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闯过柴油门的大众,竟然被小小的软件坑了?

2020年06月03日 21:15:01
分享到:

谁能想到堂堂大众,连柴油门这样的危机都硬闯过来了,如今却在软件问题上摔了跟头。

奥博穆博士就是当年在众泰展台露出尴尬笑容的那位

根据路透社的报道,大众集团正在进行管理层调整,保时捷CEO奥博穆博士(Oliver Blume)将被提拔为大众品牌负责人,主抓高尔夫8和ID.3的生产问题。之前大众品牌可是集团CEO迪斯亲自负责的,有趣的是今年2月曾有汽车博主爆料,说大众监事会想让奥博穆接替迪斯成为集团CEO,如今看来传言至少对了一半。

这条爆料推特很快就被博主删了

不过今天我并不想和大家讨论迪斯职位能不能保住的问题,毕竟这是一位带领大众全力迈向电动化时代的强人,我觉得大众需要迪斯这样的角色。今天想聊的是为啥奥博穆要被紧急调到大众品牌,去处理高尔夫8和ID.3的生产问题呢?就是因为软件。

ID.3作为大众汽车第一款诞生自MEB平台的纯电动车,被寄予了厚望,整个集团都指望着它能一炮而红,让大众彻底打响电动时代第一枪。去年6月,大众成立了专门的软件部门Car.Software,加速软件自主开发步伐,强化软件竞争力及整合能力。之前对于传统车企来说,软件工作交给供应商去配套就行了,不需要像特斯拉那样全部自己搞定。之前大众自主研发的汽车软件仅占10%,而他们的目标是到2025年把这个比例上升到60%,今后集团旗下所有车型都配备统一的软件平台,包括 “vw.os”车辆操作系统和大众汽车云。第一个搭载这一软件平台的车型,就是ID.3,原本这款划时代车型今年春季就能交付,可是去年底,媒体曝出了ID.3遇到大规模软件问题,所以交付时间被推迟到今年年中。

可是后来ID.3的软件问题一直没能得到有效解决,2月份的时候有号称企业内部人士向南德意志报爆料,说现在软件问题远比想象中麻烦,“不是什么可以一笑了之的事情了,绝对是场灾难,我们就是找不到人(来解决)。”内部人士还吐槽,软件出问题根本原因是基础架构的开发过于仓促,系统各部分没办法有效兼容,所以经常死机,而且他们缺少能搞定这些问题的程序员。不过大众方面一直坚称ID.3的软件进展没啥大问题,夏季的交付也能如期进行。只不过先期交付的车辆只配备了基础软件功能,其他很多功能要靠后期升级才能实现。如果说ID.3作为一款全新开发的纯电动车,遇到软件困难还情有可原,那么最近让集团监事会甚至工会都不爽的,就是连王牌车型高尔夫8也被软件坑了。

高尔夫可是大众的王牌,常年霸占欧洲销量冠军位置,但是第八代高尔夫的交付却遇到了麻烦,因为其配备的紧急呼叫系统“e-call”出现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而根据欧盟新规,这个功能是新车标配否则无法销售,所以大众只能暂停高尔夫8的交付,已经交付的还要考虑是召回还是软件升级。媒体都开始给大众支招了,建议他们找帮手,比如与戴姆勒建立一个软件联盟,可是戴姆勒已经与宝马讨论联合开发软件了,所以想找同盟也不容易。

放在十年前,谁能想到一个“小小”的软件问题,能难死大众的英雄汉呢,硬件才是关键啊。过去一款车硬件占到85%,软件占10%,内容占5%;但是未来,硬件只占40%,软件占40%,内容占20%。所以软件的重要性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对汽车企业来说,软件人才非常稀缺,马斯克都说过,即使对特斯拉来说软件也很难,最大的挑战就是寻找到优秀的软件工程师。像特斯拉这样科技属性如此强的企业,何况架构繁复的传统车企呢。之前李想和我们聊过为啥那么多传统车企连整车OTA都搞不定,他说这些企业的架构就不适合,必须像科技公司一样来管理公司才行。

“过去这些东西都是供应商在做,现在大量的东西要求车企自己开发,除此之外还要有自己完整的帐号系统,建立安全团队、云服务团队、Framework团队、ASP团队等等,整个管理模式都完全不一样了。”

可以说,汽车行业的未来就取决于电池和软件。电池上大众已经频频发力了,而迪斯曾说“软件将成为大众汽车的优势”,如今看来,软件上还需努力啊。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