南亚、非洲、南美等新兴市场,对于真正展示“肌肉”的欧美市场还属于零敲散打状态,尚无重大建树,而这样的出口对品牌价值的展现相对有限。

但是,喜人的消息是,《欧洲汽车新闻》报道,领克品牌首席执行官魏思澜表示,领克将于2020年第二季度开始为欧洲市场生产领克汽车;此外,奇瑞汽车也有相应的规划,未来将会布局欧美等主流市场,在2025年实现汽车出口销量50万辆、出口额50亿美元的目标;而5月23日,爱驰汽车出口到法国科西嘉岛的欧盟定制欧版U5也在上海码头正式发运……

写在最后:

虽然,中国车企的海外拓展之路与日本、欧美等传统汽车工业强国还有着巨大的差距,但是目前所进行的“走出去”的积极尝试还是非常值得肯定的,而不断增长的出口数字和海外营收也在用真金白银告诉我们,值得!但是,“走出去”的问题也是有目共睹的,就像长城汽车总裁王凤英说的,“走出去”模式单一、品牌影响力不足、金融服务瓶颈凸显、合规风险掌控能力不足等仍影响中国车企在海外市场的拓展,需要整个行业共同面对、共同解决。

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的形象不是一个品牌创造的,就像日本汽车带给世界的认知是来自于丰田本田马自达……德国汽车塑造的形象是来自于大众奔驰宝马……中国车企带给全球消费者全新的印象是需要靠吉利长城上汽奇瑞五菱东风、北汽、江淮等车企去共同塑造的。买买买也好,海外建厂也好,单纯的出口也好,无论哪种方式,只要能给中国汽车的海外形象带来积极正面的影响,都值得点赞和鼓励!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