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数据惊人!车子怠速开空调1小时会烧多少油?

2020年06月04日 08:27:01
分享到:
来源:车行易

夏天来了,车主们应该时常遇到,在大热天开车去接人或者等人,结果人家迟到了或者我们提前到了,然后就坐在车里开着空调,车子就这么怠速停着。那么,你知道车子这样怠速1个小时会烧多少油吗?

数据惊人,车子怠速1小时烧多少油?

有人专门做了实验,抽选了不同排量的几款车, 有1.4L速腾、1.8L思域还有号称“油老虎”的路虎揽胜机械增压5.0L的不同车型, 有德系车、日系车还有英伦血统的大排量车,这样更能让拥有类似排量的车主自己有个对比!

1

---实验的是了三辆不同排量车,分别是:

1.4L的速腾

1.8L的思域

5.0L的路虎揽胜

车子准备好,直接开到加油站,然后把三台车的油全部加满,再把车直接停在加油站附近开始试验,因为这样可以避免因为路程而产生多余的油耗。

都准备就绪后,直接把车子启动停在路边开启空调, 风速调到三档,同时打开内循环,一个小时后,再去把油加满, 看看加了多少钱油,就知道消耗了多少油了!

2

---加满油后,测试得出

1、 1.4L 的速腾一个小时候消耗了 2.4 升油,92号汽油按照现在每升5.5元的油价来算,速腾这一个小时就花掉了 13.2 元

2、 1.8L 的思域则共消耗 4.35 升油,思域这一个小时就花掉了 23.9 元

3、 5.0L 的油老虎揽胜更是消耗了 6.42 升油,揽胜这一个小时就耗费了 35.3 元

最终也得出结论,怠速开空调也是和排量挂钩的,一般排量越大油耗也会越高,而这个测试也基本代表了市面上各种车型的怠速空调油耗水平。

一般来说,咱们最常见的家用车, 都是1.6L排量左右,所以开空调怠速一个小时,大概会消耗4升左右汽油。

而4升油按照现在92号油的油价来算,一个小时候的花费是20多块钱,而20多块钱的油,少说也够跑上四五十公里了!

而之所以车子停着不动也同样这么耗油,主要是因为打开制冷后,空调压缩机启动,所以发动机需要为压缩机做工,并不能进入完全的怠速状态,这样一来,等于发动机并没有休息,反而是费力不讨好,浪费了大量动力,只是小部分动力用来为压缩机做工。

所以你会发现, 你车子开起来,然后打开空调的油耗,和原地怠速打开空调的油耗比起来,并不会高出太多。

夏天车内开空调,如何更省油?

那在夏天咱们如何开空调能凉快,还能尽量省油呢?小编整理了一些小方法,也分享给大家。

让空调快速降温,先打开内循环

就相当于我们在房间开空调要关闭门窗一样,内循环是把车外的热空气阻隔在了外面,车内形成了一个密闭的空间,给有限的空间降温,让有限的空气对流,就可以快速达到降温。当温度降下来,恒定之后, 再适当的每半小时开一次外循环,让车外新鲜空气进入车内,开上5分钟,再切换回内循环。

开空调和关空调的时间有技巧

先说开空调的时机,我们最容易犯的错,就是当车子经过一中午暴晒,车内极其闷热,很多人就会习惯打开空调最大风量。这个时候刚启动车子,发动机的负担很重,是最费油的时候。

正确的做法是, 先让车内闷热的空气流动出来,用开窗通风的方法先给车子降温。然后再打开空调降温。

那什么时候关空调呢?

很多人的做法是,什么时候停车什么时候关,甚至是,停车熄火后,空调的按钮也不按,这个习惯有两个坏处:

第1,就是当下次启动发动机的时候,空调同时启动起来,发动机负担重,而且增加油耗。

第2,是熄火的时候,车内的凉风还会持续一段时间,但车内人已经下车了,就产生了浪费。

所以,关空调的时间, 最好在我们即将停车前的5分钟,预判好时间,提前关闭,既保护了发动机,又能够给我们省油。

不同路况下空调交替使用

在高速上开车的话,尽量不要大开车窗 ,因为当我们开车时速超过80公里/小时,车子的大部分油耗都是为了克服风阻,大开车窗的风阻更大,开空调反而比大开车窗更省油。

但在走市区道路的时候,再加上堵车严重,车子低速走走停停,也是油耗最高的时候,建议这个时候,我们就关掉空调,也给发动机减轻负荷。尤其是有启停功能的车子,更是要关掉空调。

一些小排量的车子不要猛踩油门

因为,开空调会对小排量车发动机的动力影响很大,所以,车子开着空调,会感觉动力很肉,提速慢。如果你是个急性子,猛踩油门的话,油耗增加是非常快的。

所以,小排量车在起步的时候,要缓慢加油,等速度上来后,就可以深踩油门加速了。

写在最后

看完后,你还舍得在车里怠速等人吗?20多块钱去旁边的咖啡馆叫上一杯不错的咖啡,享受更好的室内空调效果,它不香吗?完全没必要在车里白白浪费这些钱!

夏天来了,司机们开车肯定少不了空调这项油耗,虽然现在油价并不高,但是小数怕长记,把这些省钱小妙招用起来,还是能省出点零花钱的。赶紧分享收藏,起来吧,别忘了点下在看,让更多朋友看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