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汽车跑偏怎么办?做完这点还不行,问题就严重了

2020年06月04日 06:47: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购买汽车对于普通人而言,可以说算得上“巨额消费”了,因此大部分人都会非常珍惜,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同一款车型,有的人买来后一点毛病没有,有的偏偏故障百出,车没开多久,仪表盘亮的故障灯比参加某些相亲节目亮的灯还多,有些故障更是连灯都不亮,你都不知道问题出在哪,比如异响、跑偏。

更重要的是,谁都不想成为交通事故的直接参与人,但有时候你不撞人、人偏撞你,而经历过事故维修(尤其是在某些小修理厂维修)的车,以后出现故障的几率更是大得多,如果事故比较严重,修完后也很容易出现跑偏这种情况,给人糟糕的驾驶体验。作为一类并不常见的故障,到底怎么样算跑偏?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今天咱们就聊聊这些问题。

我发现很多新手司机在开车时都存在一个问题,那就是把方向盘握得很紧,比如我那拿驾照没多久的姐姐。其实我们日常开车时,除了大角度转弯或者掉头,大部分时候只需要偶尔对方向进行微调即可,在直道时,甚至手短暂松开方向盘车依然会基本保持直线行驶,当然,我只是举个例子,实际驾驶时双手肯定是要时刻握住方向盘的。

很多人的观念里,应该觉得轮胎是与地面完全垂直的,这是很容易形成的观念,因为除了上图这种明显加大倾角的车型之外,大部分原厂车型肉眼看起来就是如此,只不过眼见不一定为实,绝大部分车型的车轮都不是完全和地面90度垂直的。

我们用一个专用词形容车轮这种非垂直的现象:倾角,也就是轮胎与垂线的夹角,同时,车轮行驶时一般也不是笔直向前或向后的,也带有一定角度,我们一般称之为束角,这两点上图中都体现得非常清楚。每款车的倾角、束角都是不同的,当悬架部分因为事故受到外力变形,或者由于零部件质量问题出现变形后,两边倾角或束角不同就会出现跑偏的现象,当然,其中以事故居多。

同时,在掉头的时候可能大家还会发现一个现象,方向盘会自动回正,这主要和汽车前轴的主销倾角有关,如果前轴的减震器或连杆、摆臂变形造成倾角变化,还可能导致自动回正效果消失。如果汽车出现跑偏或自动回正效果不佳那么应该怎么办呢?应该去4S店或修理厂做四轮定位,当然,在此之前最好先做个动平衡。

可能有人听过动平衡和四轮定位,但不知道它们有什么区别,简单的说,动平衡是针对单个轮胎的,而四轮定位是针对整个底盘的。上图便是一台做动平衡的机器,它可以通过转动检测车轮的平衡状态,并作出调整的提示,因为生产过程中轮毂很难做到质量均匀,即便轮毂质量均匀,加上轮胎也不会了,所以如果交通事故撞击到了轮胎或悬架部分,都需要做动平衡,理论上换新轮胎也需要做动平衡,只不过很多轮胎店为了省事都没做。

检测出车轮不平衡后,该仪器还会提示你在轮毂靠内还是靠外的部分贴平衡块,也就是上图中那些标注了“5”、“10”的小块物品,“5”代表5克,至于贴多少,仪器上一般也会显示出来。还要提一下,有些人看自己新车轮毂上也有贴这种平衡块,怀疑自己的车是不是二手车,其实是正常的,无论是新车出厂还是轮毂、轮胎一体的单个车轮,一般都是会做动平衡的。

通过上图做四轮定位的状态就不难看出,四轮定位要比动平衡复杂一些,它不仅要上举升机,而且得在四个车轮上安装“形状奇怪”的仪器,前面还有一台类似电脑一样的仪器显示四轮定位的步骤和即时状态。说实话,我也好几年没有接触四轮定位了,具体细节已经记不清了,当然,如果要我实际接触下还是很容易上手的。四轮定位的目的,主要就是调整前面所讲的倾角、束角等数据,它是调整校准汽车底盘件的方法,在车子经历过大事故、更换过底盘件后,都是需要做四轮定位的。

那么具体怎么调整呢?这需要把车辆升起来,你会发现部分摆臂或连杆与车桥连接的螺丝长得比较“别致”,具体可参照上图,这种螺丝我们一般称之为“偏心螺丝”,转动它能够对摆臂和车桥的实际连接长度进行微调,同时它的倾角或束角会发生变化。当然,有时候你会发现,无论怎么转动螺丝,倾角或束角都不会回归正常值,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说明底盘部分甚至车身,仍存在变形的部位,需要修理或更换,这样问题就严重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